个人资料
点击生活百态,记录时代声音,把握商业脉搏,品味人生真谛!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54298
文章数:109
评论数:10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大圣保孙铮:保险公司理赔不圆润?盘他! (2019/3/15 14:01:47)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昨天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个理赔案例:
有个客户买了某保险公司的意外险产品,小腿摔伤导致骨折,总花费25162.15元,医保报销20505.85元,保险公司赔付金额为0元。
难道小腿摔伤导致骨折,不属于意外?如果属于意外,为什么保险公司一分钱都不赔?客户感到无法理解。
对此,保险公司的解释是这样的:
客户总共花费25162.15元,减去医保报销20508.85元,减去医保范围外自费6587.02元 ,再减去免赔额100元,剩余可赔付金额为0元。
小腿摔伤导致骨折,属于意外伤害,但是由于医保范围外自费过多(该产品不报自费药进口药),所以赔付金额为0元。
不是不想赔,是实在赔不出来。
这个解释堪称完美。
但是仔细看下理算公式及扣费明细,就发现问题了:
总花费25162.15元 - 医保报销20508.85元 = 4653.3元。也就是说,医保外自费最多最多只有4653.3元,而不是6587.02元。
很显然,该保险公司在理算时算错了。
发现问题后,客户提出申诉,该案打回重审。最终保险公司承认错误,重新计算后发现医保范围外自费仅有2178.47元。最终向客户赔付2374.83元。
这个案例是大童的一位小伙伴提供的,通过他们的好赔服务为客户挽回了经济损失,结局堪称完美。
我想表达的是,理赔并不是一件简单轻松的事情。恰恰相反,理赔是一件很专业的事情,同样需要专业的人去做。最近在与大圣保品牌顾问,财经作家高承远交流时谈到,“这个行业最大的问题是不专业的人在卖保险”,高承远对大圣保的评价则是“用专业的心在做保险”!
“做保险”与“卖保险”,一字之差,而高下立判!我们都知道,理赔案件可以分为简单件和复杂件,可以分为标准件和瑕疵件。如果是简单件和标准件,只要事实清楚材料齐备,很快就能赔付下来;如果是复杂件或者瑕疵件,再遇到一些不专业的理赔内勤人员,可能就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维权战争。
我在保险行业工作了十二年,见过各种奇葩的理赔纠纷案例。
比如,学平险理赔不认户口簿,一定要求公安局开具亲属关系证明的案子;比如,意外险死亡案件,其他公司几天时间就正常赔付,某公司拖大半年都不赔的案子;比如,客户做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某公司以“不属于合同保障的疾病”为由拒赔(该项手术在其他保险公司属于标配病种)。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如果你是客户,遇到保险理赔问题,你找谁(帮忙)?
有的客户告诉我,遇到理赔,肯定找保险公司啊,(理赔结果不满意)就打电话投诉啊。
如果找保险公司有用,(打电话投诉)有用,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理赔纠纷了。
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关于保险纠纷的检索结果共有39万条之多。
买保险,买的可不仅仅是保险产品,还有保险理赔服务保障。买对保险,和理赔无忧,同等重要。遇到理赔争议的时候,作为客户(非专业人士),总是处在弱势一方的。
这个时候,如果有懂理赔的人站在客户一边,帮助客户维护合法权益,会让客户对保险更有信心:
啥?欺负老实人?理赔不圆润?盘他!
作者:孙铮,「大圣保」创始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财经智酷】保险行业特约撰稿人,上百篇原创保险行业观点发表于今日头条、百度百家、消费日报、搜狐财经、腾讯、网易、新浪、凤凰网、一点资讯、中国智企新闻网、中国社科在线、企业财报等媒体。
阅读数:1037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高承远简介
    高承远:财经作家,新闻时评人,某大型4A广告公司高级策划人。甘肃白银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任某大型都市报记者,某电视台新闻编导。 他把写作和评论当做乐趣,把分析和观点当做生活,从小学开始每天写一篇日记,十多年的坚持仍在继续;他喜欢用理论解释实践,擅长用评论直指人心。上百篇新闻评论发表于:人民网、凤凰网、金融界、长江时评、华龙网、光明网、和讯网、观点中国、《白银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他熟稔宏观经济政策,深谙品牌传播之道。数十篇专业学术论文见诸:《中国经贸》、《管理学家》、《广告大观》、《现代营销》、《科技智囊》等专业学术期。他就是80后财经作家高承远,一个用感性文字写出理性思维,立志和文字相伴而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