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品类策划人,品牌管理专家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5634
文章数:12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美容院老板如何做品牌? (2009/9/19 14:29:38)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来自美容院的对话
 
美丽永远是美容院的话题,而在这美丽的背后,却是暗藏着美容院老板的心声。在一家装潢挺高档的美容院里,一名美容院张老板与美容院行业梁专家展开了对话。
 
美容院张老板说:“我的美容院开了那么久,服务也很不错,怎么最近发现经营越来越难了?”
 
美容院行业梁专家问:“是不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呢?!”
 
美容院张老板肯定地回答:“管不管金融危机,这个行业爱美的人永远有,特别是女性,宁愿吃青菜都要把自己美容得如仙女一样。何况,同条街对面的连锁美容院生意,与我提供的服务都差不多,可是人家生意红红火火,我的美容院却冷冷清清,怎么顾客都到那里去了。”
 
美容院行业梁专家意味深长地说:“可能问题出在您身上,因为您没有重视品牌。”
 
美容院张老板与梁专家的对话,开始了我们如何探讨美容院老板做品牌的旅程。
 
美容院品牌处在何种位置?
 
顺着刚才美容院张老板的困惑,我们发现了中国大大小小的美容院,并不知道自己美容院真正的竞争对手是谁。只知道自己店小,人家美容院推出什么服务,我也跟着做什么服务,只要能够赚钱就行了,反正有点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的味道,显然弄不明自己的美容院究竟处在何种位置。
 
品牌意识薄弱:品牌意识薄弱不单是美容院行业出现的现象,而是中国整个行业都存在的现象。美容院的品牌意识薄弱就在于美容院老板认为自己一个店嘛,我服务好,赚到钱了,还用做什么品牌。可是等到旁边的店多起来,等到一些大的连锁品牌出现时,美容院的老板才意识到自己的经营思想不行了。
 
我们曾经随机访问过广州城市中心的一些美容院老板,调查研究什么是品牌,希望做品牌的欲望多大?许多美容院老板回答都令人失望:“说我们的店小,能赚钱就行了,不需要做品牌。”但是现在突然许多美容院老板纷纷打电话咨询我们如何做品牌了,美容院老板真的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品牌观念薄弱了。
 
势能消费缺位:水能够发电,在于水能够创造势能带动发电机。品牌意识薄弱,自然就没有过多的回头客,美容院区域性强,势能消费(包括持续消费或主力消费)不是靠流动性顾客的消费,而是靠美容院所在的区域的社区、写字楼、酒店的顾客。
 
这些顾客都具有一个特性,那就是消费具有一定的品牌消费趋势。美容院老板可以细心观察一下,百分之八十以来的品牌美容院的消费都来自于这些顾客。而势能消费缺位的美容院,无一例外都是没有重视这种持续消费的培养。特别是对于一家小于70平方米的店,更应该理解美容院所处势能消费缺位的事实。
 
连锁经营不善:美容院发展非常迅速,现在一些大的连锁店比如佐登妮丝、琉璃时光SPA、奈瑞儿、百莲凯等都是通过连锁长大的。美容院已经进入连锁经营的时代,可是大多数美容院进行连锁经营却“出师不利”。
 
原因不外乎一些美容院老板还抱着一些陈旧的经营观念,认为自己的店小,人力、物力等都有限,连想的念头都没有。即使许多美容院老板尝试连锁经营,却没有明白自己的美容院处于何种位置,却盲目地扑向连锁经营的这趟列车,结果错失了许多发展壮大的机会。
 
美容院老板往哪里去?
 
