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专注日化行业市场研究和品牌战略研究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您还没有发布日志。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87097
文章数:46
评论数: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用工荒”留给企业的思考 (2011/2/25 10:56:02)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张红辉
 
         
 
就在2011年的今天,“用工荒”成为了众多企业的热论焦点,许多企业的员工流动率普遍过高。不知道啥原因,在华南、华东这一带的企业,员工流动率非常高,而且跳槽率也高,到底是为什么要离开这个环境,许多企业的老板在反思一个现实的问题,难道企业发展不好,学不到东西,公司环境不好或是待遇不好呢?老板反思到最后一个问题对了,最确实的问题是真正大家所想的一个实际问题,待遇不好。
 
这几天在看看新闻,却看到某媒体报道,某企业的“用工荒”问题发布出来引起了广大网民和工作对象的关注和议论,某企业的员工流动率超过了无法想象的地步,造成了企业过年来无法正常运作生产和销售,企业损失了不少。
 
在看别的报道了解到,今年,某公司计划拿出目前已有资产大约10%的部分作为股份,根据员工的技能高低和贡献大小,赠送给全体员工,从每一个最普通的工人到高层管理人员,人人有份。这是张贴在福建晋江奥金针织服装有限公司公告栏上的《向全体员工赠送和奖励股份实施方案》的内容。为了留住员工,能正常工作,正常生产和销售,所以不得不提出这样的提案改革制度。
 
为了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把握好工作细节和作业流程,提出这样的“用工”提案制度是对的。从某企业的员工收入水平来看,他们基本的普通员工是2800元每一个月,已经高出了众多企业的快接近一倍的价钱,相当于是有股份的员工一样,而且长久跟企业共同发展,和企业的价值捆绑来重点发展的话,企业也不断的升待遇和分配好福利。
 
从其他行业来观察,日化行业也开始了“工荒”现象
 
2010年的年底,日化行业的也有极微的跳槽现象发生,有很多的朋友跟我聊天,说过了2010年再作打算换个新环境,换个合适的日化企业。在笔者看来,这些现象一直都是很普遍的现象,为什么他们要跳,话说回来,难道有是企业发展不好?公司的待遇不好?老板的思路不行?在这三个问题中,其实都是他们所想的重点问题,原因在哪里?企业的发展思路上不了行业的发展轨道,思路落后吗?也许这些都包含里面的。
 
于此同时,不单单是这个企业的问题,还有就是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问题也有,大伙都看到的,最近物价上涨了,就是见不到工资涨,也纷纷成了员工流动的思考方式。
 
在笔者的一个朋友在日化厂里面,他们公司的普通员工的工资待遇是很高的,由于他们生产率很高,市场销量比较大,员工呆了也很久,他们的内部员工各个都是1年甚至到4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员工,为了保留人才,他们企业宁愿花了钱留人用人。他们公司的普通员工都是在2500元每个月,到销售经理是5000元每个月,区域总监8000元每个月,市场总监是15000元每个月,这些都是基本底薪,他们平时企业内部员工聚餐、唱歌、旅游等活动比较多,每个月上班必到满,奖励全勤奖200元。公司福利待遇比较好些,是众多日化企业都做不到这样的福利待遇的。
 
在今年过来,在日化行业的朋友跟我聊过天,说好想好要换企业了,由于去年他们拿不到奖金和分红,他们也有想法想走。例如一位朋友在某日化企业3年了,他是这企业的曹盘手,主要负责企业的运营管理,落实执行,配合老板,等于是老板左右手一样,他是看着企业慢慢成长的,他帮企业付出了那么多,帮企业运营与管理和参与策划,一句话总得来说就是给老板思路和落实执行,以自身的资源利用帮企业做大了一定的发展阶段,而且企业现在也是快速发展期,他决定有想法和公司提出辞职,但是老板又不想他走,因为他是企业创业发展以来做得最久的员工,而且帮企业贡献了不少。当老板问他时候,为什么要走呢?他直接对老板说,帮企业操作了那么久,一直都是利用我自身资源帮你做起来的,但是,我觉得我在这的待遇不是很好,而且浪费时间,你和我思路也不一样,很难以发展下去,我只能做出这样的决定,当这个老板直接对他说的时候,我给你每月15000元吧,但是,他还是不满意,最后他选择跟老板辞职了。
 
在从这例子中,企业平时不好好待遇员工,等走了才后悔莫及,这是众多企业用人和不会留人的一种通病。
 
“用工荒”成了2011年的关键词,众多企业开始在发牢骚
 
“用工荒”已经成了社会的代名词,无论是个人、社会、企业、民族、国家、国际也好,中国人才的流失率在中国社会已经远远超过了许多国家的比例,也许是中国发展太快了吧,因此,中国企业才发展那么快,中国企业用人率才那么高。
 
许多企业花了钱在各不同的媒体发布招聘消息和人才市场招聘,许多企业唉声叹气说,都很难以招到合适的人才,其实,本身是人才很难找的,招到了又给不起工资,别人就不会选你了。有些中小企业又要高要求,我觉得高要求才是大企业的作风,中小企业就不必要这样拉,这样下迟早公司都难以得到发展的,而且都是浪费时间,每个企业都会招人、选人、用人、留人的一个过程,不必要摆大架子来展示自身的实力,找到合适和一般的就可以了。
 
找到合适的人就好,别要求那么高,过得去就OK ,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人才是一大亮点,也是企业打对拼抢手的对象,同样也会闹成企业跟企业之间的矛盾。
 
在企业发展竞争的社会,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许多企业招人、选人、用人、留人都需要一个过程和时间,有些都是双向选择的,今天你聘我,我不一定选你,我去应聘,你也不一定选我,当你聘了我之后,过了一定发展阶段,个人价值得不到体现,那只能走,就这样造成“工荒”现象是这样,造成人才流动率过高。
 
之所以,许多企业用人、培养人、留人都有一过过程,当时间过久在企业付出多的员工,根据能力来定留人,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人才竞争是最大一种商业竞争。
 
在一个很现实的社会中,哪个员工觉得你企业有发展前景,你出的工资高,我就跟谁,这个都是他们的一个现实想法,对笔者来说,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很现实的社会,个人价值和企业价值必须是捆绑的,而且是成比例关系的,如果你付出了得不到回报,那浪费时间,浪费生命,等于就是价值观的尚失。
阅读数:2049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张红辉简介
    张红辉,现任某大型化妆品企业营销总经理,企业操盘手和营销策划人,中国化妆品十大职业经理人,中国化妆品营销策划人,中国化妆品市场研究员及企业战略顾问,多年来致力于市场营销管理研究以及日化行业研究,专注国内外化妆品行业领域,深谙日化美妆/药妆/个人护理用品/美容健康食品/快销品及女性奢侈品等行业领域全案策划和品牌市场推广操作,精于项目投资管理和企业运营,曾任市场销售总监/策划、集团副总经理、总裁助理/日化线总经理、运营总经理。   《中国洗涤化妆品周报》、《精品日化》、《化妆品招商快讯》、《化妆品营销管理》、《美尚日化》、《I美丽》、《中国化妆品》、《化妆品报》、《红妆日化》、《信息与电脑》、《销售与市场》、《化妆品观察》、《代理商之家》、《化妆品财智》、《商界》等多家专业媒体刊物的特约撰稿人和行业媒体采访专人,多家网行业络媒体专栏作者,专注国内外化妆品行业领域,多年致力于化妆品产业领域研究,服务多家企业项目运营管理和营销策划工作,欢迎共鸣者同作者探讨与交流,电子邮箱:gzzhh16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