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84984
文章数:122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企业生存战略第二关 (2011/9/6 17:32:14)
27天营销训练营的主张:经营企业其实本没有什麽道理好讲,但因为死掉的企业太多了,于是活下去就成为了企业生存战略的硬道理。如果没有选择一个具体的市场,企业所做的一切叫什麽都可以,就是不能叫做企业营销。如果你认为选择国内或者国外,选择南方或者北方,这些都可以称为选择市场,那麽你必需补上企业生存战略这一课,事实上,企业生存战略并不复杂,对于任何企业,企业生存战略,不过就是企业在理解了市场真正的含义以后,做出的自然营销动作。
企业生存战略第二关:聚焦选择交换
27天营销训练营商业逻辑里:
商业社会的所有商品只有一个用途——用来交换。
交换的含义非常简单,就是先交出去,再换回来!
先交出去,再换回来,是商业社会固有的自然规律之一。
2008年北京奥运会,美国飞鱼菲尔普斯,一人独得八枚游泳金牌,可谓前无古人。他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很多次,自己都想放弃了,要感谢他的教练,因为每次在这个时候,教练都会说同样的话:孩子,别放弃,你现在就好比是往银行里存钱,存的越多,将来取出来的越多。于是菲尔普斯就不停的训练,别人一周训练5天,他就训练7天,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把所有的钱都存进去了,所以才会有今天的一切。
体育天才的产生,就是这样,先全部都交出去,再换回来。每个商业巨人和商业奇迹的出现,其实无一例外也都是这样炼成的。商业社会的每一个企业,都无法回避交换,因为在商业社会,企业不进行商品的交换,企业就什麽也做不到。唯一不同的是,每个杰出的运动员背后,都有一个或者一群杰出的教练,鼓励运动员坚持先交出去,再换回来,而商业社会的企业,只能自觉的做到这一切,因为交换本身就是商业的本能。
从企业生存战略的高度,企业生存战略的第二关,就是聚焦选择交换。选择是营销的第一智慧,一个企业不能在交换环节做出正确的选择,就如同一个人总是想不停的吸气,但就是不会呼气,最后的结果就是吸的越努力,死的越惨烈。就是要温馨提示所有企业:企业生存战略的第二关,就是必须象控制呼吸一样,有效控制交换的10个要素。 
第一个要素:选择跟谁交换,一个企业真的可以不选择客户,与所有人都实现交换吗?最典型的不选择对象的交换,就是乞讨,只要对方肯往乞丐面前的盘子里放钱,他都一样表示感谢,才不管你到底是谁。在商业社会里,一个人依靠乞讨也许可以维持生计,但商业社会的企业,不可能依赖乞讨的方式生存,所以企业必须选择跟谁交换,而不是遵循乞讨的模式,等着别人主动来往你的盘子里放钱。
第二个要素:选择交换什麽,商业社会的企业,必须清楚的知道,与人交换的是什麽,最典型的不选择交换什麽的交换,就是慈善活动,我们只要把钱捐出去,人们需要什麽就去配置什麽吧!不过我提醒大家,一个商业社会的企业如果办成了慈善机构,那麽这个企业,已经不能再算做是一个企业了。
第三个要素:选择交换时间,每一个商业社会的企业,都希望自己的商品交换成为永动机,在任何时间都可以实现。但商业社会的现实是:每一种商品的交换,都有最佳的时间,这就象一天有白天黑夜,每个行业都有淡旺季一样自然。在商业社会,我们把这个最佳交换时间,称为交换的时机。时间管理,对一个商业人有多重要,相信大家都知道,对于企业其实更是如此,那些不能有效管理交换时间的企业,其实到最后什麽也管理不了。生产周期,交货周期,补货周期,结算周期,商品生命周期,这些都是关键的交换时机。
第四个要素:选择交换地点,每一个商业社会的企业,都梦想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以实现自己商品的交换,大家对这个事情都满怀着激情,但这种激情,目前还没有成就任何一个企业的梦想。我们只能面对现实,我们必须准确选择自己商品交换的地点,终端的出货地点和物流环节的各个中转地点。
