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75957
文章数:16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接触点调查法:一套简单有效的市场调查方法 (2008/1/12 17:53:32)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兵马未动,探马先行。市场营销的第一步就是市场调查。然而市场调查常常让做策划,做营销,做销售,做广告的老大们大伤脑筋。请专业的调研公司做,需要花去大量本来就紧张的预算,而且还拿不准调研结果的准确性。自己来做又总觉力不从心,担心做的不专业,得不到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和数据,费力不讨好。
  在近7年的营销策划实践中,我逐步实践出一套简单有效的市场调查方法,现在我把它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这套调查方法的核心就是:
  一、抓住两个接触点:
  1、 产品接触点。就是指从产品到使用者的整个流程中,产品接触到的每一个点,每一个环节。我们的调查就是以产品的视角,跟随产品运动到消费者手中这个过程,去了解其每一个接触点上发生了什么,有什么问题,有什么特点,有什么启示;
  2、 消费者接触点。就是指消费者从产生需求到使用产品的过程中,消费者接触到的每一个点,每一个环节。我们的调查就是以消费者的视角,追踪消费者从需求到使用之间的过程,去观察,去倾听,去体验,去了解这个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有什么问题,有什么特点,有什么启示。
  二、积极运用两大调查工具:
  1、 眼睛,深入观察;
  2、 耳朵,虚心倾听。
  3、 必要的时候,你还需要手、鼻、口统统运用,去触摸,去嗅,去尝。  
  调查方法:
  一、洞察市场
  1、内部访问
  内部访问是你进行调查的第一步,为后面进行更深入全面的调查铺垫了主要的基础信息。企业中与营销相关的各个环节中的人,他们的脑袋里都装满了你需要的信息和数据,因此你需要深入企业,去找他们问个究竟。
  你不妨给企业开一个名单,从老板到员工(销售人员为主),选择从产品到消费者的市场营销运动过程中所有相关环节的关键代表,让他们一个一个地接受你的单独访问。基本上,一次访问的对象限定一人,最好安排在一间单独的房间里进行,这样有利于访问对象发言时无所顾忌,不受他人影响。因此我戏称之为“审问”,因为这种一对一的访问过程恰似审问,需要运用各种技巧刨根问底,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
  在访问的过程中,你须随机应变,灵活地提问,同时你须顺着对象回答中的某个线索刨根问底,有时还要运用语言技巧地提醒和激发他,这样你才能获取更深入的信息。
  在访问的过程中,你需要快速地做笔记,有条件可以准备一支录音笔,但录音笔不能完全代替笔记,只能作为笔记的补充。一个访问结束,你需要给自己一些时间对笔记进行整理,整理出比较清晰和有条理的文字,最好能将它输入电脑,进行整理。  
  2、外部洞察:
  从产品到消费者,其运动过程中涉及到许多企业外的人和单位,所谓旁观者清,这些外人往往掌握着大量企业内部人员所不知道的信息,这些信息对企业的市场战略决策又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因此你需要沿着企业产品的足迹,深入市场,走访正在与产品打交道的人们,去倾听,去观察。这次访问对象是:各级经销商、零售商,奋战在一线的促销人员、终端现场正在选购同类商品的消费者,有些产品还要从原材料供应商那里开始你的访问。
  鉴于在企业外部的客观条件,访问的方法与内部访问会有些区别,但能够有条件以一对一的单独访问方式进行,就要尽可能争取。如果不能,也须随机应变,根据环境和对象情况灵活地提问,特别是现场的消费者接受访问的时间不会太长,因此你更需要耐心,多接触一些消费者,提问最好在帮助他(她)提供产品说明和选购决策中,穿插进行。有条件的话,尽可能使用录音笔,并且在一段访问结束之后,要立即根据回忆记下你采访到的信息要点。
  这一次不仅仅要用耳朵倾听,还要用眼睛积极观察,如观察包装、观察陈列,观察促销员的工作,观察整个卖场,观察市场整体环境,观察这个地方的人、气候、地理、人文、民俗、语言等等。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带上相机,适当拍些照片,并尽可能收集同类产品包装和广告宣传品。最好你还能顶替卖场的促销员,用一两天时间向消费者销售产品,这样你就能收获到市场第一手的体验。  
  经过内部审问,外部洞察的一系列访问和观察,将所有的笔记整理出来,你就积累了厚厚的原始笔记和其它相关资料。这时候,相信你对企业在市场中的主要情况:销售内容(不仅指商品,也包括商品价值),目标人群,销售渠道,竞争状况,销售方法,促销方式,传播手段等等,已经基本上清楚了,对企业的优势和弱点也有了一个基本的轮廓。这为你下一步更深入更有目的之调查活动,作好了基本的铺垫。同时你在这两步调查中所获取的资料,也为最终的企业营销决策准备了基础的资料。

二、研究消费者
  现在你需要对消费者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洞察了。
  1、QQ访问
  自从有了QQ这个网络即时通讯工具,许多陌生访问也就简单多了。QQ上多的是有大把时间的人,只要你技巧得当,他们大多愿意接受你的陌生拜访,即使被拒绝,你也不会觉得难堪,这比在大街上拉人填问卷简单多了。而且由于不是面对面,许多深入的问题,比较隐私的话题,对方回答起来也没有心理障碍,因此你常常能够得到准确的答案。