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弄清美容院所在何种位置之后,才能知道自己向往哪里去!若果美容院老板不知道自己的经营方向,就像一个战场指挥员一样,在打仗之前,不知道战场在哪里,岂不是可笑的事情。
 
品牌化经营:解决品牌意识薄弱的问题,重要在于美容院的老板要有品牌化经营的意识,这个非常重要,美容院老板娘应该拒绝在嘴上说品牌经常化。起个品牌名,或者包装下店面,甚至在报纸上打广告,这些不是品牌化经营。品牌化经营是围绕一个品牌定位,进行系统化的经营,要把品牌定位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俗话说,名正则言顺。单拿一个美容院的品牌名来说,就大有文章可作。这个细节就足够美容院老板去花脑袋了,因为名字起得好,美容院打造品牌自然就会事半功倍了。
 
美容院的品牌定位一定要有差异性。不是自己的美容院小了,就不用考虑品牌化了,大有大的做法,小有小的思路。假如人家的美容院大,那么我们可以往的小的方向发展;假如大家都追求综合性的、多元化的,那么我们就要以单一的、专业化的;假如人家专门对贵妇人的,那么我们可以专门服务白领阶层的。这是品牌化经营的秘诀所在,不是我们的美容院小了,就不需要做品牌了。做品牌也不需要我们改变很多,关键在于品牌意识上去提升,当我们美容院老板品牌意识提升到一定的高度,就会去寻找解决美容院品牌化经营的方案了。
 
连锁化规模:连锁是美容院的未来发展趋势,这个是市场分化的必然结果,如果没有规模化,就必须专业化。除非美容院老板抱着一个美容院经营一生的思想,要不,迟早都必须进行连锁经营。单店是永远竞争不过多店的,兵力原则是多数胜过少数,大鱼吃小鱼。美容院未来发展在于规模化,这是解决美容院竞争不力的问题。
 
未来美容院竞争激烈,一些小的,形不成连锁化规模效应的必将受到大的,具有连锁化规模效应的冲击。
 
当然,千万别以我们现在美容院很小为借口,或者资金不足为理由,不想去从事连锁化规模,那是假的,谁都有一个做大做强的梦想。现在小或没有资金匮乏可以理解,但是这与连锁化规模是没有任何矛盾的。我们一开始可以在一个区域展开,在这个区域成熟以后,在别另一个区域发展,而不是一下子把美容连锁店铺向全国,避免一下子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与强大对手正面竞争。
 
任何短视经营的美容院不是我们谈论的对象,我们只想与立志于未来发展的美容院提供可行性的建议。连锁化经营不是一般上的规模化经营,而是在美容院的品牌化力量之下,美容院可以进行复制,就像麦当劳一样,不仅可以占据到西式连锁快餐店的品类优势,而且可以让自己品牌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
 
价值化服务:随着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消费者意识的增加,以及健康意识的提升,顾客不断增加对价值化服务需求。价值化服务不是说在口上,或者通过宣传形式可以实现的,而是让顾客亲身去体验,让体验式消费形成价值化服务,这就是美容院服务的最高体现,是美容院未来发展的方向。
 
价值化服务不是人家美容院流行什么就去跟做什么,假如今天流行什么针剂,明天流行什么女人SPA,后天流行什么卵巢保养与排毒保养等等。反正我们去跟也跟不上,关键在于品牌定位之后,不断围绕品牌定位增加特色的价值化服务来支撑到品牌定位发展。
 
美容院品牌怎么做?
 
我们所说的品牌怎么做,可能不是美容院老板的愿意所想的。因为不是美容院老板理解自己的位置与要去的方向了,就可以抱着被子处大觉,似乎美容院发展就万事大吉了。问题关键还在于如何去做,即使我们知道如何去,人家可能也知道如何去,决定美容院经营胜负的就是如何做的与众不同了。
 
聚焦于顾客心智:美容院老板一定要明白打造品牌不是满意顾客的需求,而是达成顾客心智的认知,我们永远满意不了顾客的需求的。因为今天顾客有这个需求,明天顾客就会变成要那个需求了。顾客的需求是随时随地、时时刻刻在变化着的。我们美容院也永远没有这个精力与资源去迎合顾客这种变化。
 
唯有通过达成顾客心智的认知,在认知的基础上建立起品牌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激发顾客潜藏的需求,进而满足了顾客的需求。所以美容院打造品牌的第一步就是让自己的美容院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在顾客心智认知上有自己的独特性与差异性,这样就可以避免开始对话之中张老板的困境了。
 
