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品类策划人,品牌管理专家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6170
文章数:12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谷歌为什么挑战不过百度? (2009/9/24 10:25:15)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当我们打开网页,准备搜查资料时,大多数情况下,不是用百度,可能就用谷歌了。在这之间,我们无意中点开了一个外来品牌与一个本土品牌的网络挑战。
 
当然,可能出自于对本土品牌的关怀,抑或百度深谙本土文化更懂中文,大多数人都喜欢使用百度,使百度一直占据着中文搜索引擎的领导地位。而外来品牌的谷歌,无论其在全球优势如何突出,并且如何努力追赶,也不足动摇百度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如今,李开复离开谷歌,我们致以敬意同时,是否思考一下,作为全球强大的谷歌,为什么终始挑战不过百度呢?其间原因,是值得我们深入去探讨的。
 
不懂起中文名
 
许多简单的问题,如何我们不去发问的话,可能我们永远找不出真正的答案。我们再问一次:“谷歌全球那么强大,为什么在中国一直挑战不过百度呢?”最佳的答案便是不懂起中文名。这就是谷歌一直挑战不过百度的最大原因——不懂“中文”,在品牌名上犯下了最大的错误。
 
在中文的字典里,“谷歌”并非生来就有的一个名词,而是两个字组合在一起的一个词,组合的词对于中国人来说,比较生疏,读上去不知道代表什么意思。因此,用谷歌做为中文名就比较难以接受。
 
在中国人的文化里,有名正则言顺,一个好名字已经让品牌成功了一大半。本土出身的百度,比较随之自然,非常懂得“中文”,一个“百度”的名字,已经让人知道其代表什么,完全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品牌名决定了品牌成功一半,这一半谷歌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挑战不过百度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定位未能差异
 
定位是显而易见的,定位是非常简单的,只需要我们具globrand.com有一颗简单的头脑。百度的创始人李彦宏头脑非常简单,聪明地找到百度的定位差异点——中文搜索引擎,有效地撬动了市场,加上一系列类似病毒营销的攻势,百度在消费者心智中建立起中文搜索引擎领导品牌的认知。而谷歌在定位方面,似乎找不到能够与百度区隔的差异化,真正成为一个不了解“中文”的外来和尚。
 
俗话说,入乡随俗,可是那么多年了,我们似乎还没有看到谷歌烙上本土的脚印,谷歌是否应该学习下可口可乐、麦当劳、宝洁等适合中国的强势品牌,深入去了解中国本土文化的内涵,定位差异化可能就会浮出水面的。其实,这也不用谷歌有什么大的改动,作为全球搜索引擎领导品牌的谷歌,已经有足够的优势可以挑战百度的,只不过暂时还没有找到自己的优势所在。
 
产品合适程度低
 
谷歌无疑拥有更好的技术,并且以产品齐全丰富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但是,产品的优势无法保证谷歌赢得百度,关键的核心还在于产品是真正适合中国的消费者。
 
我们可以从音乐下载服务来说,百度在产品设计方面已经超越谷歌了,不信,我们可以去问下身边的人,一般下载MP3,肯定会通过百度提供的链接。
 
百度虽然没有谷歌齐全丰富的产品,可是百度更懂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能够以最适合的产品来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谷歌是否会低下高昂的头颅来了解下中国的消费者呢?理应是非常必要的。
 
推广欠缺势能
 
百度推广做得比较精彩,更重要的是效果显著。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推广原则,那就是百度不是以广告的形式推广,而是着眼于公关。通过在网络上的短片的病毒营销,让更多人参与传播百度“更懂中文”的信息,不仅把百度定位核心有效地表达出来,而且高效地形成公关效应,引起更多的关注焦点。
 
谷歌在推广上就略显逊色,犯上了打造品牌不宜以广告建立的原则,自然难以打动中国的消费者。何况,广告在推广上非常缺乏形成势能效应,不仅推广成本高,而且可信度不高。
 
在打造品牌的路上,我们看到众多的品牌喜欢以爆炸式的广告来轰炸,但是成功的品牌一律遵循推广具有势能效应的原则。
 
未来,在中国这个广阔而富饶的网络市场上,商业的奇迹在延续,百度与谷歌的挑战也在延续下去,但是,谁能够赢得未来的制高点,关键还在谁更懂“中文”了。
阅读数:1916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