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点击生活百态,记录时代声音,把握商业脉搏,品味人生真谛!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54259
文章数:109
评论数:10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智者与愚者的四点差别 (2010/12/15 13:08:26)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商鞅很早就说过:愚者暗于成事,智者见于未萌。笔者也发现,生活中虽然智慧与愚蠢没有大是大非的差别,但是还是可以很清楚地从很多方面进行界定,而且说明一下, 笔者的很多观点只是出于自己生活中感悟的考虑,不一定就是社会公认的分野。
一、智慧的人做人,愚蠢的人做事。
我们都说,只有先做好人才能做好事,这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现代社会是一个多元性的社会,任何人要做到无可替代都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可以做到让别人信任,然后由于信息不对称加上人们普遍的懒惰原理,你就在一定范围内和时间内做到了无可替代。
二、智慧的人寻找竞争,愚蠢的人扼杀对手。
真正智慧的人有一种探索、前进的驱动力,他们寻找对手,与之竞争,共同进步,在这种近乎合作的竞争中,逐渐提高自己,完善自己;而愚蠢的人目光短浅,将竞争对手现定于身边的同学、同事、同僚,并将本该共同进步的竞争恶性化,以为社会总是零和博弈的,这种人也许可以成功,但是只能在一个小圈子里面,而且这种成功对于他本身而言,没有任何的成就感,有的只是负罪感。
三、智慧的人善于专注,愚蠢的人分散精力。
真正智慧的人能够专注于自己所擅长的事业并坚持下去,而愚蠢的人因为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经常飘忽不定,但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和稀缺的,根据10000小时定律,一个人只要在一个方面专注并钻研的时间超过10000个小时,他就可以成为这个方面的专家,看来,真正专注的人才是智慧并有可能取得成功的人。
四、智慧的人选择合适的,愚蠢的人选择最好的。
真正智慧的人因为他形成了自己的爱好与倾向,他能够了解自己喜欢什么并选择自己喜欢的,同时喜欢自己选择的,这种加入了喜欢成分的选择可以帮助他更好的成功,我们不用证明就可以知道一个喜欢书法的人更容易成为书法家,喜欢写作的人更可能成为作家,喜欢数学的人更有潜力成为数学家,财经作家高承远也发现,很多人在做出选择的时候并不是遵从了自己的内心而是别人的意见或者是社会的所谓主流或者非主流,这绝对是愚蠢的行为,因为选择社会公允的一些东西虽然可以保证不吃大亏,但是绝对没有任何的利润。比如大家都觉得金融好,一个爱好营销的人由于别人的推荐进入了金融专业,最后进军金融领域,可是很难做出成就,这种情况在当代的中国比比皆是,这被袁岳称为“妈我”现象,同时,自己为了追求社会公允的喜欢,要付出更多的成本,因为供给是有限的,需求大的时候,根据经济学基本原理,很容易得出一个高成本的结论。
阅读数:1759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高承远简介
    高承远:财经作家,新闻时评人,某大型4A广告公司高级策划人。甘肃白银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任某大型都市报记者,某电视台新闻编导。 他把写作和评论当做乐趣,把分析和观点当做生活,从小学开始每天写一篇日记,十多年的坚持仍在继续;他喜欢用理论解释实践,擅长用评论直指人心。上百篇新闻评论发表于:人民网、凤凰网、金融界、长江时评、华龙网、光明网、和讯网、观点中国、《白银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他熟稔宏观经济政策,深谙品牌传播之道。数十篇专业学术论文见诸:《中国经贸》、《管理学家》、《广告大观》、《现代营销》、《科技智囊》等专业学术期。他就是80后财经作家高承远,一个用感性文字写出理性思维,立志和文字相伴而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