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25446
文章数:54
评论数:1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危机再小,都不能忽视 (2010/4/2 9:14:1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忽视他,小危机就能变为大危机,潜在危机就会变为突发危机,行业危机也能变为企业自身危机;正视它,胸有成竹,未雨绸缪,一切也就反过来了,大化小,小化了,甚至可能如三元,在危机中还能发现自身的机会。
 
危机如病。
 
病分大病、小病,自己得病、被传染得病以及急性病、慢性病等;同样,企业危机也有大危机、小危机,自己造成的危机、环境行业造成的危机以及突发危机和潜在危机等多种。
 
然而不管是多少种,就如人吃五谷杂粮不可能不得病一样,企业处在开放的环境中,不管大小、潜在突发、行业的还是自己的,也不可能一次都不遭遇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客观存在的企业危机,具有多棱性和互相转化性。
 
比如,2008年发生的三聚氰胺事件,本来其是行业的一种潜规则,是一种潜在危机,然而因为企业的忽视,突然就变成了三鹿的突发危机。在这场危机中,三鹿最初是小危机,但由于其对举报的漠视和推诿,在经济利益推动下继续任意妄为,于是变成了大危机。然后又从一个企业的大危机,突然转变成了行业的大危机,但在行业的大危机中,相对于三鹿,伊利因为面对危机,积极承担了自己的责任,相对就成了小危机。而又相对于这些企业的大危机和小危机,三元则因为积极面对行业的危机,这场行业危机委而变成了扩大市场,重塑企业品牌的机会。
 
由此可见,危机与机会总是互相包含,小危机和大危机须臾不可分,行业危机与企业危机也能互相转化,潜在危机不正确处理与突发危机其实只有一纸之隔。
 
而这一切变化的关键是态度。
 
日本爆发的毒饺子事件,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在这一危机中倒下,其中包括山东的一家出口企业。其实这家企业在毒饺子爆发前,已经知道产品质量中存在一些问题,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结果,当危机爆发时,企业开始痛恨自己的无知大意,悔亦晚矣。
 
而同样是山东的企业,同样是做出口生意,山东的另一家企业则与上面那家企业正相反。其一直以来国际贸易做得都很顺手,年销售额也达到了十数亿元,企业产品在许多东南亚国家的销售额甚至达到近乎垄断的70%的市场份额。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领导层却整天忧心忡忡,为企业产业结构的问题愁,为管理涣散忧,也为国际贸易的现状担心。正因为有很多担心,公司高层于07年找到北京方圆品牌营销机构助其开始运作国内市场,当时公司员工说是杞人忧天,然而当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别的企业都陷入困境,该公司却因为对危机的态度正确,有了国内市场的撑腰,故提早站在了干岸上。
 
所以,企业经营对待危机,你可以因其中有机会而喜欢他,也可以因其破坏性而憎恨他,但唯独不能忽视他。
 
忽视他,小危机就能变为大危机,潜在危机就会变为突发危机,行业危机也能变为企业自身危机;正视它,胸有成竹,未雨绸缪,一切也就反过来了,大化小,小化了,甚至可能如三元,在危机中还能发现自身的机会。
 
所以,面对危机,企业唯一正确的态度是正视。
 
如何正视?
 
齐国扁鹊作为最有名的医生,出生于医生世家。有人问,扁鹊,你在你家的医术排第几呢?扁鹊说,排最末。人们很奇怪,你名气这么大,怎么会排最末呢?扁鹊笑笑告诉人们,我家弟兄-全球品牌网-三个,老大医术最高,其在病还尚未发作时,就把病治了;老二次之,其在病刚开始发作时,就把病治了;我呢,在病人的病已经非常严重时才能看出问题所在,然后才出手,所以看起来名气很高,其实医术很低。
 
其实,企业也如人一样,不可能没有病,没有危机,所以正视危机的最高境界,就像扁鹊的大哥一样,在危机还没发生前,在日常中警醒,提前化解危机。
 
一叶知秋;得到一点微尘,就能看到大千。面对日常生产、研发、销售、推广中的每一个微小变化,总能从中看到深刻内涵和潜在危机,然后预测危机的危害并采取措施,于是危机也就不存在了。
 
但人非圣贤,不是所有危机都能扼杀在萌芽状态,那么就要学扁鹊的二哥,发现了打喷嚏就赶紧吃感冒药,不要顾虑重重。企业是一个整体,而毕竟现在危机在一个点上,所以只要控制了点上的症状,不让其扩散,企业同样能良性运营,而这也就是正视危机的第二境界了。
 
至于像扁鹊,尽管只能治疗肿瘤等一些大病,但只要把生病组织多往下切一些,多做些化疗,将癌细胞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小则可以让生命延长,大则辅以锻炼,采用科学的态度生活,做事多讲究科学,少点任性,未免不能产生奇迹。
 
李明利本人认为,危机作为一种存在物,就算再进行管理,一个企业的生存发展史上大小也会遇到一些危机。只要能正视,冷静分析,认真对待,能明白危机的-全球品牌网-多棱性与转化性,然后妥善化解,这同样于企业有好处,就像每年得一次感冒,反而更利于人身体增强免疫力,提高肌体功能,让生命更健康更优质地生长发展一样。
阅读数:1836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李明利简介
    李明利,我国著名的实战派品牌营销专家,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北京方圆品牌营销机构总经理。“品牌作局战略模式”、“品牌3.0时代”、“本位营销”的扛旗者,被誉为“未来营销领袖人物”,是清华食品总裁研修班客座教授,被誉为“特色品牌建设专家”。李明利先生在农产品产业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区域特产品牌营销、水产品营销、出口企业加强内销等诸多领域有着精深的见解,尤其擅长针对企业品牌管理现状,提供最具针对性的品牌价值提升方案,帮助企业稳健、快速实现品牌价值、利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