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76380
文章数:16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华南银行:国际经济动向 (2008/1/9 17:56:08)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壹、2007 年10 月中旬到11 月上旬国际主要经济体之经济动态

  国际货币基金(IMF)10 月17 日发表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称,由于金融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对全球经济成长造成下降的压力,景气走缓的趋势确立;并认为信用的流动性、取得以及风险价差,可能需要费时好几个月,甚至需要到明年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因此下修全球明年经济成长率预测值,由7 月预估的5.2%调降至4.8%,其中IMF 最看坏美国经济表现,因而下修其明年经济成长率由2.8%降至1.9%,大部分主要国家经济成长也都受到下修。

  美国联准会(FED)10 月31 日再调降联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及重贴现率(Discount rate)各1 码,使之分别成为4.5%及5.0%,以试图为濒临下降的经济成长带来生机,然多项数据皆显示房市不振的状况持续恶化。由于全球经济前景依旧不明,日银在10 月10 日及10 月31日继续维持其0.5%的隔拆利率水平,低利政策使日圆在美元疲弱的汇市中成为少数兑美元趋软的货币之一。相较于日本经济表现出通货紧缩的现象,欧元区则面临通膨威胁;此外近期强势欧元恐伤及欧元区出口业。大陆方面,第3 季经济成长率较第2 季稍有滑落,成为11.5%,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亦较8 月下降,成为6.2%;但外汇存底快速累积,市场资金过剩仍是其经济发展的隐忧,贸易顺差扩大使人民币承受更沉重的升值压力,人民币对美元汇价不断改写新高纪录。

  贰、国际主要经济体近期重要经济金融讯息解析:

  一、美国

  ◎美国劳工部11 月2 日公布资料指出,10 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6.6 万人,优于市场预期的8 万人达2 倍之多,同时小幅下修9 月非农就业人数月增数由原先的增加11 万人修正为增加9.6 万人,上修8月的就业人数月增数至9.3 万人。10 月份失业率与9 月持平,维持在4.7%不变。就业市场的亮丽数据意味第4 季消费者支出仍可期待,为美国可能遭逢的经济衰退带来支撑。

  ◎美国商务部10 月31 日公布数据指出,美国第3 季经济成长率达3.9%(其中个人消费贡献2.11 个百分点;私人投资贡献0.13 个百分点;净出口贡献0.93 个百分点;政府支出贡献0.73个百分点),优于第2 季的3.8%,为去年首季以来最大增幅,主要是第3 季出口增加16.2%,为近4 年来最高,消费上升3%;住宅固定投资则大跌20.1%,是连续第7 季下跌。第3 季CPI 年增率增长1.7%,较第2 季的4.3%有所放缓,显示通膨暂获控制。

  ◎美国联准会(FED)10 月31 日宣布调降联邦基金利率及贴现率各1 码,调整后分别成为4.5%及5.0%。联准会表示,金融市场压力已有所减缓,但短期内经济扩张速度可能放慢,主要原因在于房屋市场加速下滑。委员会认为部份通膨风险仍然存在,亦将持续密切注意后续发展,并表示目前通膨的风险与经济成长下降的风险一致,未来将持续衡量金融与其它层面的发展对经济展望的影响,亦将因应需要,采取行动,促成物价稳定及经济持续成长。

  ◎美国商务部10 月25 日发布数据表示,9 月新屋销售较8 月增加4.8%,成为年率77 万户,但同时下修8 月新屋销售数据至73.5 万户,为11 年来最低,或许这是9 月成长的原因,若与去年同期比较,则9 月新屋销售减少23%。此外,9月成屋销售较8 月下滑8%,成为年率504 万户,在信贷市场仍然紧缩下,预期未来几个月房市将持续低迷。

  ◎美国商务部10 月17 日表示,9 月新屋开工率较8 月下滑10.2%,成为年率119.1 万户,创14 年来最低水平,较去年同期减少30.8%;9 月建筑执照核发数较8 月减少7.3%,成为122.6 万户,亦为14 年来新低。显示贷放条件转趋严格将增加贷款成本,压缩住宅销售,可能使营建业衰退,进而威胁经济成长。

  ◎美国商务部10 月11 日表示,受美元贬值以及美国经济成长趋缓影响,使美国对海外商品的需求减弱,美国8 月贸易逆差缩小至575.9 亿美元,较7 月减少2.4%,其中出口值为1,383.4 亿美元,年增率12.8%,进口值为1,959.2 亿美元,年增率3.0%。累计今年1 到8 月出口总额为10,539.2 亿美元,年增率11.6%,进口总额为5,257.7 亿美元,年增率达4.4%,贸易逆差达4,719 亿美元。
  二、日本

  ◎日本9 月CPI 年增率负成长0.2%,核心CPI 较去年同期减少0.1%,显示日本经济仍陷于通货紧缩的困局中,加上9 月失业率达4%、值全球经济成长减缓之际, 日银必须要先能够确定,美国经济放缓不会危及日本经济复苏,才会调升利率,因此目前日本央行没有升息的理由,日银在10 月31 日宣布维持利率在0.5%不变,并下修今年实质经济成长预估由4 月时预测的2.1%降至1.9%,消费者物价预估由成长0.1%降至持平,主因是日本第3 季的经济成长将因7、8 月间的房市投资疲弱以及物价持续疲软而显得弱势,预期日银年底前升息的机率微乎其微。

