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中国企业十大策划家;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99888
文章数:29
评论数:3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站在榜样的肩膀上,做最有影响力的自己 (2010/6/3 9:32:46)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再看榜样,中国化妆品行业最具影响力200人
                                 ----序言
《商业周刊》的CEO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文中说:高手指路,较通俗的说法,叫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每天该花最多时间做的事,就是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巨人”,然后把自己弄得身轻如燕,想设方法站上巨人的肩膀。
对此,叶茂中这厮颇有同感。今天有幸读到冯建军先生的《再看榜样,中国化妆品行业最具影响力200人》一书,一气读完,不禁拍手称快。原来,我们所需要寻找的“巨人”或者“榜样”,被冯建军先生用十五年的心血总结出来,请上了书中“宝座”,只待我们花些时间与榜样们认真“讨教”一番,一定大有裨益。基于此,叶茂中这厮认为,冯建军先生确实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成功总是幸福的,凝结在成功背后的奋斗历程更能给读者以启发和力量,给行走在路上的日化人更多的激励。
 纵观商业市场,中国目前的企业运营理念和商业运行模式还没有达到一个完全成熟的高度,特别是在化妆品行业里,与国外巨头的差距尤甚。
 “1989年11月,我们开始进入农村调查,那时候基本每个村子会有一台电视机,晚上村里所有的人聚在一起看电视,每个人都知道海飞丝。”
                                    ——宝洁公司第一位中国市场研究员Berenike Ullmann如是说。
 一个神话就此诞生,自此以来的二十年间,潘婷、飘柔、海飞丝、沙宣、伊卡璐、OLAY SK-II等等,时至今日,一个个宝洁旗下品牌不仅占领了中国各大小商超百货的货架各个角落,也逐渐占领了消费者的视线与选择。当然更不要忘了还有联合利华与拜耳道夫另两大巨头,国内品牌何去何从?
 在全球化的今天,要在博弈中取胜,与国际品牌进行对抗,需要我们的企业带头人胸怀天下、腹纳乾坤。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优秀的执行力。也需要思维开阔具有良好的创新力和勤奋的渠道耕耘。这200位极具影响力的人,是中国化妆品行业所涌现出来的杰出代表,涉及到商业领袖、企业领袖、渠道领袖、媒体领袖、营销专家和职业经理人,给行业内善于独立思考的精英树起了一面旗帜。
他们有的不惧艰难,善于谋篇布局,硬是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做到如今稳坐中国洗涤用品行业的第一把交椅。
他们有的抓住机会,突破区域限制,在渠道上踏实耐心耕耘,把一个地区产品做成全国性的知名品牌。
他们有的善于创新,把中国的传统中草药融入到日化产品中,在产品高度同质化的化妆品市场杀出一条血路。
他们有的恢弘大气,打造出合理的品牌梯队布局,形成有层次的品牌管理模式,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
……
纵然我们无法复制他们的成功,但是我们可以借鉴他们成功的模式和方法。成功从来不缺机会,缺的是方法,往往是奇招。从古至今,胜利永远青睐“善出奇者”。例如以叶茂中营销策划机构服务的珀莱雅,在市场一片美白和抗皱的叫卖声中迅速决定:以补水这一市场空白为突破点,抢占补水品类领导者品牌,继而推出绝对产品“早晚水” 真正站住“深层补水专家”的定位,08年实现100%增长;再说我们服务的另一客户,相宜本草,在整个没有鲜明个性的本草品类中打造“非传统,快本草”的产异化定位,一个字“快!”就完成其品牌奠基,08年销量直冲两个亿,完成150%增长。国内品牌如陷入淡化产品而强调“绝对品牌”的误区,以己之弱攻彼之强,必然在国外巨头包夹之下进退为难。
以上仅仅只是两个简单的例子而已,但读完这本书,你会发现它真像一个宝库,有那么多的捷径可寻,有那么多的诀窍和奇招可学,有那么多的经验可以借鉴。它通过全面展现行业内最具影响力200人的平凡人生和不平凡经历,不仅让我们从中学习到层出不穷的成功方法、营销奇招,同时在这些不凡的历程中,所体现的胆识和勇气,锲而不舍、执着追求的精神,将激励每一个渴望成功的人。
没有谁不能成功,没有谁不能成为别人的榜样,也没有哪一个品牌不能成为行业领导者。只要选择正确的路、正确的榜样和方法,成功就不会是空中楼阁。我们读着本书中行业领航者的非凡生命历程和奋斗经历,站在榜样的肩膀上,依循着他们的足迹迁徙,总结一套成功的方法幷有效实施,或许有一天,你也会成为行业的榜样,成为最有影响力的自己。
 
阅读数:272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叶茂中简介
    1968年5月31日出生, 叶茂中;叶茂中营销策划机构董事长; 资深营销策划人和品牌管理专家;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导师; 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策略顾问。与李光斗、徐大伟并称为21世纪中国广告界的策划三雄。叶茂中阳刚如火,善于广告定位,堪称策划之霸。李光斗时尚如风,擅长品牌优化,堪称策划之儒。徐大伟挥洒如雨,热心公益事业,堪称策划之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