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3409
文章数:6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中医收藏家陈岷的爱国情怀(2017/8/16 18:09:22)

摘要:  陈岷先生30年如一日地收藏各种医书古籍和中药器皿并将一直收藏下去,这不只是出于对中医的兴趣,准确地说是对中医文化的传承,是民族情怀的体现。对于被西方文化大量侵蚀的今天,缺少的正是像陈岷先生这样,用自己的力量努力传承中医文化的人。  收藏家陈岷生于上海,小时候家里人喜欢养花,陈岷耳濡目染的也对花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同龄人嬉戏玩闹的时候他却在默默地摆弄花草,许是爱屋及乌,陈岷慢慢地对中草药产生了兴趣,这为他以后成为中医并拯救中医文化奠定了基础。  中医陈岷从小就对中医文化有一种特殊的情怀,后来这种情怀上升到国家层面,他不允许我们的国粹流落到外人手里,所……
阅读数:711  评论数:0
中医收藏家陈岷的爱国情怀(2017/8/16 17:38:28)

摘要:  在中医界有一位陈岷先生,30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医书典籍和中药器皿的收藏,他希望我们老祖宗留下的宝贝不要被外人滥用。  陈岷生于上海,小时候家里人喜欢养花,陈岷耳濡目染的也对花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同龄人嬉戏玩闹的时候他却在默默地摆弄花草,许是爱屋及乌,陈岷慢慢地对中草药产生了兴趣,这为他以后成为中医并拯救中医文化奠定了基础。  中医陈岷从小就对中医文化有一种特殊的情怀,后来这种情怀上升到国家层面,他不允许我们的国粹流落到外人手里,所以每次听说有中医药瓶拍卖,他都会放下手中的工作,不远万里前往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拯救这些器皿典籍。曾经得知知日本人、韩国人对……
阅读数:690  评论数:0
记中医文化收藏家陈岷(2017/8/16 17:31:24)

摘要:  中医陈岷30年如一日地收藏各种医书古籍和中药器皿并将一直收藏下去,这不只是出于对中医的兴趣,准确地说是对中医文化的传承,是民族情怀的体现。对于被西方文化大量侵蚀的今天,缺少的正是像陈岷先生这样,用自己的力量努力传承中医文化的人。  一直以来,收藏家陈岷不遗余力地搜集整理医道文物典籍,以书为师同时治病修行。记者第一次见到陈岷时,他正埋头梳理一摞古籍,眼睛从书里一时拔不出来,恰恰与满屋子的藏品构成一座独立静默的世界。看到这一幕会使人们浮躁的心沉静下来。陈岷先生与中草药打交道已经有30余年,期间陈岷先生收藏的医书和药材器皿足足了占了两间屋,他对书不仅仅是收……
阅读数:735  评论数:0
陈岷先生的中医收藏之路(2017/8/16 17:17:39)

摘要:  中华上下5000年的文化,有很多需要我们去传承和弘扬,其中就有被称为三大国粹之一的中医文化,但是随着西方文化的入侵,一些中华传统文化在逐渐被国人遗忘。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有中医陈岷先生这样的中医传承人出现来拯救岌岌可危的中医文化。  陈岷先生致力于医术典籍的收藏,他常告诫学生,中医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贝,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我能多收一件,就是给我们的国家、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多留一件。”他认为:“只要医书在,中医就一定在。”所以在这30年间陈岷走访于民间,一直充当寻找失落的中医文化和中医传承的使者,希望能收集更多的典籍,吸收其中的精华编成书籍并传给后人。  ……
阅读数:737  评论数:0

摘要:   或许在很多人的眼中,瓶瓶罐罐并不是些多昂贵的东西,但是在收藏家陈岷的眼中,这些瓶瓶罐罐的背后都有它的故事。接下来,就让小编带大家去探究陈岷的收藏之路。  陈岷的收藏品中,有很多是瓶瓶罐罐的,但是在他的眼中,他认为这些瓶瓶罐罐都是无价之宝,这些的背后绝对是有各自的故事。每当有中医的爱好者慕名前来拜访的时候,陈岷总会放下手头的工作,带他们去看一下他的藏品,琳琅满目,承载着历史的印记,凝聚着传统文化的精髓。  “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一枚枚始于清代的青花小药瓶,宛若一件件精美的,青花花纹多采用图案与纹饰相结结合点染,使得图案勾勒的景致“似是而非”。这……
阅读数:752  评论数:0

摘要:  或许很多人认识陈岷是在央视的一套节目上,在节目上人们知道了他是一名收藏家,但你知道吗?陈岷还是一位中医,并且拥有30多年的救治经验,接下来就让小编带大家去了解一下中医陈岷的故事。  其实上,现在更多的人更依赖于西医,而中古的祖先留下来的东西却很少为人问津。古人流传的伏羲八卦、神农本草经、黄帝内经成为全人类的智慧被广为研究,而到了现代,国人开始不重视老祖宗的传承,疯狂崇拜西医却根本解决不了癌症这类疾病。  讲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一位看起来很健康的老奶奶在一次检查中发现患了晚期食道癌,结果就医时成为西医手术台的试验品,一群国外医生和国内医生,把外婆的从胃到……
阅读数:714  评论数:0
共有6条记录 首页 上页 1 下页 尾页 1/1页 6条记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