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专注日化行业市场研究和品牌战略研究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您还没有发布日志。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87114
文章数:46
评论数: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商超渠道,本土日化品牌快去挖金 (2011/2/19 23:21:09)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近几年,商超渠道成为了众多本土企业热议追棒的终端销售渠道,许多本土企业为了抢占终端销售渠道和想占有市场份额,他们纷纷的进军这一商超销售渠道领域,目的就是想在商超渠道中“挖金子”。对于快速消费品行业来说,商超渠道长期以来作为快速消费品行业热门的终端渠道,他们只有不断快速占领这一渠道领域,才能更好的占领市场,品牌才能快速的打开市场。然而,在许多本土企业都想进军这一商超渠道领域的同时,他们不得不面对
给商超卖场的高额进场费和各种费用的压力,为了想进这一渠道领域,有资金的本土企业都纷纷去抢占。
 
而在2010年,在日化行业中蹦出了很多关于日化行业焦点事件,好的坏的都来了,在这热门的日化行业闹出那么多事件的同时,在其他行业领域也闹起了“本土品牌的出路在何方”这一流行热语,当国人在关注民族品牌(即本土品牌)的出路时候,他们还是支持本土品牌的。除此之外,许多本土品牌都想找到一条出路,都想在终端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再也不想和外资品牌持续的做抗衡“对战”,不想再过苦日子,本土品牌都很希望有着一道曙光,但是,这是不可能的,本土品牌这需要付出代价才能有回报的。
 
从商超渠道角度来看,商超作为一个主要的市场终端销售渠道,是众多企业产品的市场销售通路,无论是国外品牌还是本土品牌,商超渠道成为众多企业最想抢占的甜味“蛋糕”。2010年,国内化妆品行业继续呈现高速发展高潮态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渠道也越来越细分化,市场份额变得也越来越小,本土品牌在终端市场的日子也越来越更加难过,继续遭遇外资品牌的冲击和渠道挤压,有实力的本土品牌还可以继续和外资品牌抗衡,没实力的本土品牌甚至被市场淘汰。从这一现实的市场竞争态势中,本土企业要反思一个问题,为什么本土品牌就不能做好,本土品牌如何在终端市场上取胜,如何在商超渠道中打响起本土品牌的第一枪,快速占领市场销售渠道“挖金子”?笔者从三方面来阐述,商超渠道是本土品牌发展的必径之路,必须要抓住这一命脉销售渠道,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本土日化品牌——如何在商超渠道中以差异化营销制胜
 
对于本土日化品牌想要发展好就必须把终端渠道建设好,还有就是快速占领市场渠道,要以获取利润保证的销售渠道作为左证,才能把品牌销量提升上来,而在商超渠道是最好不过了。商超渠道作为市场竞争激烈的销售渠道,许多企业都往里面转,目的就是想进去这个渠道,因为这渠道是作为客流量和产品提升销量最保证的唯一销售通路,所以许多企业都想抢占。在有实力的企业进去之后,都不择手段把产品销量提升上来,显示出他们自身不凡的实力和表现。
 
外资品牌在商超渠道的强行霸道,长期以来都以品牌影响力在市场中获胜,占有大部分市场份额,在本土日化品牌的无奈之下,以差异化营销来取胜市场。商超渠道作为日化行业中的市场销售渠道“法宝”,已成为外资品牌与本土品牌的“对决”之战,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消费意识也越来越强,自选商品和购物环境扩大化,消费者都需要一个信誉好和环境舒适的消费场所,所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往商超渠道这一消费场所里跑了,从这现象中看,这一商超渠道更是外资品牌和本土品牌的“商业大战”了。
 
随着市场竞争激烈的上演,本土日化品牌遭遇到外资品牌的冲击和打压,从这现实的市场竞争中,外资品牌进驻中国市场已久,在市场上行走江湖多年,市场上有了很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在终端市场上也占有了60%的市场份额,这是本土品牌无法做比较的最大差别。本土日化品牌发展历史晚,在市场终端上占有市场份额不多,而且在跟外资品牌抗衡显现出很乏力,跟外资品牌做对抗起来很难,所以本土日化品牌要以差异化营销模式来取胜,以本土特色出发,以自身特色和国情出发,才能更好的从竞争中脱颖而出。本土日化品牌该如何以差异化营销在商超渠道中获胜呢?
 
