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北京南北通咨询公司创始人。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70792
文章数:18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大旱会不会旱死“茅台酒” (2010/3/30 9:09:23)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大河没水小河干。赤水河大旱,茅台酒咋办?

正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样,没有赤水河,就没有茅台酒。茅台公司称,酿制茅台酒的用水主要是赤水河的水,赤水河水质好,用这种入口微甜、无溶解杂质的水经过蒸馏酿出的酒特别甘美。故清代诗人曾有“集灵泉于一身,汇秀水东下”的咏句赞美赤水河。


往年这个时候,用来酿酒的赤水河的河水应该充盈着整个河床;如今由于持续干旱,整个赤水河的河床已经裸露出了一半。半裸的河床、干枯的原野、不再冒烟的酒坊和酒坊老板们紧锁的眉头,勾勒出贵州茅台镇如今的现状。持续的干旱,让享誉世界的“中国酒都”这块风水宝地也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据当地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由于缺水严重,茅台镇数百户酿酒的作坊和小型酒厂,几乎有近一半被迫暂停营业。而继续生产经营的,则只能花高价买水酿酒。

干旱时期的水显得尤其珍贵。考虑到大型酒厂的用水量,也为了节省水资源。茅台镇要求工地停止施工,而一些没有科技含量、耗水量大的小型酒厂也被要求暂停生产。当地小型酒厂的老板们眉头紧锁,“我们需要为他们,比如茅台等大型、科技含量高的酒厂让路。”

如果在欧美,小酒厂不可能为茅台酒让路,市场经济平等竞争,也一定会商量出一种大家都能接受的办法。但在中国,茅台酒是国酒。本博秦全耀认为,有保家卫国,就会有抗旱卫国酒。

据贵州记者帅好对我说,上世纪三年困难时期的年代,是现代历史上中国人口粮最为奇缺的年份。茅台酒原料也“告急”,厂领导向上级呼吁,于是中央粮食部又从外地调粮食,保证三年困难时期生产出2000吨的茅台酒。

民间如此饥饿,茅台酒为什么一点也不饥饿?那时老百姓连饭都吃不饱,谁喝了2000吨茅台酒?

再饿,饿死谁也不能饿死茅台酒。同理,再旱,旱死谁也不能旱死茅台酒。只要赤水河还有一滴水,老秦相信,也会拿去做茅台酒。

这就是中国特色,水枯水烂不变心,旱不死的茅台酒!
阅读数:2002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秦全耀简介
    50有余,北京南北通咨询公司创始人。 十年前,一不小心成为中国首届十大策划人之一,但从不打广告,低调,更追求精典。自认为能载入史册的作品:富亚喝涂料、堂会重返京城、反SEB并购苏泊尔案、卡迪拉克车队做广告、状告中科院、鹅鸭大战等。 逗你玩的作品:姜伟郑筱萸商标、大卫鼠药买断木子美、耗子药代言、牛群上套等。 主旋律作品:涂料国标之争、酱油大战、阿莫灵公证等。 极有影响作品:奥克斯爹娘革命、格力开心、澳曲轻王姬打假、青海看牦牛、质疑中药不良反应、质疑中国名牌评选、质疑刘翔烟草广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