第五个要素:选择交换范围,交换范围相对来讲,比较难以理解。简单的讲,每个商品的交换,都有自己适合的范围,就就比如我们人体的心跳和血压,心跳不是越快越好,血压也不是越高越好,它们都有一个适合的范围,在这个范围以内就是健康,超出了这个范围就是疾病袭来。选择商品交换适合的范围,就是聚焦自身商品交换专著的领域和区域。
第六个要素:选择交换方式,在现实的商业社会,商品交换的方式,其实是一种量的艺术。根据商品自身的特点,最简单的两个可供选择的交换方式就是:单品交换和批量交换。选择交换方式的核心目标,就是实现交换数量的提升。现在深圳有一个万人团购商品房活动,受到广泛的关注,其实团购这种商业行为本身,就是在调控交换方式这个要素。
第七个要素:选择交换形式,当货币这个特殊的商品出现以后,交换的形式就集中表现在商品与货币的交换。对于企业营销来讲,选择交换形式,就是选择商品的价格体系。同样的商品,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针对不同的范围和对象,选择不同的交换方式,都会有不同的价格表现形式,价格虽然是商品价值的标识值,而不是真实值,但选择商品的货币表现形式,是撬动商品交换的必须把握的杠杆。
第八个要素:选择交换模式,在现实的商业社会,可供选择的交换模式只有三种: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先交钱后付货;先收货后付款。这三个简单的交换模式,其实已经足够企业营销花费精力的了,因为同一个商品,从生产出来到最终被消费掉,可能这三种交换模式都会经历。每个商品都有适合自己的交换模式,选择不同的商品交换模式,将会使商品交换,发生质的变化。
第九个要素:选择交换技术,商品交换创新最简单直接的来源,就是交换技术的升级,商业社会每一次交换技术的变革,都会推动整个社会的变革。互联网技术应用于交换,让我们感叹商业世界原来是平的,手机通讯技术应用于交换,让我们明白,原来这个平的商业世界,还可以不停的移动。目前发展势头强劲的第三方物流产业,实际上也是选择新的交换技术的具体产物。
第十个要素:选择交换控制点,每一个商品的交换,都有两个必须控制的核心价值点,货币支付点和商品交付点。商业社会目前的发展趋势是:货币支付点和商品交付点不但呈现分离的趋势,而且会越来距离越远。我们的客户提着大包的现金走进门,自己把商品杠回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所有商业社会的企业,都必须做出适应性的改变。因为从企业营销再造的角度,企业营销对货币支付点和商品交付点的控制,花费多少精力都值得。因为这两个点,都是真真正正的存钱点,现在存的越多,将来取的越多。
十个要素中的任何一个要素,都足以彻底改变交换双方的收益,所以对于商业社会的企业,必须对这十个交换要素,建立完善的控制体系。可惜的是,我们很多企业有数以百计的流程,但就是没有一个流程直指这10个要素。每个企业真正必须做好的流程,就是这个交换体系的流程,大多数企业使用流程,都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那些根本不用流程就能做好的事情,流程管理做的非常棒,但那些真正需要流程规范的环节,流程就如同儿戏般被对待。
企业生存与企业管理不一样,企业管理是自由发挥题,每个企业都可以有自己独特的管理之道,但企业生存是单项选择题,所有做对的人都可以过关,只要有一项选错,就只能淘汰出局。企业生存战略第二关中聚焦选择交换的10个要素,不但是企业生存的必答题,而且一个都不能选错。
27天营销训练营的忠告:企业生存战略,是企业营销再造最具挑战的环节。因为在实际的商业经营中,他们都是企业自己发现的,而不是任何一家咨询公司提供的,尤其在一个小企业起步或者开拓新领域的时候,其实不是因为他们请不起咨询公司,而是世界上任何一家咨询公司,都没有这个能力。从根本上讲,企业生存战略的选择,除了企业自己,别人根本不可能代替,这就象我们虽然可以为一个孩子的将来做很多事情,我们可以雪中送炭,也可以锦上添花,但我们从他出生到死亡,都不可能代替他呼吸,这是他自己必须具备的生存本能。
阅读数:801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