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25051
文章数:54
评论数:1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有梧桐树才能吸引金凤凰 (2010/3/3 10:32:55)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因此农业龙头想吸引风险投资,首先必须做好自己的项目特色基础建设。
 
钱是企业生存的命脉,钱是企业发展的引擎。
 
说起钱,许多企业家都是一脸迷惘。说起钱,大家总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在大多人眼里,企业家是最有钱的,但实际上,企业家也是最缺钱的。
 
因为缺钱,企业的许多规划无法实施、许多商机平白错过;因为缺钱,企业不能高速发展。
 
为了实现企业的规划,抓住一瞬即逝的商机,实现高速发展,现在不少企业家的重要工作就是融资。融资的渠道很多,如银行贷款、如上市,但对于许多中小企业尤其是资本底子薄发展机遇好的农业中小龙头,还有一条重要的渠道就是找风险投资
 
说到风险投资,在不少农业企业龙头眼中是一条相对于银行贷款、上市,相对容易的渠道。
 
不少农业龙头就这样做过,把企业项目的产业现状、前景、预计投入与产出等情况制作成一本册子,美其名曰:招商引资手册。然后就拿着册子满世界发,有机会就送,希望能凭着这本册子为企业找来大笔资金。运气好的时候还可以得到一些投资商的关注,甚至还有个别投资商到企业进行了考察。
 
可考察完也就没信了,农业龙头再打电话询问,对方的语气客气中带着冷淡,说了一大堆话,反正就是不准备投资。
 
这时,农业龙头奇怪了,究竟是哪出了问题呢?难道还是招商引资手册不够好?
 
问题果真是这样吗?
 
让我们看一下某鸡蛋企业的招商引资过程。
 
作为一家专门做鸡蛋的企业,经营目标是生产安全营养无害的鸡蛋。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公司自建鸡舍,自建销售团队,成立自己的技术团队,据说。公司还准备生产自己独特的饲料。因为产业链拉得很长,所以资金一直受困。为了引资,他们同样制作了招商引资手册,仔细阐述了产业现状、公司远景等情况。当一些投资商应约到企业考察后,却没有像去其他农业龙头那样没了音信,而是最终决定投资。据悉,现在企业已经先后吸引了世界银行IFC基金、德国投资开发公司(DEG)、国际金融公司(IFC)以及今日资本多次注资,累及已经达到数亿元。
 
为什么同样是农业龙头,同样自认为项目有前景,同样靠一本招商引资手册,有的能引来投资,其他农业龙头却不行呢?
 
其实问题的根本不在手册,而在手册的基础。
 
从这家引资成功的企业来说,其有引资手册不假,但手册的基础是其已经在产业领域摸索了很长时间,已经有固定的厂房、优质的产品、一定的品牌基础和稳定的销售渠道、模式和团队。
 
反观其他农业龙头,同样有手册,但从厂房到产品到品牌到团队到渠道再到模式,一切都不成熟。
 
因此,同样是招商手册,同样说得天花乱坠,却因基础不同而使引资效果产生了根本的区别。
 
有基础的,在投资商看来,手册是锦上添花;而无基础的,在投资商眼中则往往是痴人说梦。
 
所以,不要把投资商当傻子。不要再出现《非诚勿扰》中范-全球品牌网-伟的那句“风险投资,就是越有风险越要投资”的笑话了。所谓良禽择木而栖,良将择主而侍。想引金凤凰,必须先栽梧桐树。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因此农业龙头想吸引风险投资,首先必须做好自己的项目特色基础建设。
 
不管是产品、品牌,还是团队、模式,亦或渠道,只有在整体上企业具备了独特的优势,形成了特色产业基础,风险投资商才可能冒险把钱给你。
 
毕竟投资不是冒进,投资者不可能相信美好的说辞。对于大多数人,看到远比听到更让人踏实。
 
别期待雪中送炭,而要想往锦上添花。
 
李明利本人认为,只有抱着想望锦上添花的理念,只有经过艰苦奋斗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项目基础,才能在需要融资时,增加融资成功率,甚至提升融资成果。农业企业有了自身的基础,加上风险投资乃至银行、股市吸引来的资金,农业企业就能抓住商机,落实规划,进而完成高效快速健康发展的目的。
阅读数:1704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李明利简介
    李明利,我国著名的实战派品牌营销专家,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北京方圆品牌营销机构总经理。“品牌作局战略模式”、“品牌3.0时代”、“本位营销”的扛旗者,被誉为“未来营销领袖人物”,是清华食品总裁研修班客座教授,被誉为“特色品牌建设专家”。李明利先生在农产品产业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区域特产品牌营销、水产品营销、出口企业加强内销等诸多领域有着精深的见解,尤其擅长针对企业品牌管理现状,提供最具针对性的品牌价值提升方案,帮助企业稳健、快速实现品牌价值、利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