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点击生活百态,记录时代声音,把握商业脉搏,品味人生真谛!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54090
文章数:109
评论数:10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财经作家高承远:说文解字品生活 (2011/4/14 17:54:35)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其实,平时与朋友在一起挺喜欢玩“文字游戏”的,总觉得生活中有很多的故事与段子可以用中国的汉子进行解释,而且经常一两个字词的解读胜过了长篇累牍的赘述,最近闲来无事,将生活中的一些经验与体会用文字解读的方式写了出来,也是借助中国最经典的汉子拆解技术,借助老祖宗的智慧,希望给现代人尤其是职场中的人们一些启示。财富和智慧都是这个社会目前普遍的一种追求,财经作家高承远也希望自己有更多的智慧来写出更好的文章,那就先从“财智”这两个字进行解读吧。
财智:什么是财,左边是个“贝”字右边是个“才”字,对一个人而言什么才算是真正的财富?这个字告诉我们财富不仅仅是指“物质的资产”(即“贝”),还应该包括才能、才华(即:“才”)等自己内在的一种涵养。而什么是“智”,拆开就是“日知”,字面意思解释就是每天知道做一点。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理解《财智》杂志的目的就是为所有拥有物质财富的人提供更多的精神方面的“食粮”,让大家每天都能够学到一点新的知识,成为一个真正拥有全面财富的人。
智慧:再来说说智慧。智已经说过了,每天知道多一点。“慧”字从拆字来看,就是“拥有一颗雪一样的心,你会获得双倍的丰收”。人们经常说,现在生活中聪明的人太多了,智慧的人反而越来越少了。因为聪明是“耳聪目明”,与物质与科技有关,也与个人在社会的修炼有关,但是智慧,需要的是一个人内在的修养与气质。每天知道一点,这需要多么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忍耐力,而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能够保持一颗雪亮的心,更是要有一种超强的笃信与童真。古人造字的时候,早已经告诉我们怎么样去做一个智慧的人:那就是每天坚持去学习,去磨练使得自己的知识更多一点,同时拥有一颗雪亮的心去善待这个世界,这样,你会得到健康与财富的双丰收。
悲闷:身边的朋友经常都会有一种悲闷的情绪与心情,在这个“鸭梨很大”的时代,这也是很正常的,而且适当的情绪发泄对于身体不仅没有坏处,反而有裨益。但是,什么是“悲”,什么是“闷”,我相信很多人都没有深层的挖掘过。所谓“悲”就是违心的做出决定,或者是出于一种不是自己内心需要的状态之中;而“闷”是指心关闭在门中,即没有打开心扉,讲出自己的想法。
李开复从微软、谷歌等跨国大公司的副总裁位置上退下,建立了自己的创新工场,不就是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避免因为做自己非心所愿而给生活带来“悲”吗?但是我们身边的很多人为了生活中的名、利等各种诱惑,并没有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这样悲剧的事件在生活中还少吗?
在现代职场,我们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压力管理,很多时候这种压力是由于“闷”而产生、放大的。要经常的打开心扉,与人沟通,这样才能够排解自己郁闷的心情。
羞耻:什么叫羞耻?这个词语对于本人(财经作家高承远)而言还是启发很大的。“羞”就是在做事情的时候敷衍了事,做的又“差”又“丑”,不能赢得别人的认同;而“耻”是说自己没有处理好到“耳边”的话。在职场也好,生活也罢,有些话虽然没有针对自己,还是要能够听进去,然后进行内化与思考,作为自己的一种经验,这是要告诉我们不要把话在自己的“耳”边停“止”。同时,职场也是一个名利场,很多流言蜚语要果断的在自己的“耳”边停 “止”。怎么样避免自己在生活以及职场中不“羞耻”呢?那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高效而高质量的完成自己应该完成的任务。同时,对于身边的事情多加以理解与感悟,对于领导的话不要“左耳进右耳出”或者干脆在自己的耳边停止。其次,对于职场中的流言蜚语,不要成为这种信息传播的介质。
生活:什么叫生活,有人解释,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说的很简单,很洒脱,其实也很无奈。其实,笔者认为,生活就是过日子,什么叫“过”,就是一“寸”一寸的“走”。生活,很多时候都是需要一步一步的走的,而我们每个人,永远都将在路上。接下来再说说什么叫“路”,鲁迅先生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得多了,便成了路。”其实拆开来看,“路”就是每个人用自己“各”自的“脚”(足)行走。生活源于模仿,但是,别人的路总是别人走出来的,小马过河式的教条总是过时,往往我们只看到了别人光鲜亮丽的一面,却很难了解别人背后呕心沥血的过程;往往我们羡慕某个人的“一夜成名”,却忘了去了解,为了成功的“这一夜”,他付出了多少个“夜晚”,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用自己的脚,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这就是生活。
贪与法:什么叫“贪”,就是对于“今”天的一个物质上的财富(贝)念念不忘。而什么叫“法”,那就是用自上而下的“水”(氵)来“去”除人们身上的污垢与贪念。在这个社会里面生活也好,经营也罢,要知道贪图眼前的利益与享受,永远是事与愿违的。同时要切记以“法”为自己的道德底线,这样才能赢得社会的认可,取得事业的成功。那么,什么是“赢”,什么又是“德”呢?
赢与德:“赢”由五部分组成,最上面的“亡”告诉我们在一个组织里面要有牺牲精神,同时作为一个个人或者企业团体还需要有危机意识;中间的“口”告诉我们沟通、交流始终是出于个人成功的核心位置;下方最左边的“月”告诉我们要重视时间的积累,不要三天打渔,两天晒网,要持之以恒,获得沉淀与积累;中间的贝告诉我们“资金”与钱在于一个基础的层面上还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永远不如卓越的口才、沟通与危机意识,牺牲精神重要;具备了这些,基本上就可以保证一个人的成功了,但是要持久的成功和赢得社会的认可,不能居功,要有一颗平“凡”的心。而什么是“德”呢?德就是“一言一行 ,十目一心”,在团队中达成共识,一心一意,这需要企业管理者的“德”。只有做到这些,才能实现团队内部的共赢与和谐。最后,我们再来解读“和谐”。
和谐:这是最近几年来比较流行的一个词语。其实和谐就是“口禾”与“皆言”,即人人可以吃饭,人人可以说话。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让所有的员工有饭吃,让所有的员工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是最基础的事情,也是最根本的事情。因为前者解决民生与社会保障,后者解决民主和言论自由。
 
阅读数:1855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高承远简介
    高承远:财经作家,新闻时评人,某大型4A广告公司高级策划人。甘肃白银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任某大型都市报记者,某电视台新闻编导。 他把写作和评论当做乐趣,把分析和观点当做生活,从小学开始每天写一篇日记,十多年的坚持仍在继续;他喜欢用理论解释实践,擅长用评论直指人心。上百篇新闻评论发表于:人民网、凤凰网、金融界、长江时评、华龙网、光明网、和讯网、观点中国、《白银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他熟稔宏观经济政策,深谙品牌传播之道。数十篇专业学术论文见诸:《中国经贸》、《管理学家》、《广告大观》、《现代营销》、《科技智囊》等专业学术期。他就是80后财经作家高承远,一个用感性文字写出理性思维,立志和文字相伴而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