其一,以专业的独特形象塑造品牌力营销;
 
其二,从产品的包装特色上做到独一无二来吸引消费者眼球;
 
其三,从综合市场消费能力制定符合市场的价格;
 
其四,以专业的服务指导能力来开导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
 
其五,以专业的研发能力和产品质量来赢得消费者的肯定和追棒;
 
其六,以独特的创新促销策略快速拉动产品销量;
 
其七,做好会员系统登记来挽回老顾客口碑营销;
 
其八,坚持自身品牌文化特色出发;
 
其九,制定一套独特的经营管理模式制胜市场。
 
本土日化品牌——如何打响起市场第一枪
 
在市场竞争白热化的进一步加剧,外资品牌与本土日化品牌的新一轮“热战”升级,已是日化界中常规现象的一种市场竞争态势,本土日化企业要加强对本土日化品牌的市场培育、加强终端建设、品牌塑造等方面必须做到独特化,以差异化营销来取得市场的认可和信赖。
 
从本土日化品牌在商超渠道中都会受到了各种不平等的待遇,在沃尔玛、家乐福等外资零售巨头卖场,由于进场费、堆头费、条码费、店庆费、管理费、促销活动费用等高额投入,都是本土日化品牌的一大难题,面临这样的压力非常之大。而外资品牌依然保持的喜乐状态在这商超渠道中大行其道,为何外资品牌那么受商超渠道的欢迎呢?本身是外资品牌在市场上发展历史悠久、品牌影响力高、比较受消费者认可,才得以受商超卖场的热棒与肯定。
 
对于市场终端销售渠道来说,本土日化品牌在市场上还是有功可见,在百货商场来看,佰草集品牌在高端市场中以独特的本草药文化特色和市场定位来赢得市场的认可,取得了非凡的业绩,在商超卖场渠道,霸王品牌坚持中药世家文化特色和清晰的市场定位来吸引消费者,在中药化妆品行列有着良好的市场口碑来突破销量,还有知名的本土日化品牌,如索肤特、丹姿等品牌纷纷力挺进入商超系统,打响起本土日化品牌的第一枪。在日化专营店渠道方面,如自然堂、珀莱雅、美肤宝等品牌以各自的独特特色风格和市场定位走出了市场竞争的困局,以准确的经营模式突破终端销量,而且也快速力挺进入商超百货系统,成为本土日化品牌界的一道风景线,这个是本土日化品牌界值得很骄傲的事情。
 
在国人看来,本土日化品牌是有发展前景的,是有希望的,他们都默默在支持着本土品牌的发展意望。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升级,从“品牌战”到“资本战”的新一轮热战早已
不是新鲜的事情,为了从各大市场终端销售通路占领这一渠道命脉,本土日化品牌加速开发和铺开销售网络,为了能快速打开市场销量和拥有市场知名度,他们不得不这样做。唯一被外资品牌所控制的就是渠道占领这块,从不同的销售渠道通路,外资品牌都很强势,这是许多本土品牌无法比拟的。
 
从高端路线的百货专柜渠道来看,都被兰蔻、雅诗兰黛、倩碧、资生堂、欧莱雅、玉兰油等外资品牌所占有,从KA卖场或是商超卖场渠道来看,如宝洁、联合利华等外资企业所横行居占,从专营店渠道,外资品牌资生堂、泊美等强势占领,从药房渠道来看,薇姿、理肤泉、雅漾等药妆品牌所占有,这都是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中占有的渠道销售通路,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占有60%的市场份额,而本土品牌才占有30%的市场份额不到,这是本土品牌在各种渠道通路难以与外资品牌“对战”的根本原因。本土品牌需要以“差异化”特色来取胜,一切从事物的本质出发,从市场的发展规律出发,找到与生相关的事物本质。
 
哲语:“与生共存,局外智慧”,必须遵循事物本质的发展规律,从实际情况出发。本土品牌是国人的骄傲,是人们深呼吸的管道。要取得与生命共存,与市场共存,与品牌力量共存就必须做到“差异化”智慧的最高境界,才不会脱离生命的发展与品牌的共存。
 
坚持文化特色营销走出来
 
当中国文化越来越受欢迎和被关注时候,众多本土品牌都显得更有希望了,西方人在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和研究中国哲学的思想,而中国人希望把西方文化作为一种时尚智慧的延伸和讨论,对于国人来说,他们更希望把中国文化特色结合国际沟通与交流。
 
