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点击生活百态,记录时代声音,把握商业脉搏,品味人生真谛!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53974
文章数:109
评论数:10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三国演义中的公共关系 (2011/5/9 17:02:13)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三国演义》作为古典文学名著,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其恢宏的战争场面描写,读来令人荡气回肠,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几百年来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如果我们抛开文学的因素,从公共关系的角度对它进行分析,不难发现那刀光剑影的战争,无不涉及公关和谋略之争,如“赤壁之战”是诸葛亮“孙刘联盟,共破曹军”的胜利“,官渡之战”则是曹操广揽人才、知人善用的结果。那足智多谋、呼之欲出的人物,靠的也是他们卓越的公关手段而为人称道的。像刘备的“恩德有加、广结人心”,诸葛亮的“审时度势、随机应变”,关云长的“讲求信义、言行一致”,曹操的“纪律严明、赏罚公平”等。因此,我们说《三国演义》不仅是一部文学名著,也是一部公关参考书,它积存着丰厚的公关遗产,值得我们今天认真地学习和研究。
一、重民望 得人心 树立良好形象
在《三国演义》中,曹操、刘备都非常重视自己形象的塑造。可以说曹操事业上的成功,与他注重塑造曹氏集团的形象密不可分。《三国演义》第16回中,刘备被吕布所逼,往投曹操,谋士荀彧、程昱建议杀掉刘备,曹操认为“:方今正用英雄之时,不可杀一人而失天下之心。”
23回中,祢衡裸体大骂曹操,曹操受辱却没有杀他,原因是“此人素有虚名,远近所闻。今日杀之,天下必谓我不能容物。”
点评:组织形象问题是公共关系理论的核心问题。纵观公共关系发展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它实际上就是一部以塑造组织形象为主导的发展史,以至于有的《公共关系学》教材将公共关系定义为“:公共关系是社会组织为了塑造组织形象,通过传播、沟通手段来影响公众的科学与艺术。”所以,人们从事公共关系的一切实务活动,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塑造组织形象。
从一定意义上讲,赢得人心,取得社会上大多数人的支持和拥护就意味着成功。“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又何尝不是公共关系学的至理名言呢?
二、讲真诚 重信义 处好人际关系
在《三国演义》的描写中,人际关系最好的,要数刘备了。按说,论文武之道,临阵决战,刘备不及孙权;论谋略文才,刘备赶不上曹操,但他却能割据称雄一方,究其原因“,桃园精神”是刘氏集团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所谓的“桃园精神”,也就是以诚为本,讲究信义,同生死,共患难的精诚团结。第42回中,曹刘交兵至新野,刘备的军队被曹兵杀得七零八散,赵云为救二位嫂夫人和皇侄阿斗,在曹军中杀进杀出,血染战袍,最后保护阿斗回到刘备面前。刘备接过阿斗,掷之于地“,为汝这孺子,几损我一员大将!”感动得赵云忙向地下抱起阿斗,泣拜曰“:云虽肝脑涂地,不能报也!”刘备的真诚于此可见一斑。以诚待人,礼贤下士是刘备的一项特长。第47回中,当他听徐庶和司马徽推荐诸葛亮为一奇才时,便急欲拜访。他不惜放下皇叔的架子,冒着凛凛的寒风,踏着霏霏的瑞雪,与关张二人乘马出发,一连三次,曲折往返。按说刘关张当时也算得上是名震一时的英雄,想见一位隐居山林的年轻人,差人送去一张请柬,也不算失礼,正象张飞所说“:量一村夫,何必哥哥自去,可使人呼来便是。”但刘备深知贤才的分量,自不顾关张的阻拦,不怕路遥雪大,不惜斋戒沐浴,更难得的是为了不打扰在草堂上昼寝未醒的诸葛亮,拱立阶下一个多时辰。其诚心终于感动了诸葛亮。“隆中定三分”是诸葛亮对刘备三顾的直接回报,接着随其同归新野。从此,南征北战,运筹帷幄,为辅佐刘备走向强盛,为蜀汉政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点评:刘备的以诚为本,换来了关羽、张飞、诸葛亮等人的精诚团结,患难与共。关羽的讲究信义,树立了自己良好的形象,被以后历代人所称颂。任何一个组织的生存和发展,都应遵守以诚为本,讲究信义的公关原则,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三、审时势 互惠利 注意横向联合
