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广东营销学会企业营销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学术研究部代理部长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您还没有发布日志。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33836
文章数:7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家具设计时装化要求五大观念革新 (2009/8/27 8:59:32)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家具业科学发展观大讨论】
 
内容摘要:
 
在新兴消费者个性化审美需求的要求下,传统的以产品为中心的设计思维大大限制了家具产品设计的个性化发挥。因此,作为满足新兴消费者个性化审美需求的新兴产品类型,时装化家具的有效开发设计需要建立在对一些传统的开发设计思维模式转变的基础上。
 
 
引言:
 
家居时尚化、情趣化、个性化是当前新兴消费力量对家具产品设计的迫切需求。然而,由于当前家具设计师和经营者们在开发设计模式和思维上还深深禁锢于传统观念的缘故,造成了产品创新设计的严重滞后。
 
只要我们对家居装饰和用品行业的现状稍加了解就会发现,对比之下,家具作为营造家居环境最为重要的产品显然已经严重滞后于其它家居产品的时尚化程度。这种现状显然是不利于家具产业的发展的。
 
时装作为时尚消费的代名词,它的概念范围早已不仅仅局限于服装。鞋、包、袋、皮带、帽子、首饰、表,等等一切随身穿戴,用来装饰、点缀,在视觉上直观的体现个人的外在形象的一切商品都已经纳入了时装设计界的范畴。
 
时装设计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它是以满足不同的消费者,以及消费者在不同场合的不同审美需求为唯一使命,从而在设计思维方式和设计手法、用材上抛弃了一切意识形态上的束缚的。当前家具设计创新所最迫切需要改变的正是制约设计师们的传统思考模式,以及约定俗成的设计表现手法和材料应用等意识形态观念。正因为如此,为了鲜明地表达新兴消费者对家具设计的时尚化、生活化、个性化要求,我们将能够满足他们需求的创新家具产品设计称之为“时装化家具”设计。
 
时装化家具设计打破了以物(产品)为中心的设计观念,回归到了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立场。在此大前提下,一系列旧观念的革新就是必然的,而以下几个观念的转变则是最为重要和迫切的:
 
1 变革传统产品分类观念
 
时装化家具是为适应新兴消费者对家具产品的个性化审美要求而产生的。根据主客体互为改造(影响)的自然规律,任何人类创造性的产品外观设计都必然要经历从以物(客体)为中心逐渐过渡到以人(主体)为中心的过程发展。具体的表现就是,早期的产品外观设计风格主要是为了体现产品物理功能实现的需要,而随着消费者对产品体验认识的不断深入,人对物的陌生感逐渐消除,这时候,作为具有主观意志的人(供求双方)就会将自身——“我”的特征在不影响产品功能属性的前提下在产品外观设计中有意无意的逐渐显露出来。
 
在以产品(物)为中心的市场阶段,对于产品开发人员来说,产品分类的核心依据是产品自身的特征,其中主要包括产品的使用功能、材质、产地、技术等等围绕产品的物理属性及其组成、来源等方面。
 
然而,在产品市场发展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市场阶段,这种传统的产品分类观念就必须从根本上进行转变,否则就会大大限制消费者自身的个性在产品外观设计中的体现,从而导致新的消费欲望的降低。这时候,产品设计者们首先需要在产品分类观念上从以产品自身的物理属性为核心依据向以消费者自身的个性特征为核心依据转变。这是因为,在这个阶段,产品存在的价值(目的)构成已经改变,因此作为实现产品价值的条件自然也需要改变。而思考方式的改变则是人类改变任何事物所必须具备的首要条件。
 
当我们设计师在产品分类观念上建立了以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审美作为分类依据的时候就会发现,原有的许多约定俗成的,意识形态上的限制都只不过是作茧自缚罢了,现在终于得到了解放,因此设计思维自然就会变得开阔了许多。
 
