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国内著名资深营销策划专家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9252
文章数:22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浅谈“中国制造”问题的国际态度与应对心态 (2009/8/27 15:54:25)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孩子骂娘”引发的思考——浅谈“中国制造”问题的国际态度与应对心态
 
一位含辛茹苦的母亲把儿子拉扯大,等儿子长大后,反而被儿子痛斥自己的奶水没营养……可想而知,这位母亲何等心酸啊!
 
中国作为出口大国,“中国制造”已成为世界经济贸易发展的重要动力。
 
2006年,我国出口总额已达9690亿美元,是1978年的100倍,仅次于德、美,位居世界第三,是欧盟、日本最大进口来源国,是美国第二大进口来源国。质优价廉的“中国制造”,对降低全球生产成本,优化资源配置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已经有许多产品创造了世界第一,主导着贸易价格。除钢铁、水泥、粮食外,特别是通讯设备、机电产品,还有小商品、如吸管、纽扣、拉练等等,全世界70%的牙刷都是中国制造,75%的玩具都是中国制造,100%的微波炉也是中国制造的。
 
听听来自国际的呼声:“如果世界离开中国制造的玩具,那么世界的儿童就会失去很多欢乐”。“没有中国产品,你也可以生活,只是生活会变得艰辛,而且家庭开支也会大增。”由此看来,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是世界成长的营养供给者,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就是世界的母亲!
 
可是,日前,这位含辛茹苦的母亲却遭到了孩子的责难,使她饱尝世间心酸。
 
2007年,中国产品不断在国外遭遇“滑铁卢”,使“中国形象”面临尴尬境地:
 
→狗粮事件(宠物食品麦麸中发现一种有害的化学物质三聚氢氨)
 
→牙膏事件(含有一种在牙膏中不允许被大量添加的化学物质“二甘醇”。真相:在查出的中国产牙膏中,二甘醇含量为0.13%,属于微量,目前还没有接到具体的健康损害报告。)
 
→海产事件(在美国宣布对中国输美的鲶鱼、巴沙鱼、鲮鱼、虾和鳗鱼5种水产品实施自动扣留并禁止入境,近日欧盟也宣布启动对来自中国进口的人工养殖海产品的审查。直到证明这些产品符合美国的安全标准为止后,中国水产出口商就面临了一个和当初日本对中国出口蔬菜实施严格检查的难题。)
 
→奶糖事件(2007年7月16日,在世界上畅销了几十年的大白兔奶糖被菲律宾卫生部食品药品局单方面宣布含有甲醛。)
 
→轮胎事件(德国最知名的汽车杂志《Auto Motor Sport》提醒消费者:来自中国的万力,玲珑,成山,三角,新迪以及Sonar轮胎质量南达指标,不值得推荐。)
 
→耐热锅事件(日本在没有通过核实的情况下,媒体大肆热炒中国耐热锅铅超标新闻。)
 
→玩具召回事件(2007年8月2日,美泰公司下属的费雪公司向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提出自愿召回约96.7万件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召回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产品的油漆金属铅超标;2007年8月14日,美国最大的玩具制造商美泰公司宣布,将第二次召回由中国生产的玩具,涉及的产品多达900万件,召回理由为产品上附有的磁铁可能会造成儿童吞食,或磁铁中可能会带有含铅的物质。至此,美泰公司已经召回由中国生产的玩具多达1000万件。)
 
这些问题一经出现,就迅速地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用放大镜似的视角,夸大其词,虚张声势,大肆炒作。不难看出,这实际上是国际贸易壁垒和保护主义在作祟。其实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召回”只是一种态度,一个过程,而不是评判事物好坏的最终标准和结果。面对“召回事件”,我们有话要说:
 
首先,这应该是个“机率问题”。作为出口大国的中国,出口产品种类、数量都居于世界经济群榜首,自然产品存在的问题也会相对明显一些。(更何况,这些情况还未必都属实)我们有证可查,外国的产品质量问题也很普遍,近年也爆出不少惊世丑闻:可口可乐杀虫剂事件,肯德基苏丹红事件,法国依云矿泉水事件,SK-Ⅱ化妆品事件,高露洁牙膏事件,##品牌手机事件,##品牌汽车召回事件,国外知名品牌服装不达标事件等等。上网一搜索,关于“国外的不合格产品”就有十万多条,几乎涵盖了吃穿住行用等所有层面。
 
其次,谁定规矩,谁说了算。比如磁性积木玩具,是按照美国进口商的设计要求加工的,但后来美国提高了磁性玩具的标准,那么产品就达不到要求了,对于这种召回,美国进口商是应该承担主要责任的。而且,我们的一些产品标准可能与进口国标准稍有差异,如果仅仅把这种“不一致”看作是“达不到标准”,这种判断显然是不准确、不公平的。
 
然后就是不断变革的国际标准,使得中国产品标准很难与国际标准同步。由于一些技术上的约束,产品更新能力有限,因此造成自身产品标准与国际标准接不上轨,致使我们处于被动地位。
 
还有就是混淆高、低端市场产品标准。每种产品都有其针对的消费者市场,不同市场,质量与价格标准自然有异,用高端市场产品标准去衡量低端产品,做法显然有点荒唐。
 
面对产品质量问题,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比采取什么样的技术解决问题来得更重要,更受人关注。因此,我们应该采取的态度就是——积极。
 
首先,主动反思我们产品中确实存在的一些问题
 
其次,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及早让自身行业标准与国际接轨,完成由“服从标准者”到“制定标准者”的角色转变,变被动为主动。
 
最后,坚信“中国制造”。
 
让别人相信“中国制造”,首先要自己相信。这不仅要求我们把好globrand.com出口产品的质量关,也应该把好内销产品的质量关。在这一点上,韩国是个楷模,韩国人在爱护民族品牌上行为十分突出:如在韩国至今保留着大事小节都必须着国服的传统;80%以上家用轿车都是“现代”;手机、电器更不用说,就连走出国门的韩国人,还会不辞辛苦的把家具或食品等生活用品托运到目的地,由此可见,他们在爱护自有产品,自有品牌,自有文化上的做法,实在让人羡慕,甚至是嫉妒。我们需要警醒的是,保证质量是得人心顺天意的大好事,要从根本上杜绝投机倒把、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行为,要清醒的意识到制假贩假是亡国亡民族的行为,是天理所不容的。让企业自觉养成良好的生产和经营习惯,以诚生产,以德经商。
 
因此,在全世界目光聚焦在中国之时,让我们共同努力吧,力争为大家创造一个优秀、稳定的经济秩序和环境,为中国人争口气!
阅读数:1697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陈放简介
    北京创意村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是由国内著名资深营销策划专家,首届中国十大营销策划风云人物陈放教授创建的一家股份制专业营销策划公司(原北京合德利策划公司)。公司集市场调研、分析与评估、产品策划、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公关策划、品牌策划、项目开发策划、节庆文化策划、大型活动策划、城市旅游策划、企业病诊断、企业人员培训于一体的专业性智业咨询服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