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点击生活百态,记录时代声音,把握商业脉搏,品味人生真谛!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54248
文章数:109
评论数:10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商业2.0时代:重新理解“理解” (2015/1/9 23:16:29)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在目前这个社会,不管是商业实践中还是现实生活中,理解别人、换位思考已经成为每个人的口头禅,大家似乎都在努力的去这样做着。但是由熟人社会向陌生的契约社会转变,每个人教育、生活、经历、背景的不同,加之深藏于内心之中的个人本位意识,让理解别人变成了一句“正确的废话”,那么,当我们说理解别人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说什么。
或者,我想从自己的角度,谈一谈我所理解的“理解别人”。
要谈理解别人是什么,首先我想说说理解别人不是什么。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有的人被别人的言语或者行为激怒,怒不可遏,后来抛下一句话:大人不记小人过、好男不跟女斗,或者是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吗?如此云云,这背后的潜台词是:我无法原谅你,我也不懂你,我们本不是一路子的人,既然这样,以后井水不犯河水,你是你我是我。
与你死我活的决斗相比,这种行为确实文明许多,但这种看似的“和解”,完全没有理解的成分,充其量是无奈的和平妥协。
我所理解的“理解别人”,由浅入深,依次应该有这三个层面。
最基础的理解,宽容。就是“我不赞同你的行为,但是我明白你背后的苦衷”。比如说新闻里面看到的,为了孩子治病,家长去偷盗抢劫甚至抢银行,虽然一个正常的社会人都不会认同这种行为,但是我们都会从人性的角度去明白别人的苦衷,试图去理解和宽容,就算是看似冷冰冰的法律,也会兼顾人情。
更深一层次的理解,是同情。这里的同情,与怜悯无关,是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第一章里面所说的“同样的感情”的意思。就是“如果我或者其他人在你的位置,我们会做出同样的言行”,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换位思考。我们经常看到抱怨别人的人,自己对别人的行为愤怒不已,但是有一天站在别人的位置上,依然做出了当初自己憎恨的行为,然后才开始理解别人,难道这不有点晚吗?
个人觉得最高层次的理解,是信任。就是“我虽然暂时无法理解你,甚至全世界人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理解你,但是我相信你有你的理由,你会在适当的时间做出证明”。因为处境、背景、角色不同的分歧和矛盾,其实稍微受过一些教育的人都可以在平心静气的时候去理解,最难的理解是全世界都无法理解,你也无法理解的言行,如何理解别人并平心静气的认识这种行为,这是一种太有难度和风险的事情,比如对于十恶不赦的坏人,个人觉得这就要从历史的角度、全局的角度去考虑。在同一个机器生产的一万件产品中,产生了一件残次品,剩余的9999件合格品完全可以把它视为异类,唾弃践踏,扔进垃圾桶都不为过,因为同样的模子,为什么大家都合格了就你这么拖大家后腿?但是如果拔高一个层次,在产品经理的心中,这10000件产品并无差别,万分之一的残品率在他看来是必然的。你只是运气好,没有成为那个“唯一”而已。
这就是我所理解的理解别人,而且我觉得理解别人对于“别人”,很多时候并没有太大意义,别觉得理解别人就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别人的恩赐,大多数情况下别人的行为你理解不理解别人根本不care,反而是理解别人,让自己更平和,让自己不容易受别人行为影响。
现代商业社会的是一个高度协作与配合的社会,Teamwork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的核心工作方式,在这样一个社会里,理解时代趋势、理解客户的需求、理解老板的意思,理解同事的行为都变得尤为重要,而理解以上种种的前提是,我们要知道“理解”到底是什么。本文就是我对理解的一些理解,期待与众位读者交流。本文微信公众账号“远道而来”已经试运营,里面有很多我对这个社会和时代的小理解,欢迎有心人关注。
阅读数:1494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高承远简介
    高承远:财经作家,新闻时评人,某大型4A广告公司高级策划人。甘肃白银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任某大型都市报记者,某电视台新闻编导。 他把写作和评论当做乐趣,把分析和观点当做生活,从小学开始每天写一篇日记,十多年的坚持仍在继续;他喜欢用理论解释实践,擅长用评论直指人心。上百篇新闻评论发表于:人民网、凤凰网、金融界、长江时评、华龙网、光明网、和讯网、观点中国、《白银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他熟稔宏观经济政策,深谙品牌传播之道。数十篇专业学术论文见诸:《中国经贸》、《管理学家》、《广告大观》、《现代营销》、《科技智囊》等专业学术期。他就是80后财经作家高承远,一个用感性文字写出理性思维,立志和文字相伴而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