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25027
文章数:54
评论数:1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水果生汽了,汇源很难乐 (2010/5/18 17:24:13)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盛夏来临之际,为了抢占市场,汇源投资50亿,火速推出以“水果生气了”为主题推出系列全新碳酸饮料——“果汁果乐”,从此也拉开了涉足碳酸饮料市场的大旗。自从这一新品上市一来,业界就一直紧盯这个新生儿,汇源作为果汁行业的老大,这步旗是否下对了还很难说,但将近两个月过去了,也没有看到“果汁果乐”有火起来的迹象,完全不像当年康师傅绿茶一上市,火爆劲立刻就在年轻人中形成一股潮流。
虽然汇源给了这个新生儿一个非常好的诉求:既拥有果汁的健康,又拥有可乐的激爽,业界人士也认为,它的高明在于,既错开了与碳酸饮料的正面竞争,又把可乐踩在脚下,既错开了与果汁品牌赤裸裸的对抗,它又站在果汁品牌的头上。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
在方圆看来,“果汁果乐”要让汇源真正的乐呵起来并没有这么简单。无论是产品,营销还是策略,汇源似乎越来越偏离市场。李明利认为,产品的营销要回到消费的起点,也就是消费者的需求上来,而策略的制定也要以消费者为基础,否则,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问题:战略失误  路径偏颇
一直以来,提到“汇源”,消费者就会想到果汁,尤其是100%纯果汁,并能感受到其稳重的、家庭氛围比较浓厚的品牌形象。而如今,汇源推出“含汽”饮料——果汁果乐,将其消费人群锁定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是汇源品牌年轻化的尝试,也是与以往相比很大的突破。
但这条路能否行得通,还要回归到汇源本身来说。
纵观汇源的一系列行为,自从纯果汁成功之后,在饮料市场一直是频频动作,推出了一系列饮料,像蓝猫咕噜噜卡通饮料、真鲜橙、他加她、奇异王果V-Plaus,最近又推出果汁果乐,可见汇源一直都在探索企业新的路径,企图再一次营造出果汁的市场神话。但事实证明,汇源一直没能摆脱纯果汁的市场定位,因此,开辟的其他饮品要么在市场上不温不火,要么逐渐销声匿迹,因此在方圆看来,汇源的策略成也在此,败也在此。
事实上,汇源虽然一直在纯果汁市场上占据了霸主地位,然而从饮料市场这个大类来看,汇源的发展其实出现了瓶颈,一直没有寻找到新的突破点,以奇异王果为例,其定位的模糊没有让这一新品迅速撬动市场,同样果汁果乐也不容乐观。
从整个大环境来说,碳酸饮料的品牌格局已经形成,未来几年不会有大的改变,汇源想要在短时间内改变大势,显然是不现实的。而且碳酸饮料产品同质化严重,对手之间也都互相了解,价格日益透明化,厂家和经销商的利润都在不断变薄。汇源把“果汁果乐”定位于碳酸饮料,要撬动市场很难。
从策略上来说,汇源这几年一直没有形成高瞻远瞩的策略,基本上是市场上什么产品火了,汇源就跟在别人后面推出什么,从而没有形成市场上新的主导产品。而汇源在战略方面的缺失,也导致了“汇源”品牌资源逐渐流失。其结果就是汇源的产品线非常丰富,但创造业绩的仍然是果汁,很多新产品几乎没有引起市场任何反映,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汇源产品开发的盲目与系统战略规划的缺失。
另外,企业一旦形成自己的品牌就会延伸产品线,这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但如果延伸不当,则会影响整个企业的发展和整体实力。汇源的产品涉及茶饮料,醋饮料,乳饮料以及低含量果汁饮料等,汇源的大品牌目前已经延伸到几乎所有的汇源产品之中,但大品牌之下的细分品牌则似有似无,在消费者心目中没有多少分量和影响力,缺乏独特的内涵和印象。这就造成了“汇源”大品牌战略在各个细分市场的接连受挫,不仅使细分市场产品的发展受到影响,甚至已使“汇源”品牌的专业化形象受损,危及汇源100%果汁这块核心领地,使其在100%纯果汁方面的专业性品牌印象受到了削弱。
从产品上来说,“果汁果乐”虽然是汇源开创的一个新品类,但产品毫无创新,在果汁里加点汽,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早就推出了芬达和美年达,并且多年来已经形成了稳固的市场地位,要撼动也极其不易。并且汇源低浓度果汁表现并不突出,早在去年,汇源便以“柠檬me” 系列进军低浓度果汁市场,其市场表现为“拖后腿”。
因此,在方圆看来,汇源整体战略的失误导致了其发展路径的偏颇,而要制定正确的发展策略还得回到起点,也就是消费需求上来。品牌加敏锐的洞察力是企业抢占市场先机的重要法宝,而市场洞察力也就是消费者的需要。
出路:回到消费者,以消费需求为起点
市场需要什么产品,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这似乎是一个难题,但事实上,市场上的每一个畅销品,无不都是迎合了消费者的需要,口感好,健康营养,顾客就愿意买!这是中国消费者的现状,也是市场趋势。
尽管汇源说的很好,果汁果乐将“激爽体验”与“营养健康”进行完美结合,但从口感上来说,与美年达,芬达等汽水饮料相似,毫无特别之处!说喝的爽,没有“百事、雪碧”爽;说果汁健康,可又比不上“果粒橙”。
