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点击生活百态,记录时代声音,把握商业脉搏,品味人生真谛!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54089
文章数:109
评论数:10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深度解析直销与传销 (2011/4/12 13:10:49)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摘要:直销诞生于美国,与直销之下的一个延伸形式,即传销是不加区分的。但是在中国,直销与传销是有严格的界定的。许多人并不能清楚的分辨直销与传销,很多传销企业与组织打着直销的旗号,严重的损害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更为重要的是蒙蔽了不少投身直销的人士,其中很多人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那么,直销与传销到底有什么区别?像科士威www.15ev.net)这样的网站到底算不算直销或者传销?直销为什们能有这样的影响力,使得包括大学生在内的群体对之趋之若鹜,笔者认为有必要对此进行一个严格的区分与界定,并对传销的特点以及危害进行揭示,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传销的本质,以免上当受骗。
关键字:直销、传销、危害、辨别、特点
一、直销与传销,明眼辨别清楚!
传销与直销有以下六点区别,在实践中可以对照比较:
1、物有所值VS物次价高
直销产品都是物有所值的正规产品,而传销产品往往是那些物次价高的化妆品、保健品等产品。
2、零入门费VS高入门费
直销行业都是零门槛的,传销行业通过动辄上千的入会费用或者购买相当数量的传销产品给进入者一个资格,并以此来作为获得报酬的一种凭证。
3、流通产品VS非流通品
直销行业的产品都是依托于优质的产品,这种实实在在的产品可以进行流通并变换成价值,直销人员通过这样一个销售活动获得利润。但是传销行业的产品通常是劣质品,其高昂的价格与低劣的质量决定了其很难在市场中正式的流通,传销人员的利润主要来自于下线入门费用以及囤货的费用。
4、多劳多得VS先来多得
直销行业遵循市场经济的公平原则,人们的利润与其努力程度,即销售的数量呈正比的关系,而这种利润与进入直销行业时间的时间没有直接的联系。而传销则不然,你的利润并不完全取决于你的努力程度,而是与你进入传销的时间以及你下线人员的数量、囤货数量成正比。
5、店铺经营VS皮包公司
直到现在,有无店铺还是很多人辨别直销与传销的外在形态。
6、退货保障VS退货壁垒
直销的货物都是可以顺利退货的,传销由于其货物的劣质品性,几乎所有的传销组织都禁止退货或者设置很高的退货壁垒。
二、传销为什么这么吸引人?
1、高的回报率预期以及成功学宣传,迎合普通人心理。
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现在处于调整阶段,各种管理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加强,人们的消费观念还不是很成熟,传销企业宣称的平庸人实现财务自由以及发家致富的幻境使得很多人趋之若鹜,教育程度低的人在贫富差距比较大的社会更容易做一些赌博性的行为。这是非法传销得以产生的心理基础。
2、管理制度不健全,执法部门执行难度大导致传销组织很难铲除。
目前在实际操作中缺乏正式有效的管理原则对传销与直销进行分辨,加之中国国民的教育程度偏低,缺乏对于直销与传销的辨别能力,这是直销存在的制度基础。
3、关系型社会的人际关系特点是非法传销存在的社会基础。
五千年的中华文明造就了中国这个关系型的社会,人与人之间这种情面以及网络般的交际关系也间接的帮助建立了传销的社会通道。
三、非法传销特点剖析
1、收取入门费并购买一定产品,而这种传销产品一般无价值或者低价值而高价格。
这种组织形式上是销售产品,实质上是销售人头,通过拉人头进入发展下线获取下线的入会费用与囤货费用。
2、市场倍增学原理之下构筑的金字塔结构。
非法传销基本以人际关系为社会基础,市场倍增学为理论基础,以金字塔结构的口碑相传加上一定的奖金利润形成一个稳定的利润体系。
3、团队成员年轻化,学历越来越高。
起初,传销组织以中老年人为主要的团队成员,今年来,越来越多具有高学历的年轻群体加入传销活动,这也是由于就业压力以及急于改变命运的想法导致的。
4、网络传销等高科技手段的传销方式,使其破坏性加大,监管难度加强。
网络本来就是一个亦真亦假的虚拟环境,这种匿名性导致很多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深陷其中,而对于传销组织的打击与监管也显得越来越困难。
四、非法传销造成的社会危害及影响
1、由传销引发诈骗,经济、法律、社会问题显著;
2、社会风气较坏,影响社会的繁荣与稳定;
3、在信息不对称情况下严重违背市场经济的规律,产品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忽视需求与供给之间的制约和辩证关系,这种短视的营销模式很难持久,而利益链条迟早的断裂必将使最底层的人血本无归。
4、在一些传销“重灾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降低,人人自危,不安全感导致的社会问题层出不群,盗窃、抢劫、杀人等各种社会问题不断出现;
参考文献:
[1].郜晋:非法传销屡禁不止的原因初探[J]. 中共乐山市委党校学报, 2001,(02) ;
[2].张明楷:传销犯罪的基本问题[J]. 政治与法律, 2009,(09);
阅读数:1665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高承远简介
    高承远:财经作家,新闻时评人,某大型4A广告公司高级策划人。甘肃白银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任某大型都市报记者,某电视台新闻编导。 他把写作和评论当做乐趣,把分析和观点当做生活,从小学开始每天写一篇日记,十多年的坚持仍在继续;他喜欢用理论解释实践,擅长用评论直指人心。上百篇新闻评论发表于:人民网、凤凰网、金融界、长江时评、华龙网、光明网、和讯网、观点中国、《白银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他熟稔宏观经济政策,深谙品牌传播之道。数十篇专业学术论文见诸:《中国经贸》、《管理学家》、《广告大观》、《现代营销》、《科技智囊》等专业学术期。他就是80后财经作家高承远,一个用感性文字写出理性思维,立志和文字相伴而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