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管理实践者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03673
文章数:33
评论数:5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为什么说“国进民退”会伤害中国经济 (2009/9/5 11:20:04)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中国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中粮集团,于近日联手厚朴基金以61亿港币收购蒙牛乳业20%的股权,有专家学者击掌叫好,也有人以各种理由表示质疑,谈得最多的就是“国进民退”这个课题。去年在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美国政府频频伸出援手,向通用汽车、房利美、房地美、花期银行、AIG集团等行业巨头注入资金,实现绝对的控制权,但是,其结果是让这些被救于危难之中的企业股价屡创新低,虽然之前政府相关发言人均出面给予民众信心,但这仍然不足以安抚投资者的恐慌情绪。这说明了“国有化”是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更不应该如此。所有盈利性的组织成长于市场这片土壤,就必须让市场这双“看不见的手”去影响它、监控它。而政府或者说国有资本,作为“规则的制定者”显然不合适再成为“游戏的参与者”。
 
请注意:美国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
 
随着大众消费观念的逐渐成熟,乡镇城市化的脚步逐步加快,中国需要更加公平、透明的企业竞争环境,才能形成以广大老百姓利益为目标的良性氛围。不管是中粮控股蒙牛进入乳制品行业,还是让民企不断感到心寒的钢铁、航空、房地产行业,国有资本的进入显然破坏了竞争的公平性,正如潘石屹在近日竞标失败之后所说的:“天价地王多是国企,他们有了钱,就不讲市场规律拿地。”这对我国仍在成长中的民营经济是极大的打击!实际上,要让我们的国有资本完全退出市场是不可能的,“民进国退”必须是一个循序渐进、稳扎稳打的过程,但是国进民退显然是与国家和经济发展背道而驰的,原因有三:
 
一、国有资本是用垄断经营之钱,行市场行为之事
 
中国企业入选《财富》500强的数量今年再创新高,达到了历史性的43家,不过其中只有江苏沙钢集团是内地唯一上榜的民营企业,而沙钢集团也是几经多次股份制改造,才成了今天纯粹的民营企业。这非常明显地揭露了我们经济结构的现状,就是真正做大的企业都是国有垄断型行业的企业,而一般竞争性领域的民营企业很难成就大气候。而今天,以国有资本为代表的中粮集团把“触角”伸向了一般竞争性行业——乳制品业,应当足够引起相关决策者的重视,广大的老百姓肯定不希望看到国家既制定牛奶安全标准,又在生产叫卖自己的产品,这种产品一旦发生质量安全事故,显然对消费者来说是更可怕的事情。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最大的成就就是让国有资本逐渐退居幕后,把市场留给更多的民营资本去公平博弈,也正是民营经济的快速崛起,才造就了今天中国经济的持续繁荣。我们明白国有资本控制重要领域和关键行业的良苦用心,因为我们还有相当一部分的民营企业家存在着投机心理,在经globrand.com营企业的过程中有时候还是急功近利,所以我们需要强大的国有企业来树立行业规范,给社会大众一个放心的消费保证,比如到银行储蓄,老百姓会更倾向于选择国有银行而非民营银行。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改革开放三十年间已经有许多优秀的民营企业成长起来,他们因为洞察到社会的市场需求,不断致力于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好,所以也给社会带来了很好的消费品和服务。换句话说,允许更多的民营资本参与良性竞争,其最终的受益者就是老百姓,这也是推动社会和经济进步的重要力量
 
二、“国进”让中小民营企业生存更难
 
众所周知,国企集政治特权、资本优势及垄断经营于一身,一旦大举进军一般竞争性行业,民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将难上加难,特别是正在成长的中小型民企。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在融资贷款、开拓市场上本已是伤透脑筋,现在还要面对来势汹汹、没有任何融资压力的国有企业的冲击,真乃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据估算,现在民营经济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的GDP占比达到了65%左右,民营企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最大推动力,成为解决中国社会就业问题的绝对主体,同时,它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所以,无论对国家经济,还是对大众民生来说,扶持和鼓励民营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在2006年,国资委对国有经济结构做了部署,即国资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要保持“绝对控制力”,那么既然对民营资本不能够进入的行业设立了壁垒,为何不给国有资本也划一划边界
 