从产品的创新和营销上来说,汇源的想法是好的,那就是用品类营销开创蓝海,品类营销在食品饮料行业也屡见不鲜,2005年娃哈哈将牛奶和果汁杂交在一起的“营养快线”,既避免了和果汁的混战,也绕开了和牛奶的竞争;2009年娃哈哈在茶水加上汽就摇身变成了啤儿茶爽,既不和啤酒竞争,也不和茶饮料争食。同样是品类营销,结果却完全不一样。汇源果汁果乐大概也得益于此吧,但要撬动市场,却是汇源一相情愿的事。
“营养快线”迎合了消费者对营养的追求,啤儿茶爽一句不喝你就OUT了并没有让消费者买账,其产品的创新不足以打开消费者的心智壁垒,而“果汁果乐”同样如此,一出生就注定了和“啤儿茶爽”一样的结局。
事实上,自从汇源在纯果汁市场取得巨大成功之后,其策略一直就站在企业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而不是从消费者身上找到市场突破点。
以奇异王果为例,乍一听到这名字,消费者想的是一定是来自异域的神奇水果,可事实是猕猴桃汁,让消费者感觉汇源不厚道,有被欺骗之感。
在市场和营销方面,汇源一直在努力跟时代同步,与时尚结合,却每次都时尚不起来,无论是“他+她-”,还是“真鲜橙”、“果鲜美”,汇源沉闷的品牌形象即使请来全智贤也难以打破,而以“许三多”代言奇异果王更是时尚的不伦不类,这次果汁果乐的推广似乎又与时尚越走越远。
果汁果乐与时尚的差距,在方圆看来,根本因素是企业陈旧和惯性思维的局限,新品类不是旧酒换新瓶,而是要打破固有营销理念,跳出行业看行业、跳出产品看产品,挖掘品牌差异化价值,赋予新品类无可替代的新内涵,从品牌个性、品牌策略、推广方式、产品形象等多方面全方位创新。竞争环境在变化,竞争对手在进步,汇源也只有打破旧的发展模式,在创新中寻求出路。
崛起:新品牌布局,制定整体策略
从目前来看,果汁果乐不能改变汇源的经营现状,不仅是其在消费者心目中定位模糊,也稀释了汇源原本的品牌内涵。而要突破企业发展瓶颈,改变现状,汇源应在三方面下工夫:
一,忘掉过去,忘记“汇源”,从消费需求入手,制定新的产品策略。
一直以来,“汇源”一直生活在过去的光环里,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并非定位于果汁的产品也打“汇源”的旗号,这势必导致产品的失败和企业品牌的稀释,因此,只有制定新的产品策略,跟时代同步,并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看产品,才能摆脱新产品一直不能畅销的局面。
二,找到竞争对手,实施精准打击,所谓“打蛇打七寸”。
营销是一场战争,找到你的竞争对手,是营销中最重要的决择。因为只有找到竞争对手,才能制定出精准战略,而没有竞争对手的市场,要么不存在,要么称为蓝海。蓝海是一大片还没开发的领域,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像果汁果乐这样的产品定位,是在果汁和可乐之间找到一条生存的夹缝,所以从一诞生就注定了开辟的并非蓝海,其失败之处就在于没有找到明确的竞争对手,这也导致了整体战略的缺失。
纵观汇源的一系列产品,皆是没有明确的竞争对手而失败的,例如百利哇饮品和奇异王果,果汁果乐也是这样,都是站在产品的角度做产品,没有明确的竞争对手,没有精准的市场战略。
三,产品精准定位,制定整体策略。
关于果汁果乐,朱新礼一句“可口可乐推出美味源饮料中加了点果汁,偷了我一个‘源’字;现在我在果汁里面加点碳酸,要回来一个‘乐’字”,就暴露出汇源产品定位的问题和整体策略的偏颇。就犹如竞争对手的问题一样,果汁果乐的定位是什么?其竞争对手到底是可乐还是美味源?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就不能制定完整的整体战略。
因此,汇源的根本问题在于策略的制定。李明利认为,在品牌布局上,采取主分品牌策略,针对细分市场开发新的品牌。以细分品牌为主,以“汇源”品牌为辅。
具体来说,就是细心挖掘汇源的特色产品,然后集中精力进行开发,而不是现在几十种、几百种产品细分品牌都要分汇源一杯羹,那就难免一方面造成细分品牌的发展投入不足,另一方面分散汇源大品牌的内涵和影响力,甚至有一部分产品明显影响“汇源”品牌的形象。
诚然,作为行业领导品牌的汇源,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产品逐渐多元化,子品牌也不断丰富,其战略意义在于,要在果汁领域更多细分市场,引领及占领更多市场份额,但很多新品还没打开市场便滞销了,成为汇源发展史上失败的一笔,最终影响了汇源的整体发展。
因此,在方圆看来,汇源的未来不是寄托于如果汁果乐一样的品类创新,而是从消费需求出发,把握趋势,制定新的市场策略和实施更精准的品牌布局,然后在营销创新和系统模式上下功夫。否则,即便开发再多的新品,最终也都会一个个销声匿迹。
 
阅读数:1746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李明利简介
    李明利,我国著名的实战派品牌营销专家,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北京方圆品牌营销机构总经理。“品牌作局战略模式”、“品牌3.0时代”、“本位营销”的扛旗者,被誉为“未来营销领袖人物”,是清华食品总裁研修班客座教授,被誉为“特色品牌建设专家”。李明利先生在农产品产业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区域特产品牌营销、水产品营销、出口企业加强内销等诸多领域有着精深的见解,尤其擅长针对企业品牌管理现状,提供最具针对性的品牌价值提升方案,帮助企业稳健、快速实现品牌价值、利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