对中国企业而言,他们喜欢把中国文化特色作为一种市场核心竞争力,中国企业要走出去或是做大做强,他们不能忽略中国文化特色的重要作用,因为这是国人比较热爱和研究的一种“思想精华”。在中国的企业或是本土品牌也好,很受国人的尊崇和支持,作为国人他们喜欢自己国家的东西都是最好的,不想让外来者侵入,对他们来说,这个国家民族遭到一种耻辱,所以国人或很多本土品牌都不希望被外资品牌的介入。
 
从日化行业市场来观察,本土日化品牌很有希望,在未来的十五年发展中,本土日化品牌更向一个高度的发展市场走,而且有实力的本土品牌会慢慢走向国际化。从耳详能熟的日化企业上海家化以坚持文化特色和准确的市场定位则走出了国门,上海家化“为国争光,为己争气”,成为国人追棒和热讨的企业,国人已经看到了中国企业和民族品牌(即本土品牌)的希望和曙光,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中都会做大做强。再看上海伽蓝集团也是日化行列的焦点,作为一个有自信的民族企业,他们更大的目标就是走出国门让世界知道和被认可,当伽蓝集团“向世界递一张名片”主题的时候,就已经暗示了要做一个国际企业,伽蓝的野心很大,这个是作为民族企业最大的骄傲,也是国人最大的自豪。
 
坚持文化特色是中国企业或是民族品牌(即本土品牌)的核心优势,在中国市场竞争的层面上来看的话,国人比较喜欢本土文化特色的产品,因为这样才有一种归属感。而对外资品牌层面来看,追求时尚与潮流是中国消费者最大的心愿与满足感,但是这样的背景也会慢慢淡化和过时,但是,从中国市场的角度来看,从国情出发和市场消费需求上面来做到实际化,才可以更好的让消费者满足。特色是文化特色营销是本土品牌最大的优势,做到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做到与众不同你的东西就是受欢迎了。
 
一个产品,一个品牌,一个企业,如没有独特性的东西被市场认可,那就更不要说做大做强了。在精神世界中,一个企业最重要的就是把文化特色做到独特化,让你的东西第一时间在市场认可和被肯定,你才能持续的走下去,你才有希望的做大做强。一个事物的本质在于它的创新与谋求发展,才能焕发出很强的生命力。
 
文化特色无论是在国际上或是在国家社会,无论是在企业或是在品牌发展的市场规律中,它是一种生命的延续和竞争优势。它在与事物的本质中存在着共同的发展规律,必须要从环境的规律中,以文化特色运行到事物本质的高度才能体现出它的价值,这个就是文化特色营销的价值规律,这样的规律无处不在,品牌要发展,遵循规律才是发展的“力量”。
 
“凡是道者,必行规律”,谋生存,求发展,是中国企业或是民族品牌(即本土品牌)的最大目标。
 
结语:从事物的运行发展规律中,必须要做到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市场的规律。就像本土品牌如要在市场上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占领终端渠道,必须做到实事求是,才能很好的在市场渠道中“挖金子”。
 
阅读数:1932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张红辉简介
    张红辉,现任某大型化妆品企业营销总经理,企业操盘手和营销策划人,中国化妆品十大职业经理人,中国化妆品营销策划人,中国化妆品市场研究员及企业战略顾问,多年来致力于市场营销管理研究以及日化行业研究,专注国内外化妆品行业领域,深谙日化美妆/药妆/个人护理用品/美容健康食品/快销品及女性奢侈品等行业领域全案策划和品牌市场推广操作,精于项目投资管理和企业运营,曾任市场销售总监/策划、集团副总经理、总裁助理/日化线总经理、运营总经理。   《中国洗涤化妆品周报》、《精品日化》、《化妆品招商快讯》、《化妆品营销管理》、《美尚日化》、《I美丽》、《中国化妆品》、《化妆品报》、《红妆日化》、《信息与电脑》、《销售与市场》、《化妆品观察》、《代理商之家》、《化妆品财智》、《商界》等多家专业媒体刊物的特约撰稿人和行业媒体采访专人,多家网行业络媒体专栏作者,专注国内外化妆品行业领域,多年致力于化妆品产业领域研究,服务多家企业项目运营管理和营销策划工作,欢迎共鸣者同作者探讨与交流,电子邮箱:gzzhh16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