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管理实践者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02639
文章数:33
评论数:5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中国CPI大涨 本土洗涤企业出路何在? (2010/12/3 15:00:26)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2010年,中国CPI大涨,新一轮的通货膨胀促使石油等大宗原材料价格纷纷上涨,物价上涨又导致的员工工资和福利上涨,国内洗涤企业面临原材料和员工工资同时涨价的压力,让本来就被宝洁、联合利华打压得透不过气的国内企业倍感压力大增。民族洗涤企业的出路在哪?如何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11月11日举办的第30届洗涤用品行业年会,与会的民族洗涤企业共同探讨了未来中国洗涤企业的生存问题。资料显示:据国家统计局对“肥皂及合成洗涤剂制造业”行业规模以上451个企业统计,“2010年1——8月主营业务收入709.41亿元,同比增长13.91%;利税总额117.44亿元,同比减少1.41%;利润总额65.8亿元,同比减少9.43%;亏损企业77家,亏损企业亏损额5.12亿元,同比增长63.85%”。
虽然国家统计局虽然只给出了前3个季度的数据,但已经足够说明2010年整个洗涤市场的一个整体状况。企业的总体销售量和销售额虽然呈增加态势,但只增加了13.91%。而企业的净利润却是呈下降趋势的,减少了9.43%。其实不难分析出,企业利润空间的压缩主要是由于成本上涨、外资企业的强势竞争、国内企业大打“价格战”、以及产品的同质化和低质量四大因素。
“被涨价”  让国内洗涤企业很被动
面对成本上涨、外资企业的强势的现状,国内洗涤企业只有应对不能逃避。激烈的市场竞争必然会造成优胜劣汰的局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77家亏损企业外,面对全行业平均利润率只有9.27%,创新产品只占总产值的1.6%的惨淡营收现状,纳爱斯、和黄白猫等领头羊企业也很难独善其身。
记者从洗涤用品行业年会上获悉,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郑舞虹作了主题为“2009年洗涤用品行业生产运营情况及2010年生产形势的预测”的报告,报告显示2009年洗涤用品行业明显受到国际原油、油脂价格波动以及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导致产品产量波动,行业利润下降,新产品开发放缓;但随着我国整体经济状况向好,洗涤行业各项产量及经济指标正呈逐月回升的态势,预计2009年洗涤用品行业全年的总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对于行业的未来走势,郑舞虹表示“谨慎乐观”。
纳爱斯集团总裁庄启传在其题为《我们为什么“被提价”》的演讲中表示,长久以来民族洗涤企业一直在中低端市场搏杀,产品附加值低,原料占产品成本比重大,导致了每次外部环境一变化价格就波动。“大宗原料价格悉数上扬给国内企业带来严峻考验,我们又面临着一次‘被提价’的尴尬局面。”
记者走访了多家洗衣粉代理商,他们均表示提价才能生存,而目前宝洁等国际巨头正利用资金优势在终端卖场发起了新一轮的低价“抄底”,国内品牌似乎根本没有提价的勇气。“被提价”才刚刚开始,在国内企业没有完成转型升级之前,是长期的“被提价”。
和黄白猫董事长杜志强表示,“在通货膨胀率达到4.4%,石油价格89美金/桶,油脂类产品价格上扬20-30%的情况下,利用减价的手段来争抢市场份额,企业根本赚不了钱,进而导致大家都没有资金来创新。”
谋战略国内洗涤企业寻出路
立白集团总裁陈凯旋表示,洗涤用品要向浓缩化、液体化、环保、节能、节水、高效、绿色、健康的方向发展。要加大科研投入,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开发出更能满足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尽快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脚步。
在洗涤用品行业年会上,专家们纷纷表示,在国家推行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产品的绿色化和可持续化变得尤为重要,契合这一趋势的浓缩型和液体型产品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面对当前的现状,洗涤企业不能一味的被动接受,而应该变被动为主动,改变各自的竞争战略,提高竞争力。竞争的难度更大,竞争的层次更高,这势必给国内企业带来新的竞争压力和挑战。寻找出路是国内洗涤企业的共鸣。国内洗涤企业在思考靠什么去竞争。
品牌是企业市场竞争最直接和最有效的竞争手段。品牌文化内涵的感染力如何直接影响了品牌竞争力。所以决定未来消费的是文化。更多的企业越来越重视品牌的培育,不断提高品牌竞争力,逐渐将从价格竞争、产品竞争中走出,依靠强大的品牌优势参与市场竞争。

新营销思想和方法将被更多的采用。概念营销、绿色营销、政治营销、权力营销、关系营销、情感营销、体验营销等新的营销思想和方法会被做更多的洗涤企业所综合运用,这将极大地提高中国洗涤用品企业营销水平的整体提高。
中国洗涤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低价策略和对错综复杂的分销渠道的掌控,它们还需要利用品牌领导力和价格准则来获取足够的利润,像世界上许多基业常青的领导企业那样,在研究开发和营销创新上进行投入。
日化专家林岳就当前国内国内洗涤企业如何探寻出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洗涤企业如何在竞争中取胜呢?关键还是营销,就是产品怎么卖出价值,而不是靠价格取胜。很多外企都在做网络社区营销、微博营销,但本土的还是老套路。”
在谈及如何应对国内企业怎么应对外国企业给施加的压力时,林岳告诉记者:“只有三个方法:1、仍然以乡镇渠道为重点突破口;2、把握新兴渠道,如日化专营店、电子商务;3、创新营销手段,注重低成本的网络营销。互联网营销很多是不用投入太多的,如微博、论坛。企业关键是找准自己的定位,有了定位才知道消费者在哪里;知道消费者在哪里,才能设计适合的营销手段。”
 
阅读数:294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林岳简介
    林岳,海归学者,多年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管理实践者,对营销、人力资源领域的创新与变革有深层、独特的见解,致力于帮助有潜力的中小企业成长,高度关注民企国际化和外企本土化,“实效型管理咨询”的提倡者。现任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曾服务过50多家中小型家族企业,举办多场专题培训和沙龙。现为多家热门媒体特约专栏作家,作品被广泛引用、转载。多次接受热门行业媒体采访,文章、观点均引起较大共鸣和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