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点击生活百态,记录时代声音,把握商业脉搏,品味人生真谛!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53980
文章数:109
评论数:10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打造中国智库的重要性 (2010/12/20 12:18:41)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智库,Think Tank,也称思想库,即智囊机构、智囊团,是指由专家组成的多学科的,为决策者在处理社会、经济、科技、军事、外交等各方面问题出谋划策,提供最佳理论、策略、方法、思想等的公共研究机构。
在西方,有人把国家的立法、行政、司法称为是“三种权力”,媒体是第四种权力,而作为“旋转门”的智库是“第五种权力”。
智库由众多国内外知名的研究学者组成,对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进行研究与分析,并相应的利用新视角,运用新方法,提出新举措。
智库的构成要素包括:细想、观点、战略、人才和网络,智库的存在有赖于其独立性、自由度、现实性和影响力。
中国的智库由于经济支持的制约,虽然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繁荣发展,但是中国无论是国家支持的还是企业创办、资助的智库不管是在数量还是在国际社会认可度上都无法与美国等大多数发达国家相比。
高承远深刻的认为,21世纪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与创造力的竞争,而形成规模,能对社会的发展、企业的进步提供源头活水的“智库”的作用是不可小觑的,虽然中国的研究生一再的扩招,我们很难说国家已经进入一个研究型国家的阶段。
打造中国智库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升中国思想的国际高度与国际认可水平。
二、通过打造中国智库培养一大批研究型的创新人才,为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各行各业提供智力支持,服务中国社会的转型,使中国社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三、培养全社会创新意识,让尤其是民营企业家在内的决策层拥有一种借助外脑与智囊团的意识,借此提高整个社会的创新能力与效率。
但是中国的智库在发展中也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如企业捐助资金的不足与政府主导的智库丧失独立研究的第三方外脑的作用。正所谓“缰下智库难作为,笼中思想无新生”;同时,智库的发展有赖于智库为社会的决策者提供被采纳的意见,这包括一些论文与文件,松下幸之助创立的PHP研究所标榜:peace and happiness through prosperity(通过繁荣实现和平与幸福),这无疑是智库的生存与繁荣之道。
同时,智库也要做好社会公关与营销宣传,让自己的研究成果更多的被社会决策者、企事业单位领导者、民间团体所采纳,同时被更多的人认知与认可,这对于智库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财经作家高承远也希望中国能出现越来越多的独立的智库,为企业和社会的发展奉献力量。
阅读数:1821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高承远简介
    高承远:财经作家,新闻时评人,某大型4A广告公司高级策划人。甘肃白银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任某大型都市报记者,某电视台新闻编导。 他把写作和评论当做乐趣,把分析和观点当做生活,从小学开始每天写一篇日记,十多年的坚持仍在继续;他喜欢用理论解释实践,擅长用评论直指人心。上百篇新闻评论发表于:人民网、凤凰网、金融界、长江时评、华龙网、光明网、和讯网、观点中国、《白银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他熟稔宏观经济政策,深谙品牌传播之道。数十篇专业学术论文见诸:《中国经贸》、《管理学家》、《广告大观》、《现代营销》、《科技智囊》等专业学术期。他就是80后财经作家高承远,一个用感性文字写出理性思维,立志和文字相伴而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