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点击生活百态,记录时代声音,把握商业脉搏,品味人生真谛!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54203
文章数:109
评论数:10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农家乐集群建设探索 (2011/11/12 22:26:3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摘要:汶川地震之后,为推动农村同步恢复发展,政府特别制定了“幸福村寨规划”,衔凤岩村就是其中的收益者,灾后得到政府大量帮助。为紧跟水磨镇转型步伐,该村村主任积极探索,带领大家自强发展,积极探索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农家乐村”,但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如市场意识淡薄,宣传推广严重缺乏;缺乏长期战略规划,没有科学的管理模式。引导农村农家乐旅游向集群化、清洁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在产业升级过程中,衔凤岩村必须做出科学的规划与调整,制定一个战略性的规划,形成一种模式上的创新,通过实地调研,专家访谈等各种方法,我们创造性的利用集群理念和循环经济理念,结合衔凤岩村农家乐建设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开发一套管理模式,以期形成集群效应,为当地生产和发展服务,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依据。
关键词:农家乐、集群、管理
一、研究的创新点
通过一种集群发展模式路径,建立了一套融资渠道多样、融资制度规范、用资办法明晰的融资模式;建立了一套以对基层管理人员与村民的激励制度为核心,以服务流程管理、价格监督与管理、服务补救制度为重点,以农家乐特色开发、环境的开发维持与管理为基础的管理模式;贯穿农家乐准备、扩张和维持阶段始终的一整套全程宣传模式;提出了对于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文化资源强力整合的资源整合模式;通过开创、组合和升华,保障农家乐建设的多元化与创新,实现农家乐长期、持续、规范经营。
二、农家乐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乡村旅游业逐渐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我国乡村旅游业有着景观多样、地区差异显著、文化潜力大和客源市场广阔的特点,使得乡村旅游业成为我国的新农村建设的一大亮点。乡村游的发展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增加了农村经济收入、有效的进行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同时也产生了扩张盲目、规划混乱、基础建设滞后的不足,针对这些不足,我们提出了建立农家乐集群建设的规划,即将一家一户零散的农家乐联合起来,进行统一的品牌宣传与包装、定位、宣传,强化集约式管理,合并支出上的“同类项”,寻找特色上的“最大公约数”,建立强力的品牌效应。
农家乐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叶遇到了不少问题。具体归纳,只要有以下八点:
1、盲目开发,缺少科学论证及合理规划,资源浪费严重;
2、定位模糊,经营者对农家乐的发展方向认识不足,缺乏休闲旅游市场的预测意识,农家乐以“单兵作战”为主,整体营销策划与宣传力度不够;
3、农家乐旅游的发展多数还停留在低层次的观光层面,产品结构单一,知识性、趣味性差,游客参与性和体验性不足;
4、片面强调对乡村自然资源的开发,而忽视对乡土文化、乡村民俗文化农业文化、地区文化等的利用;
5、行业整体缺乏系统的旅游市场营销策略,季节性强,旺季过旺,淡季过淡,季节更迭对其影响较大;
6、服务设施差,服务水平低,管理缺位严重;
7、融资渠道堵塞,政策支持不足;
8、服务质量、价格市场秩序混乱,缺乏统一的管理与运作,游客满意度和忠诚度较低。
三、集群化的解决方案
第一、通过鼓励贷款方式的政府直接投资、发展项目融资、以政府信用为依托,启动民间集资等方式打通融资渠道;建立完备规章制度,健全责联动任体系,通过政府的主导作用,树立积极服务榜样,立足诚信谋发展,建设品牌投资洼地等形式健全融资原则;专款专用,重点项目重点扶持,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用资办法。通过打通融资渠道、健全融资原则、规范用资办法来构建融资模式。
第二、建立了一套以对基层管理人员与村民的激励制度为核心,以服务流程管理、价格监督与管理、服务补救制度为重点,以农家乐特色开发、环境的开发维持与管理为基础的管理模式。任何资源都是稀缺的,尤其是这种农家乐资源。因为作为农家乐集群这种形式,肯定其环境、资源都是相对来说比较优越的,而依靠这种资源的优越性建立起品牌的优越性才是农家乐持续发展的源泉与活力。任何产品都会过时,任何资源优势经过消耗都会损失殆尽,但是好的品牌和口碑可以长青。服务行业,最重要的就是员工,对于村民和基层管理人员的激励,使之按照建立的服务流程操作、在服务缺陷时候进行有序的服务补救都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要依靠基层人员的力量进行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服务。
第三,我们知道,一个成功的农家乐必须要有一个名字抑或是一个口号,这样才能打造出强势的娱乐休闲品牌,才能为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提供保证,在综合考虑了衔凤岩村农家乐的特点以及文化特色之后,我们为其挖掘出一个口号:“闲逢凤岩,乐在眉肩”。这个口号的意思是休闲的时候来到衔凤岩村,不仅在精神(眉)上,也能在身体(肩)上都充分得到放松及享受,亦可以影射衔凤岩村特有的农田认领,开心种菜的这一特色。
第四,整合社会资源,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的开发整合解决了衔凤岩村旅游引力的问题。随着游客的增加,接待力将限制衔凤岩村的发展。提高接待能力,进行农家乐改造,面临资金、管理等问题,是衔凤岩村现在所不能解决的。
 
四、参考文献
[1]顾文钧.顾客消费心理学[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2.
[2]罗子明.消费者心理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3]侯景亮,谭秀丽.基于企业探析汶川地震后对经济发展应承担的社会责任[J]. 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9.3.
[4] 奚天明. 假日经济对体育旅游的影响及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制度选择研究[J]. 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01) .
 
阅读数:1625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高承远简介
    高承远:财经作家,新闻时评人,某大型4A广告公司高级策划人。甘肃白银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任某大型都市报记者,某电视台新闻编导。 他把写作和评论当做乐趣,把分析和观点当做生活,从小学开始每天写一篇日记,十多年的坚持仍在继续;他喜欢用理论解释实践,擅长用评论直指人心。上百篇新闻评论发表于:人民网、凤凰网、金融界、长江时评、华龙网、光明网、和讯网、观点中国、《白银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他熟稔宏观经济政策,深谙品牌传播之道。数十篇专业学术论文见诸:《中国经贸》、《管理学家》、《广告大观》、《现代营销》、《科技智囊》等专业学术期。他就是80后财经作家高承远,一个用感性文字写出理性思维,立志和文字相伴而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