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知名互联网专家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您还没有发布日志。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7324
文章数:24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315曝光的手机内置吸费有药可治 (2010/3/17 9:51:59)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今年央视的315晚会,除了惠普笔记本遭遇蟑螂门事件外,还有很多值得关注的曝光事件,比如还曝光了手机内置吸费菜单的现象,种种陷阱让用户在使用手机过程中不知不觉就被扣取了大量的话费。
 
SP直接和手机生产厂商合作,将吸费菜单内置在手机里。手机厂商向SP按照每台1元或者是2元的价格收取费用,就能将相关SP的号码直接内置到手机当中,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还无法删除这类吸费菜单。这类吸费功能公然违反国家法规,无需二次确认就直接扣费。不少手机还出现了内置定时器,一个月或者10天左右就自动启动往SP号码上发送消息,然后扣取费用。
 
其实手机内置吸费陷阱这样事情,根子还在移动运营商。准确点说,就是运营商和SP之间的猫和老鼠式的游戏。
 
整治违规SP,可谓是运营商这些年的一个常规任务,不管是主动去做的,还是扭扭捏捏去干的,给人的感觉还是轰轰烈烈的在整治着,隔一段就会通报一次整治成果。
 
但是两三年下来,虽然运营商重拳勾手拳出击过,猛药耗子药也下过,但违规SP似乎并没有减少多少,依旧怨声载道。现在更是被所有的主流媒体都穷追猛打。
 
SP违规,违在什么地方呢?其实违规SP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扣去用户手机里的费用。
 
作为中国的7亿手机用户之一,我也遭过几次。但估计像我这样知道自己遭了并且去投诉过得用户应该很少,很多用户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曾经遭过,尤其是那些公费用户。
 
尤其是山寨手机流行以后,出场时就被内置了一些模块,自动的就会扣除一些费用。据我了解,有的山寨厂商在这块上的收入甚至比卖手机还赚得多。
 
估计有的朋友有疑惑了,运营商有二次确认啊。但一来运营商并没有对所有的SP都实行二次确认,只是对部分SP,比如和自己关系不好的,比如业务量不大-全球品牌网-的。二来二次确认很简单,大部分都只需要用户回复“yes”,这个通过技术手段太容易实现。
 
在WWW的网站中,防止机器用户恶意注册和恶意登陆一般会采取什么办法呢?我们每个互联网的从业者都明白,很简单,就是用验证码。在模糊的背景图片中显示几个数字或汉字,让用户识别后填写,这个机器很难做到。很多网站甚至个把月就会更换一次验证码,这样就更安全了。
 
我的建议就是,运营商们也可以学习这个做法,加上验证码。这样,那些违规SP应该就很难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悄悄的扣去用户的费用了,手机内置吸费之类的陷阱也就可以根治了。
 
阅读数:1462
评论数:0
博客主人的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刘兴亮简介
    刘兴亮,知名互联网专家,资深市场营销、传播顾问。新浪、搜狐、网易、TechWeb等特约评论员,IT评论圈创始人,IT龙门阵创始人兼主持人。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在互联网和通讯行业摸爬滚打多年,先后担任过多家公司的主编、运营总监、副总裁、总裁等职务,曾从事过技术、内容、策划、市场、销售、管理等多个岗位。主编过教材(计算机类,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过书籍,演讲过多次,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过500多篇文章。现任互联网实验室(ChinaLabs)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