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有沟通 就有可能!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20135
文章数:1181
评论数:176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中国制造如何拥抱“快品牌”时代? (2010/8/13 15:01:11)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中国制造如何拥抱“快品牌”时代?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官网 www.lizhiqi.com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认为,快品牌时代已经到来,这让深陷“中国制造”之苦的企业有了新的希望。
品牌快时代到底有多快?让我们从一些实例中得到启发。当今社会让你连个安稳觉都睡不好,就好像小沈阳那句至理名言:“眼一睁一闭一天就过去了嚎~.眼一闭不争这辈子就过去了嚎~”有可能你睡一觉,你就out了,这句话也应正了快品牌时代的特征。
从小沈阳的一夜爆红到“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6小时席卷网络,从最近被各大媒体争相曝光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超级雷死人不偿命的凤姐”,从超女李宇春的纯爷们时代到快男刘著引领的伪娘新时代,似乎都是一夜之间如雨后春笋出现在大众眼前,然后是大红大紫一发不可收拾。这些都是这个品牌快时代带来的产物。
在媒体发达的时代,新进品牌采取了最具创意的方法进入品牌快速通道,他们是“快品牌”的尖锋力量,他们更清晰地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以及更快地吸收和适应各种新技术。在中国,你可以从这些品牌中找到快的力量,如联想、明基、百度、分众、阿里巴巴、开心网等。
同样,“快品牌”模式不只是新品牌的专利,有些老品牌由于适时进行了自我更新而“老树发新枝”,也同样驰入了品牌快速通道,如诺基亚、宝马、汇丰、宜家等。
观察这些“快品牌”制造者,虽然各有鲜招、创新百出,但是,他们也都遵循一些共同的法则,希望这些法则为中国代工企业塑造自主品牌带来启示。
法则之一:差异化的品牌定位,迅速占领消费者心智
通过对市场的调研,迅速且准确的找到品牌与其他品牌的差异化,开辟具有差异化诉求的品牌空间,在这空间里,你将没有对手,完全是你自己的演绎!
以王老吉来举例,在两广以外,人们并没有凉茶的概念,甚至在调查中频频出现“凉茶就是凉白开”、“我们不喝凉的茶水,泡热茶”这些看法。教育凉茶概念显然费用惊人。而且,内地的消费者“降火”的需求已经被填补,他们大多是通过服用牛黄解毒片之类的药物来解决。王老吉的出路在何处,如何使王老吉迅速的在内地建立品牌形象?
“空间战,跳出三界外,不再五行中” 找到王老吉与其他饮料品牌的区隔,建立自己专属的品牌领地,在饮料行业竞争中以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为代表的碳酸饮料,以康师傅、统一为代表的茶饮料、果汁饮料更是处在难以撼动的市场领先地位,那么王老吉呢?
王老吉品牌定位——“预防上火的饮料”,独特的价值在于——喝红罐王老吉能预防上火,让消费者无忧地尽情享受生活:吃煎炸、香辣美食,烧烤,通宵达旦看足球…… 王老吉以独特的品牌定位赢得消费者心智,并通过系列具有爆炸性的推广手段,迅速誉满中国。
通过王老吉案例带给中国代工企业的启示:准确、独特的品牌定位比一切创意都要重要,正如广告大师大卫·奥格威所说:一个广告运动的效果更多的是取决于你产品的定位,而不是你怎样写广告。
法则之二:潮流至上,产品未出已让消费者万分期待
潮流比时尚更加前沿,潮流比时尚更加让人追随,让人膜拜。
对于那些新进品牌而言,要想快速成长,一个没法逃避的关键词就是潮流。
其中一个最典型的案例就是苹果公司。2008年1月15日,苹果电脑公司在美国旧金山Mac World大会上发布了震惊世界的MacBook Air笔记本电脑,其拥有全尺寸键盘和13英寸液晶屏幕,但最厚处仅1.9厘米、最薄处0.4厘米,重量不超过1.5公斤。MacBook Air凝聚了当今工业设计、材料工程学以及半导体技术三方面的成就。苹果MacBook Air在现今技术所能达到的基础上提供有一种近乎极致的轻薄,掀起笔记本市场的潮流,还未上市,就引发消费者的无限猜想,还未上市,就备受期待,这就是潮流的意义。
通过苹果的案例带给中国代工企业的启示:要想快速的建立品牌,必须有敏锐的潮流把控能力,了解潮流动向,并结合品牌及产品进行完美演绎,俘虏消费者心智。
法则之三:把握媒介新趋势,快速建立品牌知名度。
互联网在中国经过十年发展,已经演变为中国大众媒体之一,互联网具有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等优势,除此之外互联网还具备独特的一对一营销、广告定向功能、多媒体效应、整合传播等宣传手段,这些手段能切实有效的为OME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推广效应。
CBCT创始人,李志起说,网络是一个很有爆发力的营销工具,一个很好用的武器。
其中网络最值得一提的是病毒营销,病毒营销可以使一个品牌或一个产品在一夜之间家喻户晓,比如开心网通过MSN群、QQ群进行传播,迅速红遍白领人群,立顿红茶的邀你一起下午茶,为其赢得了众多的消费者忠诚度。
近期病毒营销的经典案例要属,索爱重力手机。
“国产视频海外疯狂转载”是“地铁男”事件后出现在很多网站上的新闻标题。这段视频中并没有明显的广告痕迹,只是一男子在北京13号地铁线上玩重力游戏手机——开始的时候,很多人误认为这是一款iPhone手机——由于“地铁男”玩保龄球游戏太过投入,最终将手机甩出地铁。
就是这样一段搞笑的视频,短时间内即在网络风靡。正当人们热烈讨论这是一款怎样的手机时,这段视频又被悄无声息地放到了索爱手机的官方网站上。于是通过视频的病毒传播,索爱的这款手机,迅速建立其知名度,并引发抢购风潮。
总结:代工企业迅速建立品牌并不难
在快品牌时代,新进品牌的突显并不困难,只要把握企业核心竞争力,洞察消费者心态并配合行之有效的推广方式,新进品牌的崛起就指日可待了。
 本文系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代工企业转型研究”系列课题文章之一。
李志起,著名营销咨询机构----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志起未来商学院发起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顾问,2009年中国营销功勋奖获得者,2008品牌中国年度十大专家,2007科特勒中国最佳营销精英,改革开放30年中国策划标志人物,深刻影响中国营销的十大人物,中国创新营销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营销学会顾问,十多家著名财经媒体专家顾问。为200多家中国企业担任过品牌营销顾问。他在中国营销界提出的品牌空间论传播3.0”成长金字塔模式和红色智慧等理论有着广泛的影响。2010年他发起的策划现场营销体检两大工程正在风靡中国!电话:1352117161513911185761,邮箱:cbct08@126.com
房价上涨该问谁?
阅读数:1064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