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25079
文章数:54
评论数:1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食品企业要有“真功夫”方能显出真功夫 (2011/9/20 15:26:46)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日前,先是媒体曝光北京市部分“蒸功夫”店发现包子使用禁售香精调馅,被北京市卫生监督机构现场查封。接着又传出,有黑作坊用“血脖肉”制售包子馅料,并配送给蒸功夫配料中心,后又经媒体报道,蒸功夫公司配料中心因无卫生许可证,涉嫌超范围经营被工商部门立案,“蒸功夫”公司因此被要求暂停营业进行整改。
蒸功夫公司由此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坊间一时有多家原挂牌“蒸功夫”的包子铺,急忙撤牌或更名。这事件之后,即使蒸功夫能够度过危机,估计也是元气大伤。
类似的事件,市场上竟然一再发生,就在今年,这样的名单已经排了很长的一串:双汇瘦肉精事件、味千拉面的骨汤作假、山西勾兑陈醋、化学酱油、血燕窝造假、海底捞骨汤门、沃尔玛“绿色猪肉”涉假……这个名单一再刷新,蒸功夫绝不会是最后一个,这些企业之所栽倒,充分说明食品企业,无论企业多么著名,如果想偷奸耍滑,依靠旁门左道,获得市场的成功,终究是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说到底,企业必须练就过硬的本领,拿出真正的功夫,方才能在市场上显出真功夫。
企业的竞争力是什么?是品牌,是信誉,是产品,离开这些,企业便无立业之根本,是行不远的。大到国家,小到个人均是如此,无论萨达姆和卡扎菲如何叫嚣,碰到美国的硬实力,就不得不低头。硬实力才是企业的竞争力,当然硬实力也需要有软实力的支持才能传播出去。就如光有实力,没有信誉也终将会被消费者所抛弃,就像古人所说,人而无信,则不知其可也。
放眼世界著名的品牌,没听说过有哪家企业是靠勾兑、作假可以瞒骗天下,畅销世界的。偷奸耍滑的耍小聪明,只能获取暂时的利益,但损失的却是长期的支票,如若不及时改弦易辙,即使能够一时从相关的监督部门的眼皮底下蒙混过关,却不可能一直行销于市场,毕竟消费者不可能永远被蒙骗,有没有“真功夫”,拿到市场上遛一遛便会知晓,否则以次充好,以假卖真的企业迟早都会露馅的,就像今日卖包子的企业之“蒸功夫”。
北京方圆品牌营销机构认为:(国内唯一专业服务农业龙头的品牌营销机构)品牌的树立是长期的,信誉一旦受损要想重新树立便很难。消费者最终会用他们的脚来投票,决定企业的生死。
或许因为中国的市场远未发展成熟完善,所以一些企业会为眼前的利益,而枉顾消费者的身心健康,去钻市场的空子,况且国人对于一些不端的市场行为又有着难得的宽容,所以才会让山寨当道,盗版畅行,假冒伪劣的行径长期存在于市场之中。即使如此,市场不可能永远容忍这种企业,否则市场的正当竞争将会破坏怠尽。比如在号称山寨之都的今日深圳华强北,那些妄图以山寨长期经营市场的企业,如今也是形势一年不如一年,正在寻求自我救赎的道路,思考如何转型。
毕竟依靠高仿产品,抄袭成熟产品,没有任何研发和技术积累的运作模式不是企业的长久之计,如若完成企业的原始积累尚有可能,但世界上没有哪家企业是靠模仿而做大做强的,企业要想打天下,仍然需要实打实的“真功夫”。
这种真功夫既靠产品,也靠技术创新,更靠平常点滴的品牌建设积累,并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蒸功夫”包子据说是基于某种神秘的配方,才生产出口味与现代人的新型口感更加贴合的包子,但是香精调馅事件的报道彻底粉碎了企业的谎言。许多食品企业正是在秘制配方上做文章,最后都被发现这些不清不楚的香精、香膏及火锅底料,冠以“秘方”之名,不过是以商业机密为由逃避监管,实际很可能是某种添加剂的代名词,以至于都污了“秘方”之名。食品企业倘若能在科学的基础上,认真开发出一些名实相符的产品尚可,否则欺名盗世终究自食其果。方圆认为:(国内唯一专业服务农业龙头的品牌营销机构)对于食品企业来说,首先是要具备安全卫生的让人放心的食品,离开这个基础,再谈所谓的秘方、口感或者味道无异于空中楼阁,然后再以此为基础树立企业的品牌,建构企业在消费者心中的信誉,才能真正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赢得市场的尊严。随着市场的完善,有没有真功夫的企业,拿到市场上比划比划便能见真章。
 
阅读数:2012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李明利简介
    李明利,我国著名的实战派品牌营销专家,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北京方圆品牌营销机构总经理。“品牌作局战略模式”、“品牌3.0时代”、“本位营销”的扛旗者,被誉为“未来营销领袖人物”,是清华食品总裁研修班客座教授,被誉为“特色品牌建设专家”。李明利先生在农产品产业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区域特产品牌营销、水产品营销、出口企业加强内销等诸多领域有着精深的见解,尤其擅长针对企业品牌管理现状,提供最具针对性的品牌价值提升方案,帮助企业稳健、快速实现品牌价值、利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