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3089
文章数:10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日本电子制造业并未受到实质伤害 (2009/12/1 13:50:21)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索尼夏普等日本电子企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或业绩下滑,这主要是由日本货币价格变动造成。其实,日本电子制造业在产业广度、深度等方面具有较强的抗震性,并未受到实质性伤害。对中国电子家电业来讲,今后的发展必须着眼于产业结构和产业技术纵深两方面,建立完善抗震的产业结构。
日前,日本索尼公司发布财报称,今年7到9月运营亏损约3.575亿美元,夏普上半财年财报也显示净亏损1.926亿美元。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以索尼、夏普为代表的日本电子企业经营业绩持续不佳,这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家电纵深》第十一期邀请了家电产业问题专家、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先生与我们共同探讨这个话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人民网家电纵深。日前,日本索尼公司发布财报称,今年7—9月运营亏损3.575亿美元;几乎同时,夏普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globrand.com的财政亏损在1.92亿美元。今天我们请罗老师为我们深度解读日本电子企业经营业绩不佳的现象。
刚才我们谈到,索尼公司7—9月份亏损3.575亿美元,这是相当大的一个数值。索尼、夏普等日本电子制造企业都出现了经营业绩下滑或亏损的情况。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这样的亏损或许在大家的预期之内,罗老师,您是怎样看待这个现象的?  
罗清启:现在业内有一种看法,认为当前日本电子业不行了,在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已经遭受致命打击。我不同意这种观点,我认为日本电子业很健康,金融危机给日本企业带来的某种程度的亏损,我觉得这像一个季节性感冒一样,因为天冷了,所以才感冒了。而要真正考虑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不是说看他有没有感冒,感冒了就不健康或者就不行了吗?我觉得应该是一个长寿概念。好多人问我,什么样的驾车技术算水平高,我认为不出事故,长时间驾车不出事故这才叫驾驶水平高。而能够长寿证明你很健康,我们把这个概念借用到电子行业,就是长寿公司,并不能因为我出现了暂时性的亏损就说我出现了问题。
日本立国的根本有两个产业:第一是电子,第二是汽车。刚才你提到的财报是电子行业的,还有汽车行业的财报,顶尖汽车厂丰田也出现了亏损,而单就亏损状况衡量一个产业或者一个公司,我觉得这是缺乏系统性观察的。   
我觉得日本现在的亏损实际上是一个金融现象,而不是企业本身造成的。其实,长期以来,在日本产业界里面存在着一个概念,就是他们天天努力地工作实质上是为了消解或者对冲日元兑美元的升值幅度。也就是说,日本的产业在大幅度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技术水平,但是,日元对美元的涨价、涨幅仍然要高于你消解这个成本的努力。日元对国际主要的结算货币(美元)的升值幅度太大,所以产业界的努力也就都打了“水漂”。   
为什么会出现类似这种程度的亏损呢?我原来在节目里谈过,现在对全球,包括中国的产业来讲,最担心的不是金融危机,因为金融危机具有周期性,一段时间之后它就过去了。最让人担忧的,我认为还是货币价格,也就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如果现在金融危机过去了,经济复苏了,但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很大,那么我们的经济仍然是很难的,利润依然很低。其实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领域出现了一个现象,就是每个国家都在喊反对保护主义,但是每个国家又在做最大限度地实施保护主义。在保护主义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有各种各样的手段,我认为一个核心手段还是货币价格,就是汇率。金融危机之后,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大幅提升,我个人认为,这实际上是一种货币价格的管制,也正是这个管制导致目前日本制造业的亏损和衰退。   
主持人:您的意思就是我们不要单独看数据上显示的东西,要看它背后的经济或者金融方面的现象。16日,据路透社报道,索尼会长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谈到了这样一种观念,他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失去了对中国和韩国的竞争力”,其实也在谈他们竞争力的丧失。
罗清启:我一方面认同,一方面不认同。认同的是什么呢?这还是一个金融现象。日元对美元的涨幅领先于人民币对美元的涨幅,当然,更领先于韩元对美元的涨幅。索尼的会长之所以说失去了对韩国和中国电子业的竞争力,是什么意思呢?实际上就是他们变得不便宜了,变得很昂贵了。这个昂贵并不是日本电子公司做的,而是汇率使然。发达国家主要经济体通常会用汇率去影响贸易,比如现在美元大幅贬值,而现在人民币对美元是不挂钩的,呈现一个逆向的走势,它大贬的时候,你在涨,这样对我们贸易、出口是不利的。日本是一个很脆弱的国家,如果从地缘政治来讲,它是很脆弱的,因为它所有经济的生命线都需要有一个通道。   
主持人:是的,日本是一个严重依赖进出口的国家。      
罗清启:日本所有经济的生命线都需要有一个海运通道。如果这个受到影响,它的经济就很脆弱。第二,它的产业结构。日本是一个发达经济体,但是它现在面临着很多后起之秀的竞争,但竞争背后有一个问题,就是保护它的技术不扩散,而在保护技术不扩散的时候,它的产业结构、关键技术部件肯定要放在日本国内。放在日本国内,一段时间内不会向外转移。比如液晶面板,液晶面板在日本生产,当日元大幅兑美元升值的时候,它的出口肯定是不利的,在这个货币区域内它是很不利的。所以像这种结构,如果一旦日元对美元一提价,肯定必然要亏损。   
主持人:您刚才也谈到了,日本的竞争力也面临着很多地区的竞争,包括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在世界上,日本、韩国、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形成了比较大的电子制造业的集群,您认为他们各自的竞争力体现在什么地方?   
