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点击生活百态,记录时代声音,把握商业脉搏,品味人生真谛!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53953
文章数:109
评论数:10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七种“商”决定着个人的成功与幸福 (2011/3/1 12:58:54)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传统社会对于个人能力以及智力的评价有两种,即智商与情商,但是对于智商的评价由于偏重于数理逻辑以及抽象推理,加之智商指数受到教育、环境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所以智商的普适性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而且情商也被误解或者曲解为应酬与搞关系,这被许多知识分子,尤其是心高气傲的高智商人群所诟病。财经作家高承远也发现,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有高的智商,但是情商确实不高,有些人深谙人情世故,但是知识体系以及综合素养确实不受恭维。那么智商与情商到底是什么关系?是不是人们所说的反比关系呢?另外,很多人智商与情商都高出常人许多,为什么在关键事情与关键环节上出了问题最终与成功失之交臂,难道有其他影响成功的个人因素?媒体撰稿人对于数十篇科研论文进行总结与整理,终于发现了影响个人成功与幸福的七个“商”,仅供参考,希望诸位看官批评指正。
一、智商(Intel igence Quotient)简称为IQ,是测量个体智力发展水平的一种指数,最早是由德国心理学家斯特恩(W Steron)提出的。智力年龄除以实足年龄所得的商数,即为智商。
二、情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简称为EQ,是“情感智力商数”的简称。它是相对于智商“IQ”而提出的,是衡量情感智力水平高低的一项指标。
财经作家高承远整理发现,情感智商包括五个方面的能力:
(1)认识自身情绪的能力;
(2)妥善管理情绪的能力;
(3)自我激励的能力;
(4)认识他人情绪的能力;
(5)人际关系的管理能力。
三、“毅商”可以分以下五个层次进行考察。
第一,持之以恒的能力。
第二,遇强更强的争胜的自信和勇气。
第三,抵御逆境的承受力和表现力。
第四,处变不惊的心理承受力和应对能力。
第五,百折不挠的意志力和韧劲不拔的精神。
四、灵商(Spiritu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简称为SQ,是英国达纳左哈和伊恩马歇尔夫妇合著的《灵商:人的终极智力》一书中首次提出的一个崭新的概念,认为:当我们进入到公元2000年时,已有了来自心理学、神经病理学、人类学和认识科学等方面的足够证据,向我们表明存在着第三种商,即灵商或心灵智力。
媒体撰稿人高承远整理得到,高度发展的灵商的各种标示包括:
(1)灵活变通的能力(积极的和自发的适应性);
(2)高度的自我意识;
(3)面对和利用苦难的能力;
(4)面对和战胜痛苦的能力;
(5)被想象和价值所激励的生命本质;
(6)不愿引起不必要的伤害;
(7)倾向于发现不同事物之间的联系(形成“整体”);
(8)询问“为什么”或者“如果,将会怎么样”等问题并寻找“根本性”答案的明显倾向;
(9)存在心理学家称之为“场地独立性”的特性具有反对习俗的能力。
五、逆商——逆商(AQ),全称逆境商数,是人们面对逆境,在逆境中的成长能力的商数,用来测量每个人面对逆境时的应变和适应能力的大小。笔者(财经作家高承远)发现,逆商高的人在面对困难时往往表现出非凡的勇气和毅力,锲而不舍地将自己塑造成一个立体的人;相反,那些逆商低的人则常常畏畏缩缩、半途而废、最终一败涂地。
六、律商——律商(DQ)是指人的社会自律商数,律,法律、规则之意,引申为自律。律商是衡量一个人为实现个人利益和生活幸福最大化而自觉遵守社会公意规则的自律水平高低的标尺。市场经济=信用经济,针对中国入世后最大的风险是对规则的无知这一事实,律商将帮助中国人率先获得市场经济诚信担保。
七、心商(Ment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略作MQ),就是维持心理健康、缓解心理压力、保持良好心理状况和活力的能力。心商的高低,直接决定人生过程的苦与乐,主宰人生命运的成与败。
笔者(高承远,财经作家,媒体撰稿人)认为,智商决定着个人在社会的基本生存能力,情商决定着个人对于智商的驾驭能力以及为人处世的能力;毅商决定着个人持久发展以及获得长盛不衰事业成功的能力,灵商影响着人类创新能力以及获得心灵幸福感的能力;心商多多少少影响着人类身心健康的程度,逆商决定着人类的抗逆力以及在危机关头,压力情况下的反应能力,律商与个人而言,是一种自律以及遵守规则的自觉性,笔者(高承远,财经作家,媒体撰稿人)觉得律商对于整个社会的影响比对个人的影响要大,因为整个社会的自律指数决定着这个社会整体的交易成本和幸福感,一个自律的社会,一个遵守规则的社会,人们会较少的在防御以及维权方面付出太多的成本,而是将这些精力用于本身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贡献上。
阅读数:1919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高承远简介
    高承远:财经作家,新闻时评人,某大型4A广告公司高级策划人。甘肃白银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任某大型都市报记者,某电视台新闻编导。 他把写作和评论当做乐趣,把分析和观点当做生活,从小学开始每天写一篇日记,十多年的坚持仍在继续;他喜欢用理论解释实践,擅长用评论直指人心。上百篇新闻评论发表于:人民网、凤凰网、金融界、长江时评、华龙网、光明网、和讯网、观点中国、《白银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他熟稔宏观经济政策,深谙品牌传播之道。数十篇专业学术论文见诸:《中国经贸》、《管理学家》、《广告大观》、《现代营销》、《科技智囊》等专业学术期。他就是80后财经作家高承远,一个用感性文字写出理性思维,立志和文字相伴而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