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6688的董事长兼总裁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35439
文章数:4
评论数:4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奉劝投资人,不要看一时的小钱 (2009/8/20 16:48:49)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如果一个企业真有机会上市,一定不要像过去老8848里面的一些投资人去学习,计较一时的得失,计较几块钱的得失。发行价比最后融资进入时的价格低,可以上市以后再说。只要业务正常发展,你的价值就会慢慢地上来。真正冲在前面冒着枪林弹雨的都是我们这些职业经理人。所以以后再说8848没有坚持下来,千万别只怪我一个人。
  主持人:99年底想上市,当时公司进行到了什么样的阶段?外部环境有什么变化,让8848可以顺利上市?
  王峻涛:几大门户网站基本上都开始办了,我们也开始做了。
  我记得我们是2000年8月份拿到了证监会的批文,但那一天我们一点都没有特别的高兴。因为办这个事情累死人,等到那个时候已经累得完全没有心情去感觉这两页纸的价值。
  其实拿到批文的那个时间应该还不错,因为纳斯达克还不错。很遗憾的是,因为种种跟业务完全没关系的别人的原因,拖拖拉拉吵来吵去,拖了几个月。
  主持人:跟业务无关的事主要是哪些呢?
  王峻涛:这个会涉及到别的投资人的利益,还是不说的好。
  主持人:可以总结出来几点供其他公司借鉴的呢?
  王峻涛:如果一个企业真有机会上市,成为一个公众企业的时候,一定不要像过去老8848里面的一些投资人去学习,计较一时的得失,计较几块钱的得失。发行价比最后融资进入时的价格低,低就低一点,可以上市以后再说。只要业务正常发展,整个行业慢慢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你的价值就会慢慢地上来。
  我很欣赏张朝阳。他说看搜狐的价值还要再过三五年,我觉得再过三五年搜狐的价值确实会像他说的那样,有一个全新的展示。要说经验就是这一点。我记得当时有人说网站上市是流血上市,其实流血是不对的,上市应该是造血,是给公司更大的发展机会。
  主持人:搜狐、新浪和网易都有中方和外方投资,8848也是,为什么8848遇到了股东的这些问题?
  王峻涛:人跟人不一样。很多年以后,这个投资人在去年科博会上的一个公众场合说,他们在2000—2001年的时候,犯过三个错误。第一个是在一块多一点的时候卖掉了搜狐;第二个是在腾讯市值4000多万美金的时候卖掉了腾讯,但后来腾讯上市当天的市值就已经是4亿美金了;第三个错误就是耽误了8848的上市。
  每一个企业,每一个投资基金,甚至投资基金里面的各个经理人,考虑问题的角度、他本人的性格都不一样。但是我想,一个人犯错误并不可怕,一个人犯同样的错误,连犯三次,真是有一点问题。
  我也想借这个机会说一下,企业运作里面有很多投资人,在企业运营过程中是藏在后面的,真正冲在前面冒着枪林弹雨的都是我们这些职业经理人。所以以后再说8848没有坚持下来,上市没有成功,业务拆分不成功,做B2B、解决方案、电子政务、搜索引擎都不成功,千万别只怪我一个人,当然很欣慰的是,去年终于有人主动站出来,跟我一起承担责任了。
  主持人:您个人对8848有很深厚的感情。现在来看,无论是当当还是卓越,都证明了电子商务的成功。现在看这些公司的成功,您是不是会遗憾?
  王峻涛:首先我想说明的是,我每一段时光的记忆都同样很珍贵。8848那段创业期的时光,并没有特别的地方,和其他时光一样都值得回忆。在国内创业真的是一个过程,前面做的事情,很有可能是在为你后面做更大事情做准备。没有8848的创业过程,没有这么深入地在我们国家的电子商务启蒙期做过这么多事情,可能不会想到有6688公司现在这么大的商业机会存在。
  至于当当、卓越、800buy、莎拉拉等等,他们都做的很成功。我想反复强调一下,不仅他们做的很成功,现在做B2C成功的人,成功的企业数以十万记。我们现在有三万多家商户,别的地方还有。
  主持人:是不是说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越来越成熟了?
  王峻涛:B2C是互联网上最成功的商业模式,电子商务是整个网络产业最成功的商务模式,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事情。只不过我们那个时候说的早一点,但我们不是算命先生,因为我们在这个领域里面做,我们自己心理清楚它的核心价值。
  如果从国内状况跳出来,看全世界的话,现在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网络企业里面,最有价值的四个企业里面,有一半是做电子商务——ebay、亚马逊、google、雅虎,只有一个门户,一个搜索,电子商务有两个。从89年来,互联网大浪淘沙,最后剩下的就是这四家公司。
  主持人:6688最近是在谈融资吗?
  王峻涛:为6688谈融资和那个时候为8848谈融资,我处理的方式是一样的。8848不是什么都没有,就开始去要钱,6688是两年多之前成立的,花了两年多一点的时间,把我们想做的技术平台做好,我们想要做的服务、产品基本上都做好,大概有了一个样子。我们自己开玩笑说,做的东西差不多自己看得过去了,才能拿出见人。
  现在6688也是刚刚开始,也有很多人问,说别人跟你同样创业,人家都拿了一些钱,你们怎么还没有,我说不急呀,我们还投的不多。6688从2003年已经赚了一些钱。到了现在这个阶段,我们觉得有更多的钱会真的发挥作用,因为你做的事情的雏形已经有了,你自己心理很清楚,再发展下去,再扩大发展,真正的瓶颈在哪里。如果把这些瓶颈都数清楚,发现瓶颈可能是钱的时候,那么你就该去找这些投资了。前面的瓶颈根本就不是钱,而在研发、实验。还在研究探讨服务方式的时候,放一大堆钱干什么呢,投入反而会出问题。
  我一直在说,不怕跑得慢,就怕跑错了,方向跑错了,跑得越快,距离你的目标就越远。钱来的不是时候,就很有可能往错的方向跑。
 
 
 
 
 
 
阅读数:2069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王峻涛简介
    1962年出生于福建福州,1978年越级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计算机软件专业学习,1982年获得学士学位。现为6688的董事长兼总裁。
讨债公司 www.zhen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