在时装化家具产品开发设计过程中,因产品分类观念的转变而因此带来的以下四个设计观念或方法的转变是最为明显的,同时也是最能考验家具设计师能力的地方。
 
2 打破时间与空间之间的纯粹化的观念
 
对于时装化家具的设计来说,古典与现代,以及不同地域和文化传统之间,纯粹的对立关系将被打破。在许多时候,它们之间的关系将会转变为和谐共处,相辅相成组合应用的关系。
 
通过对人类几千年物质文明发展史的研究我们可以发现,任何所谓的“现代设计”的观念在历史中都是已经存在过的,之所以表现出不同的风格是因为各时期的表现形式和所用材料有所不同。所谓“古典”与“现代”只不过是人与物之间主客体互为循环影响的现象罢了。
 
当代人所认为的“古典”其实只不过是物质文明发展到高峰阶段之后,人类对产品的外观装饰设计从以物为中心发展到以人类自身精神寄托为中心罢了。也就是说,消费者对于科学技术所带来的物质文明的关注和对于人类自身精神归宿的关注,总是此消彼长的。当代人之所以有如此强烈的“现代”和“古典”的观念区别,正是由于自工业革命以来科学技术始终保持着自有史以来全所未有的高速发展,从而拉大了时空差距感的缘故。这也好比一个乞丐一夜暴富了之后,昨天的一切在今天开起来就好像是很遥远事情。
 
当前,消费者个性化消费审美需求兴起的根本原因正是享受性商品经济和相关的科学技术快要发展到了顶峰——即相对于之前几十年而言已经处于相对停滞发展阶段的缘故。关于这一点,从当前世界科学主流发展可以得到证实。现在,发达和先进国家的主流科学发展是在生命科学和认知科学领域。这两个领域的发展主要是解决的人的健康、寿命、环境,乃至生命意义等问题。这也表明,科学的发展最终有可能又要回到宗教哲学所关心的问题上去。(对于这个观点我个人持保留态度)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虽然物质文明的发展水平还大不如发达国家,但由于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消费文化价值观的全球化思潮的影响的缘故,个性化的审美需求也得到了超常规的发展。
 
在简约与丰富、古典与现代,以及各种文化风格之间的融合中,各自所占据的比重和风格特征是由消费者的消费发展层次和个性所决定的。
 
其实,在很多行业中,当代消费者早就已经淡化了学究式的现代、传统、古典,以及各种地域、文化风格之间的差别观念。在他们看来,产品外观设计已经只有美还是不美,时尚还是不时尚,有品位还是没品位,适合自己还是不适合自己等以感官直觉为标准的区别了。对于设计元素所代表globrand.com的特定历史文化内涵或象征,在新兴消费者看来,这些知识早已经是腐朽不堪的东西了。对于这种现象,表现得最为明显的都是那些目前已经摆脱了对新科学和新技术的直接或高度依赖的行业,尤其是传统产品行业。譬如服装、鞋、包袋、首饰、食品、家居小商品等。家具产品也具有这种明显的特征。近几年来,与家具有很大关联性的行业如瓷砖等装饰材料行业的产品装饰设计就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传统、现代、古典的观念区别,而着重迎合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审美需求。
3 打破材料应用单一,固守传统的观念
 
可以说,现代商品美学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科学技术的发展所创造的新材料所带来的。
 
这是因为,消费者对于传统、现代与古典的美学观念的区别在很大程度上往往是以天然材料还是人造材料以及新技术材料还是传统技术材料来界定的。而造成这一思维模式或观念的背后,则是由于自第二次工业革命以来的一百多年间民用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给人类创造出了之前几千年的发展所无法比拟的物质文化生活,从而导致了科技崇拜主义观念的产生所导致的。
 
 
然而,随着在富裕的物质生活中成长起来的一代对物欲和物理科学的崇拜的瓦解,新一代消费者对于实用主义美学产生了厌烦。原因就在于,基于功能主义的技术美学在很大程度上是单调乏味的,是以物(客体)为中心的,不能满足人性的中的自我(主体)存在的精神追求。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新兴消费者对于新技术新材料的排斥,而只不过是摈弃了传统、现代与古典材料美学的区别观念,转而从是否更有利于表达自我的审美观念的角度去审视各种材料的应用罢了。在这种新观念的主导下,由于各种类型材料的合理组合应用能够更好地表达消费者的丰富的个性化需求,因此将会得到广泛的应用。而且,不仅家具表面的装饰材料可以非常多样化,就连不影响外观的主材也可以根据功能、成本等需要而进行更灵活的组合和替换使用。
 
