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点击生活百态,记录时代声音,把握商业脉搏,品味人生真谛!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53983
文章数:109
评论数:10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加多宝公益营销存在问题及建议 (2012/6/4 12:23:21)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公益营销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提升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在过去的十几年,尤其是08年地震之后,加多宝凭借公益营销和炒作传播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和产品的销量,但是常言道过犹不及,月满则亏,加多宝的公益营销确实遇到了很多的问题,笔者认为这些问题包括社会宏观环境局限、消费者认知偏差和加多宝炒作依赖组成。
中国的宏观慈善环境不容乐观,“诈捐门”、郭美美事件的爆发,一次又一次的拷问着以红十字协会为代表的中国慈善组织。从总体上而言,中国的慈善水平较低,慈善理念和慈善机构运作都远不如发达国家那样深入人心。公益事业在中国的公信力不足、相关规范制度的缺失让加多宝集团的公益营销行为显得更加的艰难。
加多宝的公益营销活动面临着消费者认知偏差的风险。2006年,Andreason发表了一篇文章介绍消费者对于公益营销的态度,他提到有一些好的公益营销活动最终以失败告终,主要原因有就是消费者认知上的偏差。首先是消费者认为公益组织是用良好的声誉来掩饰他们产品上的一种缺陷或者低劣;其次,公众认为是企业操控了非营利组织,而非营利组织在实际上并没有拿到多少企业捐赠的资金;再次是企业没有选择合适的公益营销活动,令消费者联想不足。
“成也炒作,败也炒作”,公益营销炒作让加多宝尝到了甜头,但加多宝上瘾一般的迷恋炒作、过度传播也影响了品牌的形象。08年加多宝的壮举曾经震撼了很多网民,但网上(参见:www.cgecos.com“封杀王老吉”、“买光王老吉”之类的传播最终被证实是一起网络策划公司策划的事件,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加多宝光辉的形象顿时黯淡了几分。而过度的炒作也导致加多宝对于危机公关的预警和反映不足,突出的表现就是夏枯草“添加门”事件之后,加多宝的缄默、公关方向的不明确和公关的反复。一份网络调查显示,对于王老吉夏枯草添加问题,29.6%的相信王老吉厂商;8.9%相信专家;9.4%的人相信卫生部等政府监管部门;而剩下52.1%的大多数人谁也不相信。这份调查结果间接说明了加多宝集团依赖炒作,缺乏危机公关和品牌管理意识,最终让消费者的信任度下滑。
针对加多宝目前在中国市场遇到或者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笔者建议加多宝稳中求变、重塑公益营销公信力,告别炒作依赖和过度传播,强化品牌管理与危机公关意识。
纵然有宏观环境的局限,加多宝集团依然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塑造自身的公益公信力,十多年的公益营销使得加多宝建立了深厚的品牌厚度,通过汶川地震更是强化了其在罐装饮料行业的地位。通过不断地公益活动与消费者进行沟通,塑造公信力与影响力,才能保住其得来不易的江山。
小公司可以进行炒作,一旦公司大了之后,社会的目光很容易聚焦,媒体会将你再小的问题都演变为大问题,2010年“王老吉只要面子不要里子”,对待员工残忍的消息传遍网络。在个性化的自媒体时代,品牌炒作的方向很难把握,一旦风向转变,烧到自身也是极有可能的,笔者希望加多宝能够进行精细化的品牌管理与运作,提升产品品质与形象,真正的实现由品牌炒作到品牌运作的转变。
阅读数:1504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高承远简介
    高承远:财经作家,新闻时评人,某大型4A广告公司高级策划人。甘肃白银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任某大型都市报记者,某电视台新闻编导。 他把写作和评论当做乐趣,把分析和观点当做生活,从小学开始每天写一篇日记,十多年的坚持仍在继续;他喜欢用理论解释实践,擅长用评论直指人心。上百篇新闻评论发表于:人民网、凤凰网、金融界、长江时评、华龙网、光明网、和讯网、观点中国、《白银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他熟稔宏观经济政策,深谙品牌传播之道。数十篇专业学术论文见诸:《中国经贸》、《管理学家》、《广告大观》、《现代营销》、《科技智囊》等专业学术期。他就是80后财经作家高承远,一个用感性文字写出理性思维,立志和文字相伴而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