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有沟通 就有可能!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19876
文章数:1181
评论数:176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营销神棍也是一门学问? (2010/8/17 14:22:52)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营销神棍也是一门学问?
 CBCT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  李志起 www.lizhiqi.com
第一次知道缙云山,那是N年前,给重庆的客户做市场调研,需要深入到重庆各个区。当到北碚区的时候,陪同我们去拜访的客户就给我们介绍缙云山。不过,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从未有机会一睹缙云山风采,自然也不知这个重庆后花园的好。
第一次听说李一,是在《南方人物周刊》做出“李一非常道”的封面和专题之后。看着这样的专题,让人觉得匪夷所思。莫非大刊们也开始了“造神运动”?
但是,李神仙看中了这座颇有点“隐仙相”的小山,并为它披上神秘的道纱,将它变为自己的布道台,这是铁一般的事实。只是,没有想到的是,没过多久之后,东窗事发,李一被质疑涉嫌强奸后,一时间在社会上引起一番热潮,而神仙道长李一也被冠上一个“神棍”的称号。神仙却一下子变成了神棍,褪去神秘外衣的李一,开始成为人人喊打的江湖旁门左道。各界正义之士对这位神仙道长的无耻行为,大批痛骂来解心头之恨!
然而,世上任何事物,都是有因果关系,今日的神仙道长李一为何会成为“神棍”,媒体和崇拜人士都功不可没!不过,从营销的角度来看,神棍的营销手法却似乎比我们当中某些所谓的营销人,更高明了。
首先,神棍善于利用传媒的力量,将自己的“品牌”推广出去。要知,李一道长未成“神仙”之前,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与坊间传闻,让重庆缙云山“绍龙观”的道士李一风光无限:双手导电220V进行诊疗,水下龟息闭气两小时,通过“辟谷”寻找人体的终极能量:“道长”李一频繁现身杂志报纸宣讲玄学,在凤凰卫视等电视台上与名人主持们谈笑风生。
再次,神棍也非常善于利用名人作为“品牌”的代言人,尽管我相信这些名人都是被代言。在这些媒体报道当中,我们几乎能够在任何一个报道上看到马云、杨锦麟、王菲、李亚鹏等大名。而这些名人,“师父”李一“拥有3万弟子之一”。试想,如果马云不曾来过,试想如果王菲李亚鹏也不曾来过,各地的媒体是否会如此热衷于报道这名不见经传的道观?
这是一个浮躁的社会。浮躁的媒体,加上浮躁的众人,便成了信徒。我们知道,要将一个“神仙”道长打“死”很容易,众人汇聚口水,便可将他淹没,便可永不超生。而这是否是治本的事情,显然不是!要想将媒体盲目的报道根除,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新闻媒体为求“新、奇、快”来吸引观众,不求“真,准、确”来探求真相,往往在第一时间来误导人们的判断。结果塑造成了一个个“神仙”道长李一,坑害了民众的利益。
一方面是民众盲目的崇拜,一方面是媒体盲目的宣传。李神仙就如此被造出来了。这是不是会让我们这些营销人,也汗颜?
李志起,著名营销咨询机构----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志起未来商学院发起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顾问,2009年中国营销功勋奖获得者,2008品牌中国年度十大专家,2007科特勒中国最佳营销精英,改革开放30年中国策划标志人物,深刻影响中国营销的十大人物,中国创新营销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营销学会顾问,十多家著名财经媒体专家顾问。为200多家中国企业担任过品牌营销顾问。他在中国营销界提出的品牌空间论传播3.0”成长金字塔模式和红色智慧等理论有着广泛的影响。2010年他发起的策划现场营销体检两大工程正在风靡中国!电话:1352117161513911185761,邮箱:cbct08@126.com
房价上涨该问谁?
阅读数:1166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