在《三国演义》中,作者描写了许多成功的公关策划,仅写诸葛亮的就有三分天下的“隆中对”,赤壁之战的“孙刘联盟,共破曹军”,七擒孟获时的“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等,这些成功的策划,全是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通过审时度势的分析而得出的。著名的“隆中对”,诸葛亮既有对现状的准确把握“:今曹已拥百万之众,挟天子以令诸侯,此诚不可与争锋。孙权据有江东,已历三世,国险而民附,此可用为援而不可图也”;又为刘备指明了发展道路“:若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彝越,外结孙权,内修政理…则大业可成,汉室可兴矣。”最后是落实这一策划的具体步骤“:先取荆州为家,后即取西川建基业,以成鼎足之势,然后可图中原”。整个策划完全符合当时的天下大势和刘备的实际情况,是诸葛亮审时度势的结果。
如果说“隆中对”是诸葛亮审时度势的结果,那么“七擒孟获”“、联吴抗曹”则是互惠互利,横向联合的典型事例。孟获是西南少数民族的首领,在当地夷汉人民中颇有威望。刘备入川后,当地的汉族地主勾结少数民族多次利用民族矛盾闹事、侵扰,严重干扰了诸葛亮“据西川图中原”的计划,后方不稳,何谈北伐?为了解除后顾之忧,诸葛亮亲自率军平叛,但孟获是夷帅,对这个特殊的“敌人”,单靠武力是不能征服的。于是诸葛亮采用“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的计策,坚持使用“和抚”政策,争取孟获,以巩固后方。第一次交兵,诸葛亮就活捉了孟获,当孟获表示不服时,诸葛亮就放了他。这样六捉六放,当第七次生擒孟获时,孟获便彻底地被感动了,他心悦诚服,垂泪言曰“:七擒七纵,自古未尝有也。”“丞相天威,南人不复反矣!”自此南中平定。诸葛亮不灭孟获,使南中的夷汉百姓能够躲避刀兵之灾而平安生活,而且很快成为蜀汉政权巩固的后方基地,双方各得其所。而当曹操率百万之师南征,刘备、孙权都不足与之抗衡,双方生存都遭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诸葛亮实施“联吴抗曹”之计,共同的利益使孙刘结成了联盟。在双方的共同合作下,赤壁之战大败曹兵,使曹操短期内无力再进兵江南,为三国鼎立奠定了基础。
点评:联合有共同利益的社会组织互相帮助,通力合作,才能积累力量,发展和壮大自己。高远营销传媒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案例,它成立之初,就邀请包括我在内的十位营销策划人作为专家顾问团,取得了良好的联合效果。而联合也是诸葛亮成功的经验,也是我们今天从事公共关系工作的法宝。“以互惠为原则”是现代公共关系的基本特征之一。公共关系不是以血缘、地缘为基础,而是以一定的利益关系为基础的。所以在公关活动中,必须奉行互惠互利的原则,而这项原则的落实,又离不开调查研究,审时度势,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公关策略。
阅读数:1773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高承远简介
    高承远:财经作家,新闻时评人,某大型4A广告公司高级策划人。甘肃白银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任某大型都市报记者,某电视台新闻编导。 他把写作和评论当做乐趣,把分析和观点当做生活,从小学开始每天写一篇日记,十多年的坚持仍在继续;他喜欢用理论解释实践,擅长用评论直指人心。上百篇新闻评论发表于:人民网、凤凰网、金融界、长江时评、华龙网、光明网、和讯网、观点中国、《白银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他熟稔宏观经济政策,深谙品牌传播之道。数十篇专业学术论文见诸:《中国经贸》、《管理学家》、《广告大观》、《现代营销》、《科技智囊》等专业学术期。他就是80后财经作家高承远,一个用感性文字写出理性思维,立志和文字相伴而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