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点击生活百态,记录时代声音,把握商业脉搏,品味人生真谛!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53923
文章数:109
评论数:10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方舟子被打,唐骏学历门又起波澜 (2010/11/30 17:47:1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这两天时评关注的热点之一是“打假斗士”方舟子被打的新闻,最近因“打”与“被打”引发的公案不少,不过方舟子被打的消息还是颇受舆论青睐,原因很简单:方舟子一直以“斗士”身份出现,多少圣贤能人被他“打翻在地”,而此番以“打假”著称的反遭人打。
“学历门”事件几乎将唐骏这个声名鹊起的“打工皇帝”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一时间,舆论界各抒己见,一片哗然。
打击唐骏的人认为,学历的造假事件是一个社会的诚信问题,在毒奶粉事件等一系列社会公共事件之后,社会公众对于这种诚信问题几乎是持“零容忍”的态度。再者,作为一个典型,一个榜样,一个广大青少年的偶像,唐骏的造假事件无疑是一个反面教育的典型,作为一个在事业上一马平川,在商界呼风唤雨的大人物,他的事件自然是具有典型的新闻价值。
在这种社会需要、舆论需要、典型需要的状况下,有了天时地利人和,唐骏的学历门事件自然是沸沸扬扬。
但是,舆论的声音不只是一边倒的,就像当年“假老虎事件”中的“打虎派”和“挺虎派”一样。支持唐骏的人认为,造假是这个社会的一种常态,虽然这种行为也是不对的,我们不能因为唐骏是名人就对他施加更多的口诛笔伐,“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所以这些支持派也呼吁“舆论面前,人人平等”;其次,支持派们还指出,唐骏在事业上蒸蒸日上,如果就因为其一个学历的问题对他动辄得咎,是不是说明我们整个社会是唯学历论的,是不是说我们整个民族是务虚而非务实的呢?
但是方舟子被打的事情传出来以后,整个社会的舆论又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变化,唐骏似乎被再次陷入了一种道德的指责之中,当然,作为“打假斗士”,方舟子打出的假人假事多的是,谁也不敢论断这件事的幕后指使者就是谁,但是这件事情的发生恰好又在学历门沸沸扬扬之后,社会公众会条件放射的联想到一些或许是不存在的东西。
毕竟,假学历只是一种诚信的考量,社会公众基于对于事件的平衡以及自身的考量也会做出一个比较公正的评价,但是,方舟子被打事件是一个道德、伦理甚至是一种安全感的问题,言论自由是自由的一种非常重要的表现形式,这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所以,方舟子事件突破的是整个社会的关于言论自由,批评自由以及正义的底线。
 
 
阅读数:1743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高承远简介
    高承远:财经作家,新闻时评人,某大型4A广告公司高级策划人。甘肃白银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任某大型都市报记者,某电视台新闻编导。 他把写作和评论当做乐趣,把分析和观点当做生活,从小学开始每天写一篇日记,十多年的坚持仍在继续;他喜欢用理论解释实践,擅长用评论直指人心。上百篇新闻评论发表于:人民网、凤凰网、金融界、长江时评、华龙网、光明网、和讯网、观点中国、《白银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他熟稔宏观经济政策,深谙品牌传播之道。数十篇专业学术论文见诸:《中国经贸》、《管理学家》、《广告大观》、《现代营销》、《科技智囊》等专业学术期。他就是80后财经作家高承远,一个用感性文字写出理性思维,立志和文字相伴而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