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北京博智圣达企业顾问机构首席顾问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0703
文章数:4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一“桩”三“帮”,实现原阳大米“远扬”之梦 (2009/8/27 10:14:11)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原阳大米是种在了经过黄河水淤平改良后的土地上,并经过了有机化合物和多种微量元素含量丰富的黄河水的浇灌,在加上该地区昼夜温差大的特殊气候,从而造就了原阳大米的一流品质。有趣的是,该县盐碱地又赋予了大米先天的碱性,使原阳大米煮饭时不需加碱就香味十足。所产大米独具特色,米质晶莹透亮,软筋香甜,香味纯正,适口性强,经国家权威部门化验对比,原阳大米的蛋白质、淀粉以及铜、铁、钙等微量元素含量均高于国际有名的泰国大米。
原阳大米在1990年被指定为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专供食品,曾在“七.五”星火博览会和第一、二届农业博览会上连获金奖,1996年3月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为绿色食品,2002年10月原阳大米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原产地证明商标”,成为河南省第一枚获准注册的原产地证明商标,也是全国大米行业第一家,被誉为“中国第一米”。原阳大米黄金晴品种曾于2006年1月份出口加拿大,该次出口是采用美国粮食进口标准。该标准不仅在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黄曲酶素含量等58种理化指标上有严格的要求,而且要求成米破碎率不超过5%,含水量不超过14%,夹杂物为0
这就是原阳大米,一个依托其产品品质,本应能够闪耀中国、称耀世界,但目前只能隐晦而存的潜力粮食品牌。
那么,一个有着先天优势的大米品牌,该如何破冰而起、借势而生?一个系统的战略规划必然需要执行。笔者身为北京博智圣达企业管理咨询机构的顾问,在力助不少的品牌崛起之后,深感有必要为与自已颇有渊源的原阳大米品牌提供几点建议。
打造一个品牌不仅需要品牌的精准定位,更需要这个品牌具备持久的影响力,笔者认为,立定一个桩,再为这个桩制定系列的辅助点,将能力助原阳大米真正筑就高端品牌,实现其“远扬”之梦。
 
一桩(定桩)
定桩就是原阳大米品牌的定位。据笔者出身原阳,对原阳大米有着几十年的了解的基础,笔者认定原阳大米在产品品质、产品产量及产品的历史基奠上,都决定了原阳大米要走一个方向,就是高端定位。之所以原阳大米的出路在高端,因为原阳大米的限定产量,决定其不可能走大众化品牌之路,而原阳大米的高端品质,也只能决定其走高端路线。在品质生活成为目前社会的主题之时,越来越多有品质生活追求的人将会把高品质大米作为高品位的生活追求,所以原阳大米在内外因皆具备的条件下,确实是有机可乘。
 
三帮(品牌辅助点)
 
 
 借历史“帮”以正名
黄河滩地是原阳大米高品质的渊源,因此原阳大米有着辉煌的历史。但原阳大米也有着在消费者心中难以抹掉的阴影。因此,让原阳大米正视历史,澄清历史,对于原阳大米来讲是最好的扬名机会。同时,将原阳县的历史典故与原阳大米结合起来合理地应用,也能有力地奠定原阳大米的高品质。
借品质“帮”以正位
原阳大米的高品质主要反映在内含的微量元素、营养元素的比例,所以重点突出原阳大米的高品质,凸显原阳大米对于百姓健康的好处,将能更进一步地凸显原阳大米的高品质。在目前东北大米越来越多地冲击着国内消费市场之时,原阳大米有理由也必须借其高品质,使原阳大米奠定自己的高品质地位。
借机遇“帮”以扬名
在逢目前的品质生活的大背景之下,原阳大米借助神七上天的事件,使原阳大米幸逢了大机遇,太空米使原阳大米的知名度稍显,而且也有原阳大米品牌如“黄蕊”成为高端品牌进入北京超市的先例,所以对于原阳大米来讲,既然有了神七的良好机遇,就会有神八及其它的机遇,这些机遇将使原阳大米真正具备支撑起其发展的利器。
而这一桩三帮确立之后,又该如何确立原阳大米的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地位?采取专业的品牌化运作方式,是使原阳大米真正能成就自身的有力武器。在运作原阳大米的品牌之时,天时、地利、人和一概不可失。
 