罗清启:从产业布局来讲,日本的广度非常广,深度也非常深,这是很重要的。我认为日本还是成熟的电子产业强国。韩国是爬坡型的,有一些技术它拿到了,也开始向日本这种方式转型,但我认为它和日本的差距还是很大。中国的起步时间比较晚,但是追赶速度比较快。加上我们现有的经济要素优势,中国在未来将会出现巨大的增长。当前,在中国有很多生产要素的价格是比较便宜的,国际上讲一个概念叫“中国价格”,“中国价格”是特别有优势的,你现在能研发出什么东西,但是我可以造的很便宜。这也是非常大的优势。这种电子制造业,比如利润很微薄,但长时间地规模做得比较大,也会有收益的沉淀,这样反过来会导致你向这个产业技术领域里面爬升,导致生产要素的质量会发生变化,就是技术能力会变强。我觉得从技术能力会变强这个角度讲,中国在未来更有优势。  
主持人:我在看一些资料的时候看到有这样的一种说法,业内人士分析,从表面上看,日本电器的全面亏损是受到经济萧条和日元升值的影响,但是缺乏国际的协作意识以及核心技术领域在多年来形成的一种自我封闭与自我保护,也是日本企业全面亏损的一个更深刻的原因。刚才您也谈到了这一方面。您认为,除了经济或者金融背后的影响,国际协作或者是自我保护意识对于日本企业来讲,他们需要怎么样进一步调整,或者对其他企业有一种什么样的警示作用呢?  
罗清启:我还是不同意这个观点的,就是日本的企业自我封闭。世界不同的国家,我们在产业层面看,好像仅仅是产业的竞争,实际上不是的。比如造电视要用液晶屏,造笔记本电脑也用液晶屏等等这些材料,其实最主要的材料是货币,货币就是金融,日本是经济大国,但不是一个金融强国。也就是确定国家的货币价格的时候,日本是没有发言权的。没有发言权的时候,别人可以给你的日元定价,如果把你的日元定价定得很高,日本不管出口什么,如果从日本本土出口的话都对日本不利。金融强国,第一强的国家,比如我是金融领域的控制权,我具有金融产品的定价权,比如货币的定价权,这种东西是非常厉害的。日本企业这种亏损并不是封闭,我认为日本不封闭,它的封闭是什么概念呢?恰巧它的封闭是有一个封闭的结构,这个结构,国别对抗的时候对它非常有利,它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又有很强的防御性,这是它的封闭性。如果它有金融制控权的话,日本很厉害,现在可惜它不是。实际上不是每个国家都会成为金融强国。  
主持人:通过您对日本电子业的这样一个解析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电子企业其实也会面临,特别是在国际贸易中其实也会面临很大的压力,特别是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的情况下。您认为中国的家电企业,以及扩大到整个电子制造企业,应该如何应对不断变化的国际贸易环境呢?   
罗清启:国际贸易环境在现在越来越不好,因为一旦需求萎缩的时候大家都会去保护本土的市场,这确实对我们整个外贸依存度比较大的产业来讲应该不是一个利好。但是我觉得,还是要去做一些牌,你不能一味地说,我的货币被调整和升值等等类似的东西,产业的努力是产业的努力,你还有产业外的努力,就是我们所说的国家的力量。产业的竞争本身后面就是国家力量的体现。比如现在中国在很多时候盯住了压力,国际上一直在吆喝人民币升值,给出各种理由的东西,实际上我认为这是贸易战,并不是有人搞特保案,比如美国的轮胎。货币的升值压迫人民币货币的升值本身是贸易保护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如果这个OK,那么你的产业就可以很糟糕,其实我们的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也一直在货币价格领域里面做这种攻防,我觉得做的还是不错的。后来是什么概念呢?国际协调,当你的货币价格改变的时候,你的产业结构应该改变。我觉得应该改变。就是你应该提前做这种改变。我刚才讲过了,如果你做很多东西是这样的,在二维平面上扩展你的产业,我们能不能在纵向扩展,我的技术水平提高。比如我现在能不能造出来比别人更好的液晶屏。   
主持人: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讲,其实就是提高自身的技术能力。   
罗清启:当然这个过程比较长,但是必须有目的地去做。有了这种东西的时候,也就是说,我才具有这个产业的制控权。刚才谈到货币,货币不是没有国家都有制控权,存在国际压力,国际贸易的强权、政治的压力等等都有。这属于国家层面的东西,对产业来讲,产业应该做这种东西,如果我在产业里有制控权的话,即使对我们再封杀,你没有,你封杀我干什么。我们发现飞机没有和汽车争道路,飞机有飞机的空间,如果别人做汽车,你做飞机,这种解决就会好办得多。虽然现在我们隔着这个有很大的距离,但是我觉得必须朝着这个方面规划,去做。   
主持人: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努力才能达到这样一种目的。这个话题我们今天先谈到这里。各位网友再见!a
阅读数:1965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