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3218
文章数:10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日电子业扭亏遇战略难题 (2010/3/10 13:50:54)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日前索尼发布财报显示,2009年第三季度盈利达16亿美元,率先走出了日本电子企业集体亏损的困境。从本质上看,索尼的盈利是商业模式变革的结果,通过实施软硬一体的产业布局,索尼既掌控了硬件的制造,又具备了内容等“软实力”的运营能力。对中国电子企业来讲,借鉴索尼式的产业布局方式,实现对硬件、软件领域的战略统筹是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日前,索尼集团发布2009财年第三季度业绩,盈利近16亿美元。索尼战略是实施“软硬”结合的产业布局,在硬件方面通过掌控电视、电脑、手机、游戏机、数码相机、电子书等终端设备,为索尼的内容扩充铺路。在内容方面,索尼通过集合电影、音乐、游戏等内容,实现商业模式的转变,未来索尼的主要盈利将逐步由硬件转向内容。索尼的模式转型之路为中国电子企业提供了哪些借鉴?敬请关注第二十三期《家电纵深》。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家电纵深》节目。首先,我们欢迎家电产业问题专家、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先生。罗老师您好。
    
罗清启:你好,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罗老师,前段时间索尼公布了2009年第三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盈利了近16亿美元,在日本电子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下,索尼凭借它的影视业务实现了盈利,您觉得这个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罗清启:索尼是日本电子业中的一个个案,现在日子电子业大面积亏损,叫普亏。但是你看看,在大家都不亏损的时候,索尼也在亏损,也就是说索尼早于大家亏损,但是索尼又早于大家调整。在大家亏的情况下索尼盈利了,我觉得它有它的个性,有它独特的地方。
    
我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减负。有一些包袱,有一些成本,做业务调整的时候,被裁掉了。这就是减肥,见成效了。但是更关键的是你所说的,软的东西拉动硬的东西,我觉得这个战略模式收到成效了。
    
主持人:对战略模式进行了调整,这种调整可能更好地让它走出了亏损。
    
 
罗清启:日本的亏损是硬件亏损,但是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大家发现了什么?其实火爆的东西是什么?不是电子产品,而是电影、游戏等娱乐产品。我认为,在世界经济衰退的时候,制造业在衰退的时候,制造内容这个领域大幅繁荣,反而成为这个市场的旺季。但是,索尼在这方面有独特的优势,这个优势可以拉动,一方面是内容的销售火爆,比如我们看到的《阿凡达》等一些大片。另外可以带动硬件的销售,你要看这个片子可以带动硬件的销售,我觉得这是比较独特的。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到了包括硬件的销售,我们也看到了在电子终端设备方面,索尼拥有电视、电脑、手机、数码相机等一系列的产品,可以说,它的产品线非常长,它积极扩充这种产品的背后目的是什么?
    
罗清启:索尼在日本有一个传统,它实际上是日本电子制造业的一个代表,但是我觉得这个不要看成是一个硬件结合体,应该是软硬件的结合体,非常有序。比如做电影,但是我还可以在电视上显示,电影本身会成为一个电视的内容。我做游戏,我有游戏产品,在游戏机上运行。你又有数码相机的话,你可以自己做内容。电脑是什么概念呢?索尼更强调影音优势。另外电视专用设备,索尼也是比较有强项的。另外,蓝光DVD,就是存储内容的介质这方面它很有优势。索尼纷繁复杂的产品结构其实有一条主线,一条线是硬的,一条线是软的,而软的基本像糖葫芦那根竹签子一样,串了一串的东西串起来,这是比较独特的。
    
主持人:是配套发展。
    
罗清启:是一个整合性的东西。
    
主持人:索尼的这种发展模式,在未来市场竞争中会有什么样的位置呢?
    
罗清启:还不能说索尼成为一种模式,还不能定性。因为这每一块内容和硬件的配合,现在还没有出现一个完美的商业模式。比如电子书,电子书是什么概念呢?现在世界上做得比较好的,亚马逊、索尼,它想变成关于书本内容的运营商,这一块它做得不错。比如播放器,我认为播放器是一个歌曲的运营商,实际上是出版歌曲并销售歌曲。这个是苹果做得不错,索尼应该说落在苹果的下风。实际上电视节目就是一个出版内容,游戏机如果作为一个电视的话,游戏内容也是作为一个出版的内容。但是,每一个软硬的配合,单独-全球品牌网-产品里面商业模式也在发生变化,现在发生了一个动荡急剧变化的时段,未来它的盈利能力会不会变得非常强大,我觉得这个还是一个问号。但是从目前来看,它具有了比其他企业更全面的板块,我觉得应该说它是非常好的资产。
 


主持人:它的战略意图在哪呢?
    
