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点击生活百态,记录时代声音,把握商业脉搏,品味人生真谛!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52744
文章数:109
评论数:10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高承远:2010年年度新闻总结点评 (2010/12/29 23:56:04)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生活篇】
2010,有一种住宅叫“蛋屋”,有一种理财叫“群租”。有一种集装箱叫“蜗居”,有一种别墅叫“经适房”;
2010,想买房的人发现,“国十条”猛烈地来了,却没带走一片云彩。房产调控年年高高举起,年年轻轻放下,年年政策给力,年年执行不力。唉,不是狼来了,而是狼都来腻了;
2010,老百姓发现,房价离白菜价越来越近了,遗憾的却是白菜涨价了;老百姓发现汽柴油涨价对生活影响并不太大,因为地沟油没涨价。
财经作家高承远点评:2010年,网络上聚集了很多不论是明真相的还是不明真相围观群众,网络上聚集的力量越大,说明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的压力也越大。蜗居、蚁族、地沟油、涨价等各种形式的总结与调侃,也是网民无奈的宣泄。
【娱乐篇】
2010,有一种“美”叫“凤姐”,有一种“帅哥”叫“犀利哥”,有一种“女朋友”叫“小月月”,有一种“爸爸”叫“李刚”;
2010,爱写日记的不光有雷锋,还有韩峰;大美女不光天上有,天上人间也有;
2010,很多大牌都不“淡定”,郭德纲称徒弟“民族英雄”被反三俗,周立波嘲弄网络舆情获封“周自宫”,连腾讯都被360“逼”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财经作家高承远点评:网络时代,审美疲劳的直接产物是全民“审丑”。在大媒体时代,任何刺激公众神经的言语都有可能被无限的放大。网络可以迅速的让一个人成名,但是千万别忘记了,眼球经济时代,美名远扬和臭名昭著需要的时间是一样的,甚至后者可能传播的更快。
【时尚篇】
2010,有一个新词叫“给力”,有一个群族叫“爱疯”,有一名中医喜欢绿豆和茄子,有一位道长会水下闭气;
2010,球迷们还发现,幸福有了新的定义,那就是---你是中国球迷,看了届没有中国队参赛的世界杯;
财经作家高承远点评:一个个新词语的产生,我们不能仅仅的赞叹中国网名的创意,也不能单单批判中国网民的无聊,这往往是一种妥协和调侃、安慰。
【企业篇】
2010,有一种节能减排叫“拉闸限电”,有一种足球协会叫“足囚协会”,有一种慈善叫“裸捐”,有一种房地产调控叫“空调”;
2010.富士康员工发现,跳楼也是项健身运动,“N连跳”后,富士康工人工资集体上调了30%
2010,创业者们发现,原来蒙牛懂事长牛根生的“小胜靠智,大胜靠德”不靠谱,小胜是要靠智,但大胜得缺德;
财经作家高承远点评:富士康经过十三连跳,终于散场了。作为网民,可以就这样算了,作为中国的媒体应该思考在诸如此类的报道中应该怎么避免示范效应,企业应该考虑如何改善蓝领阶层的生存状态。什么时候拿老虎钳的和点鼠标键的人拿到同样的工资,得到同样的社会尊重,中国才能真正的实现和谐社会的目标。
【媒体篇】
2010,剩男剩女们发现,其实找对象不用去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更不用去山东卫视的《爱情来敲门》,只要去上海世博会排几个小时队就行,患难之中见真情;
2010,媒体发现,电影《山楂树之恋》玩了把纯情,于是:世道这么乱,装纯给谁看?其实在乱世,人们更需要纯情的东西。不管环境多么残酷留给自己一个纯情的时间,一个纯情的对象,日子就过来了。
高承远点评:不是娱乐圈的人都做出了比娱乐圈更娱乐的事情,中国的娱乐圈似乎要寻找一种回归以避免与之竞争。不管是装纯还是真纯,媒体人还是着实让广大的社会公众感动了一把,回归了一把。全民相亲,非诚勿扰做的非常到位,不管是谈爱还是作秀,中国网名总是找到了一种茶余饭后的话题,这个非常重要。
【名人篇】
2010,唐骏发现,英雄也要问出处,一个人,不论多么辉煌过,一不小心就有被集体的口水迅速淹没的那天;
2010,“中国首善”陈光标发现,“裸捐”带给他的不只是光环,还有质疑。马云说了:“没有私就是最大的私。不给孩子留一点儿,一个不考虑自己的人,不要相信他会考虑社会。”崔永元力挺:“要裸大家都裸,这才叫赤诚相对”
2010,国美总裁陈晓发现,他被贴上了“小人”的标签。在“管家谋夺主人家产”这样的拷问下他失去了名誉。但股东们最终还是选择让他留任,说明喧嚣的围观最终改变不了资本的冷静。这事毕竟是人家国美的家事,其他人看看就好了。
高承远点评:中国人一直有一个疑问,那就是学历重要还是能力重要,看完唐骏的学历门事件,你应该可以有一个了解了。慈善这个问题在这两年被人议论纷纷,也好,中国是需要讨论一下公益与慈善的问题了,壹基金为大家做出了一个表率,虽然这只是中国公益的一小步。不管是陈晓雨黄光裕股权之争,还是腾讯与360的口水战,中国经济秩序与市场环境亟待整饬,这是不争的事实。
洋洋洒洒,写了一年的事情,高承远觉得到了年关有必要对一年的事情进行一个总结,好了,明年的事情我们明年再说,高承远在此祝读到我这篇文章的人新年快乐!
阅读数:2047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高承远简介
    高承远:财经作家,新闻时评人,某大型4A广告公司高级策划人。甘肃白银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任某大型都市报记者,某电视台新闻编导。 他把写作和评论当做乐趣,把分析和观点当做生活,从小学开始每天写一篇日记,十多年的坚持仍在继续;他喜欢用理论解释实践,擅长用评论直指人心。上百篇新闻评论发表于:人民网、凤凰网、金融界、长江时评、华龙网、光明网、和讯网、观点中国、《白银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他熟稔宏观经济政策,深谙品牌传播之道。数十篇专业学术论文见诸:《中国经贸》、《管理学家》、《广告大观》、《现代营销》、《科技智囊》等专业学术期。他就是80后财经作家高承远,一个用感性文字写出理性思维,立志和文字相伴而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