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策划改变世界,品牌成就未来!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663862
文章数:1020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找到互联网成功创业的DNA,某种对自身超越的东西 (2015/7/14 14:42:24)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创业是一个小众事件,通常只适应那些特定的人群。企业家精神是什么?第一个,首创精神,要有成功欲,要有冒险精神,要以苦为乐,要精明理智,要有事业心。大部分人是不具备这些东西的组合的,你可能有其中某一些东西,比如说你可能有很强的成功欲,你也有冒险精神,但是你不能够以苦为乐,你可能非常精明理智,但是你没有事业心。所以,这些只有都组合起来,才是一个企业家的精神。

从时下来看,创业的动机大多是源自对财富和名声的渴望。我们在过去几十年投资中间发现,如果说你要赚钱,每个创业者都需要有梦想,但是有一个有趣现象,一个成功的创业者,确实有了实现某种梦想和对自身超越的东西。

创业更多需要的是坚持、是熬、是信仰,而且我们发现现在很多人在网上说我们需要拥抱90后,我们要放弃70后,他们太老了。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从过去的经验数据中发现一个有趣的例子,创业成功者大部分的年龄是30岁到38岁之间,而且创业成功最高的概率是第三次创业,并不是最早的创业。如果说历史是一面镜子,可以告诉大家,大部分第一次创业的人,至少90%以上都会以失败而告终,但是如果你能坚持到第三次,你成功的概率会大幅度提高。

一个很有趣并且值得我们考虑的问题就是创业成功的共性有哪些呢?企业的成功和人一样,也有它成功的DNA。

企业成功第一个重要的东西就是目标市场要大。要有长长的雪道,我们既要选择赛场、赛道,也要选择运动员,所以你对运动员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就是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它的边际成本要尽可能小,农业的可扩充性是比较差的,工业要好一些,但是互联网会更加好。

第三,清晰的盈利模式。现在有很多创业者来找我们,我们问他们怎么赚钱,很多年轻人觉得委屈或者觉得愤怒,说互联网企业为什么要赚钱?他说你看马云(微博)和李彦宏不是很多都没赚钱,小米也不赚钱。

我觉得有两个不同的概念,一个是企业为了未来的发展牺牲短期盈利的利益,还有一种是根本不知道什么叫赚钱。其实创业成功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你心里一定要非常清楚你是怎么赚钱的。如果不清楚的话,你还是尽可能先想得更清楚一些再去创业。

另外一个,要有核心的竞争力,要有制度化、透明化的管理。制度化的管理可能企业到一定的程度是这样的,早期未必是这样。专注,要有现金流的把握,对商机的把握,尤其是在互联网领域,我们看到很多企业都成了牺牲者,成了先驱,并不是他们没有远见,而是远见太早。在中国,我们通常讲不是领先一步,在中国的现实情况是中间领先0.5步是最好的。

企业成功的所有关键因素中最重要的一点,一个企业必须要有一个好的领袖。我们过去十几年二十年的投资中间也吃过很多亏,2000年的时候,那时候互联网高峰期,我们在中国投了一大堆互联网企业,投完以后我们就从美国空降大量的CEO、CFO、CMO等等。

大潮过去以后,回头一看,这种企业95%以上都死了。因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与很多投资人直观宣传不一样的是,在创业企业早期当中过早强调团队,对企业带来的结果往往是灾难性的。

因此,对于创业企业来说,一个好的领袖是最重要的东西。什么是领袖呢?首先,领袖必须是一个聪明人,如果你是一个傻蛋,一定不能成为领袖。什么是聪明人?大家经常说这个人很聪明,那个人很聪明,但是没有人对聪明人做一个好的研究和定义。

第一个,聪明人首先要有较强的元认知,有关知识的知识,学习知识的能力。我们在学校的时候发现这样的现象,有些同学也不怎么学习,我们学习了好几天,他看看书几个小时就学会了,他的学习方法似乎比别人更高级一些,这就是元认知的能力。

第二个,要具有逻辑性的思维跳跃能力。我们跟聪明人讲话,他通常知道我们的结果是什么,我们讲到一,他想到三,我们讲到三,他想到七了。

第三个就是好奇心。另外,他一定要有用简单的语言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最后一个,是对观点和对别人的态度。聪明的人应对不同的观点和不同的人有这种包容能力,真正的聪明就是善于发现别人说话中合理的部分,并且加以应用。

哈佛花了十年的时间去研究什么叫领导力,它的问题提出是在不同领域,在艺术界、在商界、在政界、在学界,发现不同背景不同性格的这些领导人有什么共同特质?

哈佛商学院做了研究以后有如下的发现,领导者都有一个共性,这个共性就是同理心。中国人一句话是比较接近的,是换位思考,但是同理心强调的不仅是换位思考,它强调你不仅能够思考问题,而且是站在别人的角度做出决策。

另外它发现,领袖是思考与执行力合二为一的。有好多书呆子,还有一类人有很强的执行力,但是作为领袖要合二为一。
另外一个,就是领袖要具备人格魅力和影响团队的能力。还有对细节的关注,国内投资人看到好多企业家说我是董事长,我不关注细节,细节是下面的团队关注,这样的企业成功概率会大打折扣,好多领袖对细节特别关注。

领袖身上具备两种企业。一种是传教士的气质,一个是杀手的气质。

举个例子,什么叫杀手的企业?一个企业不行了,有400名雇员,这个企业只需要100人的时候,你要开掉300人,能下得了手吗?80%的企业领导在这个问题上是非常难的,因为这里面关系到很多人情世故等等。

要有传教士精神,比如说马云,我很早在阿里的董事会上,那时候阿里有10年不盈利,马云发不出工资的时候,他逮着谁就给谁谈“让世界上没有难做的生意”,而且谈起来以后让别人相信这个东西,有一种超越的传教士精神,这个对创业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要成功的创业者,一定是一个好的领袖。

大部分第一次创业的人,至少90%以上都会以失败而告终。
风来的时候,猪也真的飞了,有些是飞了,但是有人连裤衩都被风吹掉了,变成裸体了。

阅读数:3109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汪成业简介
    首席顾问: 汪成业 先生,资深营销与品牌管理专家、海峡都市报品牌专家顾问、泉州市名牌研究会品牌专家、中国企业家世纪论坛福 建区(主席)、中国品牌总网(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企业品牌系统管理第一人、资深培训师与高级会计师、IMU 国际职业经理人、全国优秀 经、管理人才、泉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经过MBA工商管理中心及十多年中大型企业一线的实战,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并积累了丰富的营 销与企业品牌运营管理经验,帮助数十家传统企业成功升级转型并曾有过将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的经历。多次受政府、媒体与业界邀请参 加并作为各种营销、品牌管理及企业创新发展的专家评委及专题报告或主题演讲。 拥有一流的品牌诊断技术和营销系统及品牌管理资源的整合策划能力与实际推动能力。可为企业全面系统地提供有效的品牌诊断,市场 定位、产品定位、消费者定位、品牌定位,根据行业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帮助企业确立营销与品牌发展模式,既具有极高的营销实战指导价值 ,又有丰富的实际市场带动、业务带动与品牌执行成效;能够将国际上先进的品牌经营管理理念与企业实际品牌运作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制定 企业运营与品牌管理的体制模式、机制体系、组织制度、品牌化系统与企业文化建设、内控制度、生产管理、财务管理、成本控制、人力资源 管理开发等方略;通过品牌整合器把环境、人、信息、流程、制度、价值文化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导入公司品牌个性化管理,造就企业品牌生 命活力,摧化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打造百年老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