罗清启:战略意图是什么概念呢?一手抓软,一手抓硬,两手都要强,无论你的业务结构和战略模式怎么变,我都有文章可做。比如我们国内缺乏内容整合,这就比较难。
    
主持人:相当于两条腿走路。
    
罗清启:包括日本的企业,日本的很多企业也是硬件供应商,没有索尼这样一个强大的“内容工厂”。未来是一个内容主宰的东西,因为硬件是在变,但是,内容比硬件变得更多,我们不会一年看一个电影,但是可以五年用一个机器,五年可以看多少内容。内容的容量、市场的规模要比硬件大。如果你去控制内容的话,这对公司来讲是更有利的。索尼是一个电子公司还是一个内容公司?包括在索尼内部也存在一个争论,我觉得用什么定义它不重要,你有这个板块才变得很重要。
 
 
主持人:索尼在这方面走在前面了。您觉得索尼的这种转型会不会遇到一些问题?
    
罗清启:会有一些问题。我刚才讲了每一个板块里面都是不一样的。比如电子书,电子书不是一个硬件问题,如果我们的企业拥有了硬件的技术专利,你去OEM产品,但是在出版领域里面,版权的保护、版权的流通、消费者的消费、阅读这种书,存在很多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索尼电子书在日本就做得不好,在美国就做得非常好。在国别里面,因为对版权的保护,内容的生产会存在一些障碍,这都会影响它业务模式的生产。
    
另外电子领域里面,也存在着竞争,在硬件方面也存在竞争。这都存在一些变数。
    
主持人:随着内容在产业链当中占据的位置越来越重要,电子企业商业模式会发生怎样的转变?
    
罗清启:我觉得谈商业模式的变化还是比较难的,但是我觉得可以抓住一条主线,硬件的消费周期要远远长于软件,我刚才讲过了,一台机器用很长时间,即使手机用得短,也用一年的时间。但是,内容是老换的,硬件在某种程度上叫长时段的消费,内容方面叫高频率的消费。所以,你要抓住高频率的消费。你卖了一台电视机,五年没人买你的东西了,但是他要频繁地更换节目,我觉得内容是产生现金流量巨大的一个大幕,现在大家还没有看到。你要生成商业模式的话,我觉得要抓高频率,不要看它单次的收费是比较低的,要抓高频率的东西。
    
主持人:像索尼的蓝光碟机和蓝光的光盘。
    
罗清启:它的市场容量是无限的,为什么?推新节目的时候就出现新流量了。它是无限的。比如我现在投了两亿台的硬件播放器,可能全球或者三亿台、五亿台,在两年内是相对饱和的,一会儿就饱和了。但是,正是因为你投的硬件特别多,播放器特别多,对内容的需求量更大了,硬件平台增大,意味着内容的频率和绝对量会增大,如果我们从这儿入手的话,这个商业模式的设计应该是从这儿把握的。
    
主持人:中国企业如何应对这个事情?
    
罗清启:这是我担心的一个情况,就是我们还是局限在硬件里面,应该抬起头来去看一看电子领域发生的变化、变革,我们应该怎么办,不要去制造、制造这种东西,低价格制造,不要光看这种东西。当然你在硬件上存在差距,软的商业模式方面,如果我们的产品线也不是那么齐整,也是有些问题。我觉得现在要抬起头来,从制造业抬起头来。
    
主持人:中国企业需要先认知一下这个事情。
    
罗清启:现在马上就要做了。前一段时间的《阿凡达》,我们看到的3D,索尼有把一般电视节目3D化的技术,一般的电视节目可以3D化了,就像我们把一个节目压缩,把一个文件压缩或者解压缩一样,它有这种东西,我的3D格式的节目,3D格式的存储,3D格式的播放,这些东西都有,很完备,一到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很麻烦。如果你能做3D的电视机,但是内容又做不了,横段之间有很多很复杂的矛盾需要解决。
    
主持人:必须是一手软,一手硬,两条腿走路。感谢罗老师精彩的讲解,本期节目到此结束,我们下次再见!
阅读数:1902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