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24131
文章数:54
评论数:1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企业对行业规则应持有的态度 (2010/3/6 10:31:11)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量变产生质变。一方面的优势发展势必会导致其他方面的裂变,当这种裂变与规则形成一定张力,当规则开始对企业的既有优势形成阻碍,当消费者需求因企业优势而产生变化,规则势必因企业而变,企业也会因规则的变化而再次腾飞。
 
孟子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古语说:天圆地方。所以方圆隐含天地万物。
 
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所以规矩就是道,就是生出一、二、三的道。
 
所以,有道就是得规矩,就能成方圆;反之,无道、没规矩,就不能成方圆。
 
就拿农业企业经营来说,因为每个企业都隶属于某个行业,隶属于一定圈子,所以企业运行就必然要和行业或者说圈子中的规矩打交道。但面对规矩,农业龙头们却一味遵循,不思突破。
 
比如说,现在杏仁露行业已经有了一定规矩,对这些规矩,农业龙头们真是俯首称臣,从包装渠道促销,每个小鱼都是跟着大鱼跑,没有一点自己的创建。
 
再比如,农业龙头们相当一部分是做食品,食品现在讲究绿色食品,你再仔细观察,绿色食品标志满天飞,这绿色规矩本没错,可为什么不把其阐释一下让其更直观呢?为什么不能从种植、生产等角度将绿色展开,让规矩有一点自己的创建呢?
 
因为没有创建,对规矩墨守成规,所以绿色食品标志是打上去了,可竞争力并未显现;因为对行业的规矩不敢有丝毫的改变,所以还是半死不活。
 
所以,规则如书,尽信之不如无之。
 
这不是说企业就可以任意妄为,就像“锅王胡师傅”不粘锅那样,任意妄为,终究难逃灭亡的下场。
 
所以,对于规则既要不迷信,也要不轻视。其实大凡优秀的企业,对规则都是不迷信,不轻视,而是善于利用。
 
在利用中破坏,在破坏中创造。
 
而贯穿这一切的是自我意识。
 
因为自我意识强烈,其对规则就不仰视,该遵守就遵守,该破坏就破坏,该创造就创造,而就在遵守、破坏、创造之间,来成就企业。
 
事实上,这也正是企业面对规则应有的态度。遵守规则成其在,破坏规则成其大,创造规则称其强。
 
而何时遵守?何时破坏?何时创造?全看企业自己的实力和优势。
 
从实力和优势出发,遵守、破坏、创造规则的时机就变得容易把握,有标准。能通过对规则的态度变化,不断强化出一个新的自我。
 
商业讲究个性。
 
优势决定成败。优势的发现是靠对比研究和挖掘。
 
面对产业状况、竞争对手、消费者,必须有一个正确的看待,通过产业考察,竞争对手比较,消费需求挖掘,最终会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
 
如果实力不够,就算优势很明显,也未必就能破坏规则。因为破坏规则是需要实力的,是需要足够实力应付外界干扰和打压的。
 
所以大多企业入行都会遵守规则,用自己的优势适应规则,最终完成自己生存权的奠基。有生存,才有发展。发展是随着优势扩大出现的。
 
量变产生质变。一方面的优势发展势必会导致其他方面的裂变,当这种裂变与规则形成一定张力,当规则开始对企业的既有优势形成阻碍,当消费者需求因企业优势而产生变化,规则势必因企业而变,企业也会因规则的变化而再次腾飞。
 
大莫过于掌握规则,强莫过于创造规则。创造规则是破坏规则的延续,随着规则被破坏,市场需求必然发生由点到面的裂变。需求裂变,规则也便会裂变。
 
而这种裂变的完成意味着就旧规则的结束,意味着全新规则的出现。所以,用一种优势创造一种规则的人就是完成了一次制控权的改变,这时,其对消费者需求会呈现出引导的态势,企业的地位也因此得到巩固。
 
企业也就完成了一次与规则互动的全过程。主动推行这样一个过程,目的是为了突出企业的个性,企业的自我。
 
然而,因为实力有异,优势不同,企业遵守、破坏、创造规则的次序也不同。但相同的是,任何一个企业,想要完成腾飞,对规则都势必有一个互动而使之能为我所用的过程。
 
李明利本人认为,只要保持住道德、法律等底线,企业一旦能完成让规则为我所用的过程,能根据自身优势不断调整对待规则的态度和行为,在竞争上就会立于不败之地;会持续不断吸引忠诚消费者;和经销商谈判,产品也会更受重视;当然,最终目的是,不管是在营销上、产品上,还是在价格上,只要找到了与规则互动的砝码,能让规则为我所用,企业就有可能会从默默无闻上升到行业的至尊地位,从而为自己持续把握规则,长久立于不败之地奠定坚实的基础。
阅读数:1813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李明利简介
    李明利,我国著名的实战派品牌营销专家,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北京方圆品牌营销机构总经理。“品牌作局战略模式”、“品牌3.0时代”、“本位营销”的扛旗者,被誉为“未来营销领袖人物”,是清华食品总裁研修班客座教授,被誉为“特色品牌建设专家”。李明利先生在农产品产业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区域特产品牌营销、水产品营销、出口企业加强内销等诸多领域有着精深的见解,尤其擅长针对企业品牌管理现状,提供最具针对性的品牌价值提升方案,帮助企业稳健、快速实现品牌价值、利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