我们相信国有企业已经变得越来越市场化和专业化,在战略和经营上也学到了不少国际先进的理念,但是这种输在起跑线上的竞争,显然不是民营企业所希望面对的,“国进民退”如果愈演愈烈,或者其概念一旦被强化,便会给社会带来许多负面影响,不和谐因素就会随之而来。
 
三、国进民退会催生更多利益集团
 
实际上,这是国进民退最可怕的结果,也是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从发展大方向来说,国有资本应该进入到民营资本不愿意做和不能做的领域,利用自己强大的资本优势为民营企业搭建更好的产业链平台,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国有带动民营的作用,让中国的经济形成良性借力。
 
但是,如果国有资本强势进入一般竞争性领域,并且相关部门又无法有效监管的时候,这就不仅仅是旧式经济体制的回归,而更可能演变成一场特殊利益集团侵吞国有资产的跑马圈地运动,从而严重挤压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使我们的平民百姓丧失了消费的主动权,激发更多的社会矛盾。已经有太多“国民资本恋”的例子告诉我们,由政府相关部门主导、非市场化的拉郎配是要付出沉重代价的。
 
结语
 
有学者认为,中国的经济特色是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在未来会互相融合。这句话的理解,应该是国家会慢慢开放核心领域,让民营资本融入其中,更好地促进良性公平竞争和经济创新的速度。我们的国企很多都是大企业,但却不是拥有强势品牌的卓越企业,国企因为在市场竞争上没有太大的压力,所以在营销创新和产品研发方面并没有和民营企业一样绞尽脑汁,这对我们的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也有人认为,如果中粮这样有实力的国企不出手相救,蒙牛就会面临被外资收购的境地,宁可国进民退,也要保护民族品牌。没错,一个国家经济和文化张力的强大,是体现在全球品牌的影响力上面,品牌强则国强,我们当然都不希望民族优秀的品牌落入外资大鳄的嘴里。但是,蒙牛这种在超速成长中犯过错误的企业,是需要得到更多的市场惩罚和监督才能真正地改过自新,企业出现了危机,真正需要公关的是消费者,而这一点蒙牛显然做得不够,所以股价暴跌,牛根生发万言书求助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中国曾经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那时候美国的经济和技术要比我们落后许多,但是它只用了200多年就赶超了中国五千年的成就,为什么?因为美国人认为自由的市场经济是“饭”,而政府调控、国有介入是“药”,只有在经济有病的时候才会“吃”。美国近乎完美的机制模式和价值体系让它时刻充满了旺盛的创造力、市场活力和工作效率,而政府出手拯救大企业是出于保护品牌的无奈之举,金融市场的反应表明——美国人抗拒国有化。
 
实际上,谈国进民退会涉及到国家经济体制的战略方向,以及国有资本何时该进、何时该退、如何进、如何退等更多更深层次的课题。但是不要忘了它却有着唯一的检验标准,就是无论国进民退,还是国退民进,关键是能否给十三亿炎黄子孙带来福祉。相信我们相关的决策者一定会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更好地规划、监控国家的经济走向。
阅读数:2305
评论数:0
博客主人的相关文章
·未发现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林岳简介
    林岳,海归学者,多年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管理实践者,对营销、人力资源领域的创新与变革有深层、独特的见解,致力于帮助有潜力的中小企业成长,高度关注民企国际化和外企本土化,“实效型管理咨询”的提倡者。现任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曾服务过50多家中小型家族企业,举办多场专题培训和沙龙。现为多家热门媒体特约专栏作家,作品被广泛引用、转载。多次接受热门行业媒体采访,文章、观点均引起较大共鸣和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