  ◎日本财务省10 月24 日公布数据指出,9 月贸易顺差年增率为62.7%,达1.638 兆日圆,创下历史新高。9 月出口7.2704 兆日圆,年增6.5%;进口5.6325兆日圆,较去年同期减少3.2%,部分原因是原油进口减少。就地区而言,日本对中国和其它亚洲国家与欧洲的出口,是带动日本贸易顺差增长的主要力量;日本9 月对美出口较去年同期减少9.2%,为2003 年11 月以来最大跌幅,显示次贷问题正冲击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保持增长的支撑下,日本整体出口可望持续增长,尤其对新兴市场的出口畅旺,减轻了对美国出货减缓的压力,日本出口依旧呈现向上的趋势。

  ◎国际知名信评公司穆迪(Moody’s)10 月11 日以日本新内阁将持续推动财政改革为由,将日本主权债信评等提高一级,由A2 升至A1。

  三、欧元区

  ◎自9 月18 日联准会(FED)降息2 码以来,美元跌势欲罢不能,在联准会10 月31 日再降息1 码后,至此美元在外汇市场已遭到全面抛空。总计在过去一年里,欧元兑美元上涨了约12%,欧元兑日圆亦上涨了约13%,自2000 年以来,欧元兑美元涨幅更超过60%。此外,受到大陆官员表示,中国应该调整外汇储备结构,用欧元等强势货币弥补美元等弱势货币的贬值,使欧元兑美元11 月8 日再创历史新高,一度逼近1.47 关卡。由于大陆外汇存底高达1.43 兆美元,对汇市的影响举足轻重,预期中期欧元有机会上涨至1.50 美元。

  ◎欧盟统计局10 月31 日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10 月CPI 年增率达2.6%,创六年来高点,连续第2 个月突破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通膨紧戒线,原油价格和欧元汇价的走高是欧元区物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欧洲央行官员日前表示,欧元区物价稳定面临的风险增加,预计德国明年的通膨率不会低于2%,欧元区的通膨率也有可能超过其设定的上限2%,不排除进一步采取行动的可能性。

  ◎国际货币基金(IMF)10 月17 日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成长率将分别为2.5%及2.1%,较7 月所做的预估值分别减少0.1 及0.4 个百分点;同时预测今、明两年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均将达到2.0%。

  四、大陆

  ◎人民币兑美元11 月8 日再创纪录,收报7.4205 元,并在11 月9日早盘一举突破7.42 元关卡,继续改写汇改以来新高。总计今年以来,美元兑人民币已累计下跌4.7%,欧元兑人民币则上涨了约5.7%。由于美国降息促使资金涌入中国股市和房地产,预估年底前人民币将加速升值,但市场对人民币将持续增? 的预期心理,也是人民币问题的根源所在,使人行必须采取相关措施来应对,包括改革现行汇率制度,并稳定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过热预期,从源头化解国内流动性资金过剩的压力。

  ◎大陆国家统计局10 月25 日公布资料指出,第3 季GDP 成长率由第2 季的11.9%回落至11.5%,9 月CPI 由上月的6.5%降至6.2%,累计前3 季GDP 较去年同期成长11.5%,CPI 增加4.1%,经济出现稍微放缓的迹象,显示宏观调控出现成效,但基础并不牢固,数据仍高于决策者认为的适宜区间,尤其随着劳动力成本和其它要素成本的上升,未来物价仍存在着一定的压力。因此年底前升息的可能性仍大。

  ◎中共17 大日前闭幕,大会的核心议题之一在改善民生,并选出未来5 年财经内阁。总书记胡锦涛宣示新阶段的经济主轴为「科学发展观」及「和谐社会」,定调未来经济发展不能脱离民生,同时喊出「历史新起点」,意味大陆财经政策将出现重大转变。大陆目前经济上面临的挑战包括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贸易失衡以及产业转型等。胡锦涛在报告中设定目标,要让大陆国民所得在2020 年时达到3,500 美元,2006 年大陆人均GDP 为2001 美元。
  ◎大陆人民银行10 月13 日宣布,自10 月25 日起调升存款准备率2 码,由12.5%升至13%,追平历史纪录。这是大陆今年第8 次上调存款准备率,总计由9%升至13%,上调了4 个百分点。数据显示9 月狭义货币供给量M1 为14.26兆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加22.07%,9月广义货币供给量M2 较去年同期增加18.45%。人行此举意在加强流动性管理,防止货币信贷成长过速,预期年底前仍有进一步的货币紧缩政策。

  ◎大陆海关10 月12 日公布数据指出,9月进出口贸易额为2010 亿美元,其中出口值1124 亿美元,年增率22.8%;进口值885 亿美元,年增率16.1%,贸易顺差239 亿美元。累计今年1 到9 月进出口贸易额为1.57 兆美元,成长23.5%,其中出口值为8782.4 亿美元,年增率27.1%,进口值为6925.9 亿美元,年增率为19.1%;至今年9 月外汇存底已突破1.43兆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5.11%,预计今年全年进出口贸易额将突破2 兆美元,外汇存底在年末也将突破1.5 兆美元。

  ◎大陆官方公布资料指出,8 月份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为121,景气信号亮出代表偏热的黄灯,为3 年多来首次由代表稳定的绿灯转黄灯,显示持续发烧的经济未见缓和,将使大陆官方再祭出调控政策。其中财政收入连续第4个月呈现过热的红灯,快速成长的财政收入将抑制消费支出,恐伤及经济结构的均衡发展。
阅读数:5922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黄猛毅简介
    哎呀,悟空你也真调皮啊 我叫你不要乱扔东西啊 哎!乱扔东西的不对的 哎呀 我话还没说完 你怎么连棍子也给扔掉了 月光宝盒是宝物 乱扔它不爱护环境 砸到小朋友怎么办 就算砸不到小小朋友 砸到花花草草也不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