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25415
文章数:54
评论数:1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食品企业推新品,竞争策略比开发需求更重要 (2010/11/29 14:45:42)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如果说产品是枪,那么竞争策略就是射击方法,很多时候枪的质量并不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与之相替代的,是枪手的射击术却一定要好,对“神枪手”来说,无论你给他怎样一支枪,他都能创造出好的射击成绩。
做企业也当如此,像神枪手一样来训练,要的是百步穿杨的技术,有时候竞争策略比只围绕消费者做事更要实际。事实也恰恰如此,如果“技术”到了,消费者自然会找上门来,这就是竞争策略的大用处,谁掌握了竞争策略,谁的企业就成功了一大半,而没有战略的企业,即便做的再大,最后也会迷失方向。
方圆(国内唯一专业服务农业龙头的品牌营销机构)跟很多企业接触发现,企业往往只注重市场是否有该产品,而往往忽视了对竞争对手的分析。比如有个企业是做蓝梅汁的,企业发现市场上没有该产品,于是立马生产上线,以为拥有了空白品类就可以大赚特赚了,而事实却不是如此。为什么这么讲呢?对消费者而言,消费蓝莓汁不是必须的,我完全可以选择橙汁、可乐、凉茶或者矿泉水,所以市场上需求从来都不是空白的,消费者有很多选择。对蓝梅汁来讲,要考虑的是如何和橙汁、可乐、凉茶或者矿泉水去竞争,去打仗,这个问题考虑清楚了,才能找到消费者购买你的原因。
再举个经典的例子,就是有名的两乐之争,作为可乐的开山鼻祖,可口可乐成为“世界饮料之王”,甚至享有“饮料日不落帝国”的赞誉。但是,就在可口可乐如日中天之时,竟然有另外一家同样高举“可乐”大旗,敢于向其挑战的企业,它宣称要成为“全世界顾客最喜欢的公司”,并且在与可口可乐的交锋中越战越强,最终形成分庭抗礼之势,这就是百事可乐公司。
纵观百事可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小到大、从弱到强、迎头赶上的快速成长发展的历史,人们在叹服百事可乐日益旺盛的生存力和竞争力的同时,不得不陷入深层次的思考:百事可乐何以能在那些关系到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时刻,具有独特的、比竞争对手更强的、持久的优势、能力?这无不得益于它超强的竞争策略。
事实上,一开始百事可乐的发展也是危机重重,好几次都差点死掉,后来它把自己的广告业务交给一家广告公司,通过制定的一系列策略,才明白了以后该走什么样的道路,从而一举击败竞争对手,另可口可乐毫无办法。
在方圆(国内唯一专业服务农业龙头的品牌营销机构)的诸多理论中,有一“漏斗模型”理论,其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先对竞争对手进行分析,然后才是对消费需求的分析,在方圆(国内唯一专业服务农业龙头的品牌营销机构)看来,竞争策略比消费需求更重要,这是更高层次的竞争。无数的成功案例告诉我们,得战略者得天下,这就像军队打仗一样,竞争战略决定了部队的战斗力,而要研究竞争战略,就要重点研究市场及竞争关系等分析,着眼于怎样竞争,怎样打胜仗。进一步来说,就要搞清楚竞争对手是怎样的,使用什么样的竞争手段,运用怎样的竞争策略,只有几方面合力,最终的竞争力才能突出,竞争策略才会有效。
再举一个现成的例子,方圆(国内唯一专业服务农业龙头的品牌营销机构)有一个做猕猴桃酒的客户,该猕猴桃产量低,营养好,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品种,这也决定了该酒的身份地位,就是中国最高档的酒,于是接下来我们首先分析的不是消费需求,而是该酒的竞争对手是谁,综观中国高端白酒市场,只有茅台、五粮液才能跟其匹敌,最终,经过一系列的调研分析,一套有竞争力的策略就此落地。
这就是如何从竞争对手的角度来分析,找到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对其策略进行分析,可以找出本企业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找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和劣势,从而更好的定位自己,形成精准的竞争策略。
李明利(中国农产品牌营销第一人)认为,研究竞争策略就要认真谋划,全副武装,打造全套功夫才能在市场上大展拳脚,这就需要企业寻求营销公司的帮助,只有专业的人才能做专业的事。由此,也可以省下企业自己的摸索时间,避免弯路。企业必须学会竞争,并善于竞争,才能在市场上击败对手,取得营销的成功。
 
阅读数:2189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李明利简介
    李明利,我国著名的实战派品牌营销专家,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北京方圆品牌营销机构总经理。“品牌作局战略模式”、“品牌3.0时代”、“本位营销”的扛旗者,被誉为“未来营销领袖人物”,是清华食品总裁研修班客座教授,被誉为“特色品牌建设专家”。李明利先生在农产品产业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区域特产品牌营销、水产品营销、出口企业加强内销等诸多领域有着精深的见解,尤其擅长针对企业品牌管理现状,提供最具针对性的品牌价值提升方案,帮助企业稳健、快速实现品牌价值、利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