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24119
文章数:54
评论数:1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赢得竞争的根本 (2009/12/14 15:15:17)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企业的大小成败都取决于竞争。
 
竞争制胜的核心是创新。中国企业却早已习惯了从众。有一人用连锁模式取得成功,连锁很快风靡;说会员制有效,所有店都发会员卡;近年过年喜欢送红灯笼,看吧,春节没到,满眼都是红灯笼。
 
本来商场如战场,拿来主义并非大忌。可如果从头到脚都跟着别人创造的规则打转转,在方圆品牌看来,企业做大做强的希望也就基本丧失了。
 
中国杏仁露行业有数百家企业,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却归属于露露一个品牌,为什么?因为如果把杏仁露行业比作一个游戏,规则是人家露露创造的,别人从品类名称到营销战术乃至产品包装,都是拾露露牙慧,消费者可能买他们帐吗?
 
汇源的崛起密码在于自己创造了一个泳池。娃哈哈做大是因为有独一无二的分销联合体。
 
用自己规则竞争的人,生;在别人规则中竞争的人,死。无论于人生还是于企业,这都是一条铁律。
 
周星驰早年跑过龙套,在《射雕英雄传》中扮演的也只不过是一个被梅超风一下就抓死的小角色,跟着周润发混了多年依然无所起色,直到发现了自己的搞笑才华,创造了无厘头搞笑规则,人还是昨天的人,名却是水涨船高,遂成一代喜剧大师。
 
古龙早年模仿金庸、梁羽生,但终究只是勉强养家糊口。直到发现了短句子,并创造了自己的打法、语言规则,才被奉为新武侠大家。
 
从企业来说,白家和光友都是做粉丝的,但光友在产品技术规则中打拼,白家却用营销长项和其玩,所以尽管白家后出,气势却不输,所以至今粉丝双峰并立,难分伯仲。
 
由此可见,创造规则的关键是立足于自己的优势。
 
龟兔赛跑,乌龟就算赢也是侥幸。但如果改变规则,把场地放在自己的优势——水中,乌龟的赢就成了必然,而且很轻松。
 
今麦郎作为华龙产品,在城市中竞争,就算质量很好,依然只能尾随康师傅;但在农村,华龙因在用自己优势建立的规则中玩,所以成为方便面三巨头之一。
 
中国革命初,毛主席用游击战对蒋介石阵地战,四战四胜;第五次反围剿,红军用阵地战对抗敌人阵地战,却导致失败。为什么?前四次是在用自己的优势建立的规则中斗争,不能不胜利;第五次是在用敌人优势建立的规则中斗争,不能不失败。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制造之所以能称雄世界,无他,是因为我们成本低。而这是中国特有优势。
 
优势无固定,规则可改变。大有大的好处,小有小的特点。人人都是一鼻两眼一嘴巴,企业竞争也都离不开产业、企业、产品优势、价值,社会背景、发展趋势、消费心理、消费需求等几要素。只要你找,优势总是有的。
 
蛇够灵活吧?螳螂很小吧?可《聊斋》记载,一个普通的螳螂却把一条碗口粗的蛇置于了死地。诀窍也很简单,螳螂避开了蛇最厉害的嘴和尾巴,而用自己的优势—— 一把大钳子死死掐其鞭长莫及的头顶,直到皮开肉绽,一命呜呼。
 
所以,不要和跨国公司比实力,不要和品牌企业比广告,不要和地头蛇企业比关系。
 
田忌赛马,最重要的是对整体了然于胸,然后确定自己的比较优势。哪怕优势只在一点,运作好了也能燎原。
 
这让李明利本人想到了苹果产业。
 
早年,烟台红富士甲天下,用的是日本技术,种植的人也多。从品种来说,陕西苹果没有丝毫优势。
 
可近几年,陕西人仔细分析自己的整体状况。发现渭南等山地种植出的秦冠不是很好吃,但种植出的富士却比烟台更甜。
 
于是,一片片秦冠树被砍倒了。一片片富士林长起来了。据考证,现在陕西有果树高达数百万亩,大批的富士每年秋天上市之时,就是烟台富士和陕西富士火拼之时。
 
几年下来,陕西富士开始傲视天下。
 
烟台苹果则只好另辟蹊径。
 
是烟台苹果没有优势?其实相比较,烟台苹果水更多。
 
这就是规则的妙处,因为陕西苹果放大了自己更甜的优势和烟台苹果玩,烟台苹果虽有长处却拿自己短处在人家的优势规则中竞争,胜负于是就一目了然了。
 
因此,多建立一个自己的优势规则就是多给自己一个机会。毕竟商战不是刀枪对抗瞬间死亡,争的是人心向背。是乌龟就下到水里游,是兔子就撒开腿跑。条条大路通罗马,李明利本人认为,最快并能让你成为王者的是用自己规则参与竞争并前行的那一条。
阅读数:1797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李明利简介
    李明利,我国著名的实战派品牌营销专家,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北京方圆品牌营销机构总经理。“品牌作局战略模式”、“品牌3.0时代”、“本位营销”的扛旗者,被誉为“未来营销领袖人物”,是清华食品总裁研修班客座教授,被誉为“特色品牌建设专家”。李明利先生在农产品产业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区域特产品牌营销、水产品营销、出口企业加强内销等诸多领域有着精深的见解,尤其擅长针对企业品牌管理现状,提供最具针对性的品牌价值提升方案,帮助企业稳健、快速实现品牌价值、利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