在家具的外观装饰材料方面,服装、皮具、首饰等日常个人和家居用品行业可以给到我们很多的启示和借鉴。
 
4 突破装饰元素或色彩单一的现状
 
设计或发现一个装饰元素,然后就把它应用到整个系列家具上的这种一劳永逸的呆板做法在个性化消费审美时代远不如多种元素或色彩调和应用更能满足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以及给设计师带来挑战自我的成就感。
 
从人对食物的需求现象研究中我们可以得知,在饥饿的时期,人们尤其喜欢吃高甜度、油腻的食物,而在生活富裕之后,清淡的蔬菜、五谷杂粮、保健食品则更受欢迎。显然,前者属于营养成分单一而含量很高的食品,而后者则属于营养成分丰富但每种成分含量都很小的微量营养食品。另外,这也表明了人对食物单一而大量需求的出现是在物质生活比较匮乏的年代,而在物质生活充裕年代的食物需求则呈现丰富性和微量性的特征。
 
事实上,人对于生活中的审美需求与对食物的需求具有同样的发展规律,即均按照从单一到丰富和从注重量到注重质发展的。还有就是,单一而大量的审美需求总是要先得到满足以后,丰富性和精致性的需求才会得于出现。
 
因此,在丰衣足食和受西方发达国家,在自由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消费文化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消费者,单调的装饰和色彩所带来的千人一面的平庸显然是难于满足他们个性化和丰富性的审美需求的,是他们所无法容忍的。
 
多种装饰元素、风格或色彩在同一件或一个系列家具设计中出现并不是平均主义的没有主次的关系。从美术设计的角度来说,处理他们之间的关系并不存在很大的困难,尽管对于已经习惯了单一元素和色彩的家具设计师而言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5 告别传统的系列概念,树立混搭意识
 
作为家庭或个人生活空间的家,是最能表现消费者内心真实而丰富的情感的地方,而家具又是营造家居环境氛围最主要的器具。
 
整个系列都是整齐划一风格的家具放置在家里就好比一幅没有视觉焦点的画,难以给消费者营造出一个令人愉悦的视觉空间来。
 
 
另外,客厅、卧室、书房、餐厅等各种功能空间家具风格的雷同给消费者带来的相同视觉感受也使消费者对家庭生活的丰富性和多样化需求难于得到满足。
 
因此,为了适应新兴消费者注重精神生活质量的要求,时装化家具的系列化概念将打破这种单一风格和无主次设计的现状,实现按照目标消费者对不同功能空间氛围的要求来进行不同家具的设计,以及在同一空间内将不同的家具进行有主次安排的设计。
 
目前,我们通过对一些中产精英和演艺明星家庭照片的观察也发现,不同风格家具的混搭现象也是比较普遍的。对于一般的新兴消费者阶层来说,家具产品的自主混搭既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也由于个人的非专业因素可能导致混搭的失败。所以,为了更好的满足目标消费者并有效的提升产品竞争力的需要,在产品系列的开发中,设计师们转变传统的系列观念,把混搭意识有效地融入设计工作当中是非常必要的。
 
结语:
 
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对于实力弱小、只顾埋头苦干或消极等待,而不进行深入的战略思考和趋势研究的家具企业来说,面对的也许确实是一场灾难。然而,对于有一定实力并具有战略思维和趋势预测能力的企业来说,它则是为下一次的崛起而进行深入思考、运筹帷幕的大好时机。
 
家具设计的时装化要求设计师和经营者们首先在观念上进行创新,然后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也许,谁能在金融危机过后以最快的速度推出广受市场欢迎的时装化家具产品,谁就将会成为下一轮竞争中最大的赢家之一。
 
原载:《中国家具》六月刊
阅读数:1485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刘伟雄简介
    刘伟雄(草树先生)——广东营销学会企业营销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学术研究部代理部长,品牌战略与消费动机研究学者, BICC(品牌形象分类组合)、BPD(品牌定位识别)、性格能量哲学创始人,主要学术研究领域:社会阶层与消费文化、生活方式的关系;休闲品牌战略;感觉情感(由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所产生的心理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