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0773
文章数:2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走进傣家竹楼 (2009/12/10 12:09:1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从景洪出发,沿澜沧江顺流而下,大约是近40公里的路程就可到达西双版纳的橄榄坝。听过傣家竹楼的传说,在快到橄榄坝的时候,少多利话锋一转,象说快板书似地说“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家乡在远方。为什麽流浪,流浪远方,流浪。为了梦中的橄榄坝,橄榄坝……”哈哈,好有趣的少多利,她竟把那首曾流行一时的校园歌曲中的“橄榄树”擅自改为了“橄榄坝”,车内一片轰然的笑声。
是的,人在云之南,橄榄坝便是我们梦中向往的地方。我不知道,这个名字为什麽起的这麽好听、这麽富有韵律。这次又遇到了这麽活泼热情的少多利,她对这首令旅人喜欢的歌曲的一字之改,又是那麽的撩动着我们那迫切的神往。
一想到“橄榄坝”这三个字,在我的脑海里便印出了一幅美丽的图象。“美丽的澜沧江,美丽的小竹楼,那是我们可爱的家乡……”一曲清丽委婉的歌曲从绿荫掩映下的小竹楼里飘出,竹楼里走出几个傣家姑娘,她们的歌声不是在张扬,她们唱的是那样的娴静,她们根本就不是要在游人面前欲表现自己,这是她们的生活,而不是刻意的表演。她们就是这样旁若无人地从游人眼前走过,她们走到那绿荫深处,不知道她们要去干什麽?
多麽美丽的傣族少女,她们竟个个如黛如钗,她们个个身材苗条,她们上身穿着紧身小褂,筒裙下摆长及脚踝,趿着拖鞋,迈着不紧不慢的碎步,那体态扭呀扭的,扭的仪态万方,扭的风姿绰约。如弱柳扶风,舒展在这椰树竹林之中。她们身着的光彩服饰,象一道彩色的河流,缓缓流淌在她们的身后,就连她们刚刚走过的路,也在熠熠生辉。(查看云南旅游景点云南攻略云南民俗云南特产云南美食云南酒店以及云南旅游线路请至7c6u云南旅游网。更多丽江旅游大理旅游昆明旅游香格里拉旅游西双版纳旅游信息等你来补充!)
傣族是个水的民族,傣女一日十浴,水便洗出了傣族少女窕窕淑淑的身材。我记不清是在哪部影片里看到过傣女晚浴的镜头,在金灿灿的夕阳下,在青悠悠的澜沧江边,傣族少女仨仨俩俩结伴而来,脚步边往水里走,手便边把筒裙一点点地向上卷起,进到齐腰深时,再把筒裙卷到胸部,身子慢慢蹲下,筒裙慢慢上卷,最后盘在头顶上。等嘻嘻哈哈洗浴完毕,又边走边放,待走到岸边,筒裙也就放到了膝盖以下。令人惊奇的是,这筒裙却一点也没被打湿。看她们的动作,简直就是舞台上刀美兰那富含韵律的舞蹈,它美的柔和,也美的惊奇。
同事中有嚼舌者又在嚷“这个竹楼呢就是我的家,各位毛多利,你们来到我的家呢就成了我的客人。我们傣家人是最好客的,这里有泡好的糯米香茶,是我们这儿的特产,你们可以随意品尝,不收费的。要是好呢,你们可以带回去些,比商店里便宜的多……”她一直在讲着,她说她家的卧室是不能让生人随便看的,因为傣族人认为生人看了自家的卧室会把生人的灵魂留在卧室里,这对主人是犯忌的。要是生人看了卧室,那就必须留下来做三年苦力了。她介绍着卧室的情况,说傣家人是几代住在同一个卧室里的,他们隔帐而不隔墙,因为傣家人认为,卧室里隔了墙那是不和睦的表现。她又指着竹楼里的几根柱子,说客厅里的这根柱子是吉祥柱,客人过去摸一摸,会有好运带给你;而在卧室里的那根柱子则是通天柱,是不能摸的,那是家里的亲人去世后供其灵魂升天用的。这麽一个小小的竹楼,还有这麽多的故事,听的我们都如痴如迷了。
屋子里很闷热,一本正经讲述着的傣家姑娘已有汗珠流在粉面上,同事中有人提示要她搽一下汗,只见她不动声色地说“我们这里的东西都是真的,我的话也是真的,我不会骗人的,骗人就上不了天堂了,要下地狱的。”
还在我来云南之前,就听朋友讲过这竹楼里傣家姑娘讲的这一番话,如今听来,竟是那样的耳熟。是不是这里你每进一个竹楼,她们都是用这同样的话语和表情在向游人这样讲述呢?我问少多利,少多利只是笑而不答……
从傣家竹楼出来,同事们仍还沉浸在傣家姑娘讲述的那奇异的傣族婚俗之中。有人向送我们出竹楼的傣家姑娘调侃,说我们都想留下来做傣家的上门女婿。她说可以,同事们打趣地问道,说她家仅有她和她的妹妹,这怎麽能成?只见她反应很快地说,可以把我们介绍给寨子里其他的傣家姑娘呀。她又继续说,看着我们都戴着眼镜,想必都是知识分子吧,傣家很崇尚知识,她很希望我们能留下来,她说她家很富有,若我们要留下来,是不会受苦的。
阅读数:1451
评论数:0
博客主人的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