天时是“远扬”之机
借助目前社会对品质生活有更高要求之时,推出高品质米、保健米、绿色大米这些概念,并将原阳大米用这些概念予以包装,此为天时的最基本应用。当然,对于原阳大米来讲,我们所谓的包装决不是虚假的广告应用,而是真正能用高品质来支撑起这些我们冠以的概念。另外,神七升空,原阳大米有机会得以上天育种,神八上天,原阳大米将有更多的育种机会,使原阳大米的品质再升一层;还有其它适应社会发展时机的良机,将是原阳大米腾跃发展的关键所在。
 
地利是“远扬”之基
根据原阳县的区位优势、历史优势,在原阳县举办大米博览会及品质鉴定会,通过从高品质大米的生产、深加工及各行业应用等各方面进行研讨,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大米品鉴会,使原阳县成为品质大米的研发集中地,并被冠以中国大米产业化的龙头区域。原阳县目前已经有借助于机遇,做过类似的活动,在这方面继续发扬,将使原阳县真正地得以发展。
 
人和是“远扬”之极
和谐社会,我们需要社会各方各面的和谐,其具备极广的概念,这是我们建设新中国的伟大目标,也将是中国永久不变的“北极星”,其将指引着中国的伟大进程。那么,原阳大米的兴起,也须以促进和谐为目标。原阳大米经历了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专供食品、“七。五”星火博览会和第一、二届农业博览会上连获金奖、1996年3月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为绿色食品、2002年10月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原产地证明商标”等系列荣誉,也经历了原阳大米掺工业用油的极具打击性的负面事件,以及外地大米以次充好冒充原阳大米作祟社会的不良事件,这使原阳大米有了为自己正名的必要性。在和谐社会建设的当下,原阳大米需要通过媒体正名、名人正名、事件正名等方式,使原阳大米的品牌真正和谐地发展,实现原阳大米筑就中国第一米高端品牌的目标,并使原阳大米有力地促进原阳县的和谐发展。
通过一桩三帮三借势,原阳大米将能有机会实现其品牌崛起,但笔者所言仅为大略纲要,真正地实施执行还在于每一步的落实到位,每种关系的良好梳理,才能保证原阳大米品牌的迅速崛起。
在研究着原阳大米该如何借势之时,我们了解到,原阳县经济与中国百强县经济相差甚远,尚处于第三阶层的发展阶段,这正是因为原阳县缺乏核心产业支柱,缺乏能形成体系、互为补充的产业经济体。从现在看来,原阳大米有机会成为原阳县的产业经济带动的利器。我们可以想象:原阳大米高端品牌崛起之后,以大米为核心业务的大米深加工产业,将成为顺理成章之事;以大米为核心业务的附属产业,如化肥、农药等化工产业,保健品制造、生物制品研发等高科产业,也成为发展的极为有利的产业。当然,在原阳产业的这种发展模式的带动下,原阳县还有许多其它产业也可以借势兴盛起来,比如旅游产业、汽车零部件业等具备一定基础的产业,这些都是原阳经济发展的潜在勃发体。
手执莹光之玉,定当璀璨现世,博智圣达相信,原阳县能借原阳大米这一有利资源,顺势勃发,使原阳走出新乡,冲出平源,映耀全国,最终实现大县崛起。
阅读数:1561
评论数:0
博客主人的相关文章
·未发现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刘正升简介
    刘正升:北京博智圣达企业顾问机构首席顾问、中国企业文化高级研究员、04、05、06年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个人、2005年中国策划业十大品牌专家、2006年中国十大行业策划专家、美国Ohio Dominican College商业管理学士、北大、清华工商管理EMBA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