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24102
文章数:54
评论数:1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企业文化就是让螺丝钉都感到崇高 (2010/4/12 14:28:18)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崇高来自于心,来自于对一件事情意义的认识。只是对一件事情意义的教育远非规章制度能完成,所以,企业管理根本之道还是要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容,就是合。
 
企业就像一台机器,机器合成千上万个零件的性能最后才能安全运转,企业也只有各个部门,所有员工合力才能兴盛。只不过,机器要达到合力,只要根据既定规律,把大小每个零件管理好就行;企业仅仅是靠螺丝等硬手段管理却不行,因为企业合力的对象是万物的灵长——人。
 
所以,用什么方法管理就成了关键。
 
经常参观、考察农业企业。农业企业就有这样一个现象:销售旺季时各部门人人尽心尽力,或者会议上表面人人尽心尽力,可一到淡季、一到实际操作时,问题突然就涌出来了,销售嫌生产不以市场为中心,生产嫌销售不顾生产死活,货运嫌门卫半死不活,门卫嫌货运态度不好。企业整个就是一矛盾集中体。
 
按理说世界是由矛盾组成,有矛盾也正常,可问题是矛盾一旦不消除而任由其发展,一旦激化,于企业有百害而无一利。
 
所以当销售与生产矛盾激化时,其就有可能带着情绪工作,任由销量自生自灭,反正过错不在他;当货运与门卫矛盾激化时,其也就有可能把气撒在产品身上,致使产品破损率上升。
 
或许问题还不至于这么严重,但毕竟矛盾虽然不可避免,但可以控制在一定度内。只有控制在一定度内,企业才能形成合力,才能兴盛!
 
对此,农业龙头们也知道其中道理,但人性自私不可改变,说到底上述这些不好的现象都是因为企业成员只从自己利益出发的结果,因此,为了有效遏制企业成员太自私,企业就会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
 
但是,规章制度只能治理身体,管不了内心。或许在严密的规章制度前,企业每个成员都会小心翼翼,但不代表每个都会从内心去合力。
 
因此,根本还在于治心,在于让企业每个成员都能找到大家一致认可的标准去执行。正如螺丝钉只有知道它对一台巨大机器的重要作用,并因此感到崇高时,才会坚定地固守住自己的位置一样。
 
为了让每个螺丝守住自己的位置,就要让他知道自己于整个企业的作用并让他感受到崇高。
 
崇高来自于心,来自于对一件事情意义的认识。只是对一件事情意义的教育远非规章制度能完成,所以,企业管理根本之道还是要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
 
企业文化的建设是蓄势,是御水,貌似蹈虚,实则无孔不入。所以,企业负责人不能不重视。
 
重视的根本表现还是要从本人做起。只有企业家本人真正从内心认为企业所干事情很崇高,才能情发于心,外现于行,并进一步形成企业价值观、方法论,并逐渐影响他人。
 
而这是企业文化的基础。
 
有了基础,重在定位。至此想起这样一个故事,说有一个小和尚担任撞钟一职,半年下来,觉得无聊之极,“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而已。有一天,主持宣布调他到后院劈柴挑水,原因是他不能胜任撞钟一职。小和尚很不服气地问:“我撞的钟难道不准时、不响亮?”老主持耐心地告诉他:“你撞的钟虽然很准时、也很响亮,但钟声空泛、疲软,没有感召力。钟声是要唤醒沉迷的众生,因此,撞出的钟声不仅要洪亮,而且要圆润、浑厚、深沉、悠远。”
 
钟声要圆润、浑厚、深沉、悠远,只有这样才能有号召力!相信如果小和尚早知道,也就不会应付。由此可见,形相同而质相远。所以,定位就是要企业不要犯主持一样的错误,就是要不仅提前告诉员工工作怎么做,而且告诉员工做工作的意义。因为只有知道意义,小的工作才能不小,员工才能尽职尽责。
 
当然,方法不仅一种,立名同样重要。当门卫叫门卫时,感觉很平常;而当将门卫叫“防卫工程师”时,就会让人精神顿时一抖。
 
所谓万物各有名,万物也各有标准。作为企业,只有各个岗位都有了从行为到精神的标准,并能让员工认识到这些标准背后的伟大意义,人才能各尽其职,企业才能因心的凝聚而向上。
 
要注意的是,一说到意义,许多企业都拘泥与对企业自身的意义。事实上,小意义利一身,大意义利天下。海尔的产品质量意味着人品的训诫,不正是照见其自己及大多数企业行为的一面镜子吗?
 
而只有达到这样普世的价值,企业文化才能真正产生长远的利益。
 
长远利益最初自员工身上表现。这让人不由得想到野田圣子的故事。野田圣子大学期间到东京帝国饭店打工,所分配到的工作是洗厕所,勉强撑过几日后,她决定辞职。而-全球品牌网-这天,她看到和她一起工作的老清洁工居然在清洗工作完成后,从马桶里舀了杯水喝下去。大学生目瞪口呆,老清洁工却自豪地说经他清理的马桶,干净得连里面的水都可以喝!此举给大学生很大震动,从此她端正了工作态度,受训最后一天,她也盛了一杯马桶水喝下去。
 
毕业后,野田圣子正是凭着这种高度敬业-全球品牌网-精神,成为日本帝国饭店最出色的员工和晋升最快的人,并逐步步入政坛,成为日本最年轻也是唯一的女性内阁邮政大臣。
 
从内阁成员到洗厕所的女工,地位何止天壤,但却因一种文化而连接。试想,如果没有凡事尽善尽美的精神,野田圣子怎么能平步青云呢。
 
而有了能平步青云的员工,企业的未来何愁不能发展。
 
李明利本人认为,实施企业文化最直接的好处是改变员工的精神,一个员工的精神改变企业便有了一分希望,当上至老板、下到门卫都围绕在一种文化周围,为了一种文化而共同努力时,就会少了因个人私利而互相抱怨,员工因自觉崇高而不断努力,那时,企业也就不再像一台机器,而成为一个伟大的团体而放之四海皆无敌了。
阅读数:1766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李明利简介
    李明利,我国著名的实战派品牌营销专家,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北京方圆品牌营销机构总经理。“品牌作局战略模式”、“品牌3.0时代”、“本位营销”的扛旗者,被誉为“未来营销领袖人物”,是清华食品总裁研修班客座教授,被誉为“特色品牌建设专家”。李明利先生在农产品产业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区域特产品牌营销、水产品营销、出口企业加强内销等诸多领域有着精深的见解,尤其擅长针对企业品牌管理现状,提供最具针对性的品牌价值提升方案,帮助企业稳健、快速实现品牌价值、利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