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25103
文章数:54
评论数:1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抓住“金九银十”,摆脱经济危机 (2009/8/24 14:55:56)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近日,不少企业家朋友打来电话,语气都多少有一点焦急,问今年的市场怎么搞?言下之意是问在经济危机蔓延全球的大背景下,自己应不应该有动作?应该有什么市场营销动作?什么时候有?对于第一个问题,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任何一个企业组织,不管市场环境多么恶劣,都必须有自己的应对之策,并积极地去努力,否则,等待企业的只能是死亡。因此,关键在于应该有什么市场营销动作和什么时候有。
 
对此,方圆品牌营销机构根据对宏观经济和为微观经济的分析,认为,面对经济危机,企业必须当机立断,抓住今年的金九银十。因为这样,企业才能真正摆脱经济危机。
 
G8峰会 宏观刺激减弱 微观该增强
 
从宏观经济看,自去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以来,各国政府经济政策的核心一直只有两个字:刺激。美国从布什政府到奥巴马政府,几经波折,8000亿美元救市资金悉数到位;我国紧急出台4万亿拉动经济的资金也开始有秩序地投入运营。在今年初两会上,中央还在预备着新的方案,简言之,只要需要,政府随时出台新的刺激政策。但,这种为了经济增长不惜一切代价的心理近日却突然开始缓解。
 
据媒体报道,在近日举行的G8峰会上,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各国财长形成的统一主流观点是目前经过各国共同的努力,经济危机触底迹象明显,各种刺激计划开始减少。
 
对于我国尤其如此,数据显示,截止6月份,我国的MPI指数已经连续3月超过50%,虽然相对去年有所回落,但从整体看,我国经济已经开始回暖。所以,从目前看,未来短时期内,我国不会再有更大力度的经济刺激计划。
 
由于经济的延长滞后效应,虽然目前我国的经济已经开始回暖,但真正要等到企业普遍能感受到还须三个月到半年左右。
 
从微观经济说,这三个月到半年时间,企业做什么直接关系以后能做什么!具体点说,再过三月左右也正是传统市场营销中 “金九银十”的时节,而只有提前加强企业各方面的资源配置,提前布局市场,加强经济刺激,等到其他企业都因为感受到了暖意所以开始准备扩张时,有准备的企业已经实现扩张了。
 
由此,在方圆品牌营销机构看来,农业龙头敢不敢提前配置资源抓今年的金九银十,直接关系其能否抢先得到市场机会,赢得竞争先机。
 
2009现状  复杂背景下需要精准应对
 
但市场营销作为一种科学与艺术良好结合的,不是拍脑门就能做好的。
 
进一步说,虽然无论从宏观到微观分析,企业都需要加大勇气对自身突破。但因为2009年本身所蕴含的国际国内以及消费者等经济元素的无穷变化,所以2009年做市场措施时还需要精准的分析。
 
具体来说,包括对背景特殊性分析、产品市场分析以及自己品牌营销举措的分析。
 
从背景特殊性来说,主要包含三方面的因素:经济危机、食品危机和传统机会。如上述,金九银十从传统营销观看是一年中的营销机会,但2009不同,因为有经济危机,所以在整体经济欲变未变时,从国家政策走向、消费者消费能力以及由此衍生出的不同品类产品不同消费心理更在国globrand.com际大环境下显得扑朔迷离;另外《食品安全法》虽然已经颁布,但食品危机屡见不鲜。如何在食品危机、经济危机和《食品安全法》等多元素大环境下准确把握市场,找寻自己的应有地位,是企业能否抓住今年金九银十的重要一环。
 
而相对上述因素的宏观性,对产业市场的分析更显得直接。尤其对一些缺乏实践经验的出口转内销企业,能否在深入认识产业中竞争对手、消费者、营销模式等整体状况下去正确完成自己的布局,克服掉自己的劣势,对企业能否实现正确把握金九银十同样具有生死攸关的意义。
 
当然,面对金九银十,对于大多数企业更重要的是根据特殊的市场环境完成自己特殊个性的显现,从而实现市场的突破。如在经济危机下,传播如何抓住消费者心理;如在食品安全空前高涨下,自己产品如何创意?如在食品危机频繁的市场环境里,自己应该有怎样的市场促销推广活动以及他们能给企业带来什么。
 
无疑得是,企业只有实现了从宏观对微观的专业分析或者得到专业机构的帮助,对自己的营销策划和企业外部环境都做到了精确把握,才能在危机未退时已经迎来转机,实现自己的跨越式发展。
 
抓住金九银十方有未来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朋友在谈到金九银十时,总希望方圆帮忙策划品牌,说是为了打好九月战役。
 
但在方圆看来,金九银十的意义绝不仅如此。李明利本人认为,所谓金九银十,就像一年之际的春天。从市场营销看,九月、十月是一个营销年度关键的两月,如果这两月把握住了,实现了某种转折,就算从表面看没有多少业绩,但只要在这两个月打好了基础,预示着未来一年的营销之路都会辉煌。
 
而要九月、十月两个月打好基础,关键是要准备充分。
 
所以,企业能不能提前布局,做好相关准备,从短期看,直接关系未来三月或者说能不能抓住金九银十;从长期看,则关系明年的营销之路是否顺利;更进一步说,在经济环境变化时节,关系着企业能否比别人较早摆脱经济危机。
 
因此,无论从战略还是战术看,企业要想在当前复杂的环境中实现良性发展,都必须审时度势,抓住今年的“金九银十”,并为了实现抓住而必须专业的尽快提前完成自己的布局,因为,只有这样,企业才有透过大雾后的光辉灿烂的未来。
阅读数:1927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李明利简介
    李明利,我国著名的实战派品牌营销专家,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北京方圆品牌营销机构总经理。“品牌作局战略模式”、“品牌3.0时代”、“本位营销”的扛旗者,被誉为“未来营销领袖人物”,是清华食品总裁研修班客座教授,被誉为“特色品牌建设专家”。李明利先生在农产品产业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区域特产品牌营销、水产品营销、出口企业加强内销等诸多领域有着精深的见解,尤其擅长针对企业品牌管理现状,提供最具针对性的品牌价值提升方案,帮助企业稳健、快速实现品牌价值、利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