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有沟通 就有可能!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21495
文章数:1181
评论数:176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雨润问题肉:道德工业不是喊出来的 (2011/7/1 9:53:12)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雨润问题肉:道德工业不是喊出来的
李志起 CBCT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 www.lizhiqi.com
 
    一批被扣的“问题肉”,原本要被处理,结果却在几个小时后戏剧性地被放行。最终,这批肉几经辗转,流向了百姓餐桌。让“问题肉”流向市场的,就是雨润集团旗下的渭南生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
    如果说这段时间雨润被沽空的消息,离我们大多数人有点遥远的话。问题肉的新闻却让我们全部都无法置身度外,毕竟我们可以不去炒股票,我们却不能不去炒菜,我们离不开这张餐桌。昔日,瘦肉精事件,双汇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轰然倒塌;今天,雨润问题肉的出现,让我们诧异的同时,也再一次对食品行业失去信心。
    到过雨润集团总部的人,大抵都会记得其厂门前矗立着的那座高炮立柱灯箱,上面赫然写着“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在以往的日子,这座高炮立柱灯箱,犹如一面旗帜,向过往的人们展现出企业的良好形象,昭示着雨润集团十几年来的看家之本。如今,问题肉的出现,这一句“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变得无比讽刺。
    如果说在双汇瘦肉精事件之时,我们可能很难相信,如此大店大牌大企业,居然能干这等没有道德的事情的话,今天,雨润的问题肉事件让我们不得不相信,并开始变得习以为常,甚至麻木。
    在雨润的网站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介绍:“雨润牌低温肉制品连续十三年销量位列国内第一”、“中国肉食品加工业第1位“。按理说,这样的企业更应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比任何企业都应该珍惜自己的羽毛。可惜,事实却恰恰相反。
    与双汇瘦肉精事件一样,让我们愤慨的除了不道德的企业之外,监管部门的如同虚设的监管同样让我们心寒无比。在雨润问题肉事件上,所谓的驻厂检疫形如同虚设,动检员随意让生产人员给猪肉盖检,“放权”给职工;监管部门发现问题肉之后,生产厂家的几个电话就可以摆平;检验合格证明未经严格审查,就能随便发放……本该扮演裁判角色的监管者,却与运动员们“打成了一片”。如此不作为,我们的餐桌,如何能安静?
    当然,雨润问题肉事件与双汇瘦肉精事件一样,都是子公司所为。一个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对创业者来说,必然经历了千辛万苦,大抵谁都不会愿意自己去砸自己的牌子。这也从另外一方面给企业敲了个警钟——当自己的摊子越铺越大的时候,正是危机随时都有可能爆发的时候,过长的产业链条、过多的环节,谁都不知道炸弹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被引爆。这更是在提醒我们的企业们,道德工业不是口号,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那些社会责任感缺失、商业伦理下滑的企业行为,必然也会受到公众的唾弃。
    昔日双汇出问题时,雨润颇为风光,而今同样重蹈覆辙。难道天下之大,真的无法容得下一张放心的餐桌?
 
     李志起,著名营销咨询机构——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志起未来商学院发起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顾问,2009年中国营销功勋奖获得者,2008品牌中国年度十大专家,2007科特勒中国最佳营销精英,改革开放30年中国策划标志人物,深刻影响中国营销的十大人物,中国创新营销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营销学会顾问,十多家著名财经媒体专家顾问。为200多家中国企业担任过品牌营销顾问。他在中国营销界提出的“品牌空间论”、“传播3.0”、“成长金字塔”模式和“红色智慧”等理论有着广泛的影响。 
阅读数:126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