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点击生活百态,记录时代声音,把握商业脉搏,品味人生真谛!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52836
文章数:109
评论数:10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全集营销”助推化妆品销售 (2012/5/4 11:38:51)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关于营销的理论我们已经听说过太多太多了,而且很多实际在营销岗位上做的人经常说,其实营销没有什么理论,一切都是做出来的。很多营销的理论都是经过长期的实践之后被专家学者察觉并经过整理与提炼后告诉我们,这至少可以说明理论并不是没有用的,一方面理论可以解释实践,同时,理论可以对后期的实践进行有效地指导。在4ps理论发现之前,产品设计、价格制定、渠道控制、促销策略是存在并不断的重复的,但是,自从该理论被市场营销之父菲利浦科特勒高屋建瓴地提出之后,它就不断地深入营销从业者的生活,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对于读者而言,全集营销可能是个新鲜的词汇,因为这是笔者近期综合思考之后提出的一个词汇,并不是笔者玩概念,夺眼球,实在是因为目前在营销实践中有这样的现象而并没有一个类似的理论去解释这样一种状况。
首先请读者看看您自己或者您身边的亲戚朋友是不是有这样的一些情况:看见书店推出了一款某某人的或者某某系列的大全集,一冲动买回家,看了一两本就把它们束之高阁;女孩子在www.weimaicn.com网站上看见某品牌的化妆品套装,赶紧让男朋友或者老公去买回来,用了不到一半出来新版的,旧的就尘封了;每个使用智能手机的人基本上都下载了一些自己不怎么使用的大全集、大平台软件和程序,实际用到的可能只是少数几个吧。
我相信这样的场景在您的生活中并不少见,也许您已经习以为常了,告别了计划经济时代的短缺,我们来到了一个物质极度过剩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中,过去很多时候的“浪费”可能是一种“必需品”。“刚好合适”在很多时候可能意味着某种潜在不足的风险和选择性的缺失,超额储备则经常就成为规避这种风险的好方法。而全集营销,在这样的时代中,就显得非常显眼,而为了解释全集营销,笔者先提出一个“全集诉求”的理论。
第一、什么是全集诉求和全集营销?
“全集诉求”就是指消费者为了避免短缺的风险或者出于选择多样性的考虑以及求全责备心理的作用,购买明知道自己(可能)并不能完全消费的产品或者服务的这样一种行为与心理。而全集营销就是营销者为了满足消费者全集诉求的心理而制定一系列的营销策略的过程和方法。
第二、全集营销与传统营销方式的比较
从传统的营销学中我们了解到,要提高产品的销售额有两种手段:增加使用客户和加大使用量。增加使用客户的方法无非是挖掘潜在的消费者、吸引竞争对手的消费者,这两种方法在我们身边已经司空见惯,很多银行的信用卡中心将在大学里面进行各种促销和活动进行信用卡的发放,其实从大学生的消费能力上看,银行的成本很大而收益很小,但是他们就是看中了大学生未来的一个消费潜力和预期。另一种提高产品销售额的手段就是加大已有客户的使用量,有一个经典的例子,某品牌的牙膏销售量一直上不去,后来只是将牙膏口增大一倍并使用更加柔软的塑料包装材料就很容易的将牙膏销售量增加,此外,目前像宝洁等大的日化品牌在广告中提倡每天刷牙三次、随时洗手都是在潜移默化中增加消费者的使用量。
与传统的增加销量营销方式中强调增加使用客户和使用量相比,全集营销的特点更加的“奢侈”和“浪费”,因为全集营销强调的是“吃着碗里的,买走锅里的”,全集营销卖给消费者的除了产品和服务之外还有:求全责备的心理满足、规避短缺风险并提供选择的多样性、满足消费者社交需要。
第三、案例:乔布斯的全集营销思维
乔布斯虽然走了,但是乔布斯留给世人的苹果产品以及乔布斯本人的故事却在生活中继续着。从iphone1iphone4再到前不久发布的4s,从ipad1ipad2,乔布斯的每一个产品发布都会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乔布斯硬是将几千块钱的高端机卖成了“街机”。作为营销人,我们应该更加关注乔布斯的营销方法,除了饥饿营销之外,笔者觉得他使用最多的应该是全集营销了。眼睛一闭,苹果推出的产品我们很多人都能倒背如流,甚至一些“果粉”能够将每一款产品的性能以及发布的时间都记得清清楚楚,但是反观其他的一些品牌,纵然是像目前销售比较多的诺基亚、htc、谷歌、华为、联想,有几个人能够记得他们到底推出了多少系列的产品呢?
正是因为乔布斯的产品是成系列的,而且每一款产品都有自己的独特的改进和特点,所以每当出现一款新的产品的时候,忠诚的消费者总是愿意为证明自己的身份而猛掏腰包。这个道理和电视剧续集是一样的,当年《还珠格格》取得了骄人的收视率之后,《还珠2》和《还珠3》很快的就出现了,而且不出预料的取得了惊人的收视率,十年之后,新版的《还珠》虽然饱受诟病,但依然取得了不俗的收视率,而这和乔布斯苹果的销售模式都是一样的,都是迎合了消费者“完整”、求全责备的全集诉求。
阅读数:1429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高承远简介
    高承远:财经作家,新闻时评人,某大型4A广告公司高级策划人。甘肃白银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任某大型都市报记者,某电视台新闻编导。 他把写作和评论当做乐趣,把分析和观点当做生活,从小学开始每天写一篇日记,十多年的坚持仍在继续;他喜欢用理论解释实践,擅长用评论直指人心。上百篇新闻评论发表于:人民网、凤凰网、金融界、长江时评、华龙网、光明网、和讯网、观点中国、《白银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他熟稔宏观经济政策,深谙品牌传播之道。数十篇专业学术论文见诸:《中国经贸》、《管理学家》、《广告大观》、《现代营销》、《科技智囊》等专业学术期。他就是80后财经作家高承远,一个用感性文字写出理性思维,立志和文字相伴而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