  首先你需要设计一份调查提纲,你的问题,一定要轻松活泼,切忌呆板生硬,尽管对你而言,这是一次严肃的市场调查,但对Q友们来说,这只不过是一次别开生面的聊天,所以你要尽可能把调查寓于聊天之中,否则人家可能立即沉默,不再理睬你。
  然后你需要多注册几个QQ(借别人的也可以啊),至少两个,在调查过程中,你需要改变身份(名字、职业、性别、年龄),以不同的角色去接触不同类型的目标对象,以倾听到各类消费者的声音。
  当你已经登陆QQ,就通过查找看谁在线上,你可以点击查看在线Q友的资料,从中选择访问目标。
  在访问过程中,你的问题也要随着对方的回答和态度,灵活变化,有时你须要运用旁敲侧击的语言技巧,套出对方的真实看法,有时你也可以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的提问。所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只要你多做这样的聊天式调查,自然就能得心应手。
  调查结束,你就要及时整理分析你和对象的聊天记录。QQ调查的缺陷:受网络的虚拟性和QQ网民的特性限制,缺陷颇多,很多产品不适用此法。
  2、焦点消费者座谈会
  此方法是定性调查消费者心理的最佳方法,也是业界常用的调查方法,在这里我不多做赘述。根据我多年的经验,只强调注意三点:一、对象的选择,需要准确,能够代表目标消费群。如果找专业公司协助寻找,需要认真分析对象资料,进行筛选;二、主持人的选择,也非常重要,如果是你自己来主持,那你就得注意营造亲和的形象,设法调动每一个对象的参与热情,制造和谐而热闹的会场氛围,适当控制其中的领导型顾客,既能让他(她)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又不让其左右别人的意见;三、准备工作需要充分,如会场的布置,茶点的选择,调研工具,样品,问题卡,座谈程序等等都需要在会前精心准备。
  不用担心,只要多搞几次这样的座谈会,你就会掌握其中的诀窍,也没什么难的,不一定非要专业公司才能做。
  三、二手信息搜集:
  通过网络、报刊杂志、书籍等各种信息载体搜寻跟你调研主题有关的信息。有价值的信息就隐藏在成千上万的网页中,书籍和杂志中。要迅捷有效地搜集到你想要的信息,你需要掌握一个词:关键词,在调查之前,你就要设计好关键词,关键词就是带你找到信息宝藏的索引词汇。
  现在网络非常发达,只要你掌握了方法,你就能够在网络上搜索出你意想不到的关键资料。开始你的网上调查之前,你需要有明确的调查目标,你要明确地知道你想要什么信息,然后设计一系列的关键词。你将关键词输入到搜索引擎上,点击之后,无数个相关网页就会出现在屏幕上。
  图书馆的阅览室里也储存着大量的有用信息,要找到它们,同样是你必须知道你要什么。然后根据你要查找的内容,确定搜索目标的关键词。
  二手资料的可靠性比较低,信息常常不完整而且往往是过时的。只适用于对资料时效性要求不高的调查。但由于它耗费的费用和时间是所有调查方法中最少的,所以颇受欢迎,专业调查公司也常常采用它作为补充资料的来源。其实你只要掌握了运用关键词查找的技巧,的确能找到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和资料。  
  注:问卷调查是专业调查公司最常用的定量调查方法,问卷调查结果讲究用精确的数据和图表来说话。其调研结果精确性很高,缺点是:由于其精确性的要求,调查样本必须达到相当高的数量,因此其调研周期之长,工作量之大,费用之高昂是其他调查方法所望尘莫及的。而少量样本的问卷调查,由于其样本缺乏代表性,数据本身的准确性很低,对市场营销策略的制定缺乏指导性,盲目遵循其数据作营销决策是不可取的。此外,由于市场是千变万化的,过于精确的数据结论对混屯变化的市场营销,指导性也比较有限。因此在我们日常市场营销中的大量快速小型市场调查中,精确性高,费用高昂,周期太长的问卷调查方法并不适用。这里介绍的接触点调查法是追求简单实效的市场调查方法,适用于大企业营销中的小型调查,以及预算较少的中小企业的市场调查,因此不主张使用问卷调查。
  还有另一种成本较低的问卷调查,通过邮局、媒体、图书、产品包装、网站发送问卷调查表格,这种问卷调查操作简便,很受一部分企业的欢迎,但由于其调查方法本身的局限,对象样本的选取有明显的缺陷,对于大多数产品和企业,其获得的数据准确性不高,只能作为部分产品或企业的市场调查的辅助工具。  
  调研报告:
  当所有调查工作结束之后,相信你已经对企业的市场状况和目标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有了比调查前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心中已经有了一个底,而且手中也积累了成堆的数据和资料。
  一般调研公司或者调研人员只是将资料和数据进行总结和简单的分析,撰写成调研报告,供给企业或策划公司作为决策参考。
  但我认为到这个时候,调研工作并没有结束,更艰巨,更关键的工作却是这最后的资料研究和研究报告。同样的资料和信息,不同的人也许会得出不同的结论,这就需要全面运用你的综合分析能力和洞察判断能力了。能否得出正确的结论,这已经是一个策划的前期工作了,已不属《接触点调查法》指导的范畴,在本文里,我不作深入的讨论,以后我会撰写相关的文章来阐述。
  因此如果你接到了调研公司或者调研人员的调研报告,请不要盲目遵循里面的结论,受其左右。其中的数据和信息才是更加重要的,得出何种结论,你需要运用自己的判断力和对市场的洞察力。
  
阅读数:259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黄猛毅简介
    哎呀,悟空你也真调皮啊 我叫你不要乱扔东西啊 哎!乱扔东西的不对的 哎呀 我话还没说完 你怎么连棍子也给扔掉了 月光宝盒是宝物 乱扔它不爱护环境 砸到小朋友怎么办 就算砸不到小小朋友 砸到花花草草也不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