塑造一致性形象:品牌定位可能是理念上的东西,而需要实际上的东西来表达品牌定位。自然塑造一致性的品牌形象就是美容院打造品牌的第二步了。塑造一致性的形象,不像现在许多美容院那样,把自己的店面装饰的漂漂亮亮,里里外外都富丽堂皇。可惜没有吸引到顾客的消费,问题原因出在对品牌定位的内涵表达不到位,没有围绕品牌定位的内涵进行一致性的形象塑造。自然地花了一大笔装饰费,可是等到一个顾客上门似乎也是像望穿秋水一样漫长。
 
美容院属于服务行业,服务行业讲究的就是服务,并不是提供优质的产品就可以获胜,而是看美容院的服务有没有到位,这就联系到提供服务的员工。员工是塑造一致性的形象另一个方面。员工与顾客是最亲近的一员,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在反映着这个美容院的形象。这不仅仅是这个员工服务水准如何,而且要看这个美容院培养的服务情操,就是美容院的员工服务有没有发自内心。有的美容院服务挺好,可就是看不出员工的微笑表情,或者看这个表情不出发自内心的,顾客一细心就可以看出来的。
 
当然,这些都可以沉淀在美容院塑造一致性的形象上,通过相关的细节可以反映出现,对顾客无微不至的细节关怀,可能就是打动顾客,获得回头客的表现,更是解决我们前面提到的势能消费缺位的问题。
 
增加消费可信度:现在很多美容院也比较注重推广,在相关的媒体如报纸上刊登广告,特别是一些新媒体,比如电梯广告或社区广告,确实为美容院的宣传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但是一些没有品牌力的美容院去打广告,可能就缺乏消费可信度的问题。美容院打造品牌的第三步,便是如何增加顾客的消费可信度。
 
不是说美容院的广告做得不好,或者缺少创意,而是广告本身是没有可信度的,增加消费可信度的问题,在于美容院能否围绕品牌核心,与品牌特性相关的名人或权威机构发生联系。
 
这个早已有美容院在墙上挂上与名人合照,或者摆上相关权威机构颁发的证书。但这样做只是一些表面上的形式表现,并没有深入结合品牌的特性,把这些名人与美容院,或者权威机构与美容院的品牌核心内容发挥出来,去增加消费的可信度问题。美容院在操作这方面的事情上,应该通过第三方的方式渗透进入,从消费者的心智认知里建立起消费可信度,否则单靠打广告,只能是杯水车薪,而不是长久之策。
 
公关建立起品牌:如果说什么让品牌可globrand.com以持续发展,那么这个工具无疑是公关。美容院打造品牌的第四步就是利用公关建立起品牌,让品牌持续发展下去。公关做为打造品牌的最佳方式,在一些做得比较好的美容院里,都采用了一些相关的公关活,但是还都缺少一定的系统性公关。
 
会员制看似比较常规,但是在内容与形式上美容院大有创新的机会,会员制的优惠是基本的特征,是否在这个基本的特征上增加一些吸引顾客的内容呢!这个要看你美容院的实际情况了。
 
可以建立营销数据库,究竟美容院是服务的行业,加上又有区域性的限制,如果适度问候一下美容院曾经服务过的顾客,顾客就会感受到这个美容院的服务不一般,下一次一定到这个美容院。根据顾客的资源,适度地寄送体贴问候卡。这个营销成本低,但是效果非常明显。具有温馨体贴的作用,又没有广告那么铺张浪费与过度传播。
 
节假日的休闲时期是美容院进行公关的黄金时间。因为大多数顾客都想在节假日放松下自己,去美容院慰劳下自己的心情,让自己的容貌重放光彩照人。自然如何去设计公关活动内容,一定要根据美容院品牌定位的内涵出发。
 
打造品牌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和罗马一样不是一天建成的。这和毛泽东在抗日战争时期,通过分析抗战的形势以及敌我双方的情况,然后反驳了速胜战,而是打一场持久战,并且把整个持久战划分为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及战略反攻三个阶段,才能取得最后的抗战胜利。美容院老板做品牌,同样是打一场持久的品牌战
阅读数:1823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