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2675
文章数:10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中国彩电掉入3D陷阱? (2010/1/27 10:49:55)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日前,随着美国3D电影《阿凡达》在全国热映,全球彩电业掀起了一股3D热潮。事实上,海外企业正在联合构建一种以3D电视内容、硬件为基础的新标准体系,而这有可能成为全球彩电业发展的新技术壁垒。对中国彩电企业来讲,如何通过战略结构的调整,构建适应新竞争要求的战略规划能力是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
随着美国3D电影《阿凡达》在中国的热映,3D成了日前社会上最热门的话题;与此同时,在刚刚结束的CES展会上,松下三星索尼LG夏普东芝跨国巨头以及国内的TCL海信海尔都展出了3D电视样机。在新一轮的3D彩电浪潮中,世界彩电企业格局如何?中国企业应该如何提高在全球的地位?敬请关注《家电纵深》第十八期。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家电纵深》节目。首先我们欢迎帕勒咨询资深董事、家电专家罗清启先生。
罗老师,最近3D电影《阿凡达》在中国热映,掀起了一股3D的热潮,各个厂商也不失时机地在之前的CES展会上推出了3D电视,除了松下、三星、索尼、夏普这些跨国企业外,中国的TCL、海信、海尔也都展示了自己3D电视样机。您觉得《阿凡达》的热映和这些彩电企业加速推进自己3D电视两者之间有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罗清启:有联系。《阿凡达》只是推介3D模式的一个工具。因为每年都有电影出现,但是你会发现,在这个年度转化的时候,美国推出的大片总是有一些特殊使命在它身上。我认为,现在《阿凡达》在全球热映,大家不是在看《阿凡达》,实际上是想去观看《阿凡达》的3D或者3D《阿凡达》。(所以,它还是)有一个使命。
主持人:等于不光是一个电影本身了。包括3D可能是一种3D的技术,或者更深层次的使命在里面。
据我们了解,松下是作为《阿凡达》这个电影唯一的音视频的合作伙伴,为影片中所运用的3D技术提供了从研发到后期制作的全方位的支持,您认为在全球3D电视产业格局里面,美国、日本以及中国这些企业所处的位置是怎样的?
罗清启:这个问题还是很新鲜的。但是也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思考。我认为,实际上你现在看是美国厂商和日本厂商合作推广,你说推3D也好,推《阿凡达》也好,它是推这个。包括今年的CES,出现了3D热。但是我觉得,这种方式是应该我们借鉴的。美国在主导内容工业,好莱坞这个基地,它是生产内容的,但是内容是有格式的,比如3D。但是,比如日本是做什么的?就是松下这种赞助,它想事实地形成一种3D的标准。比如现在,你供应内容,我供应机器,或者我供应机器之后就会和内容制作方形成一种标准。这样的话,可以把电视产业封起来。不仅仅说你能够造3D电视,但是你能不能造3D内容,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竞争并不是像大家想象的,我就是在电视里计算电视的成本,我的成本比别人低,我是不是能赢得了,我技术和他们一样,我是不是能赢得了,电视必须从电视周围去做,是一个产业链。现在是什么呢?美国是什么呢?其实《阿凡达》并不神奇,但是《阿凡达》造成了一种奇迹是什么?我认为这种奇迹不是电影本身,是调动电影的力量,也就是美国有全球的舆论调动能力,这是它背后的一个动因。你把一个一般的电影拿过来也能调动成这个样子。这是其一。
其二,一旦事实形成一个3D标准的话,这对中国企业形成了一个门槛,我们应该这样思考。比如现在美国这种电视公司,做视频的公司,像哥伦比亚公司,类似迪斯尼、梦工厂等等这样的公司,日本的公司和美国内容公司捆绑是非常紧密的,不管做什么样的硬件,视频硬件,当然最后有内容在上面运行,我们现在是什么?如果不掌控内容的标准,没有内容的版权,没有硬件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是知识专利,所谓另外一种版权,你单纯在那个地方猫着做硬件是很累的。
所以我们要提醒我们的电视企业,你要去造电视的话,首先你的战略结构,你在设计的时候,应该有一种变化,不能猫着头计算电视的成本,我要销多大的量,我要做什么样的芯片。如果你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的时候,还会陷入内容专利的陷阱和硬件专利陷阱,这就很麻烦。
主持人:的确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刚才您说到了,包括内容,包括专利这方面,在新的一轮3D彩电的浪潮中,我觉得您是不是应该可以给中国的企业提一点建议。怎样才能不重蹈平板电视缺芯少屏的覆辙?
罗清启:我认为3D是一个陷阱。3D不会成为电视主流。3D是在现有等离子和液晶架构之上产生的一个玩意。为什么呢?3D作为娱乐或者尝试一种东西是可以的,但是,更重要的是下一代的显示。就是说,有的国家主导了这个显示面板的时候,它可以通过这个显示面板,这个机器的平台上增加器件,比如LED的背光,3D的东西,我认为是在旧就的平台上设门槛,你肯定跟不上或者很难。另外还有一个门槛,就是液晶和等离子技术也在发生变化,有三条线或者有这么几条线在牵制你,你很难在这个方面做投资或者突破。等这个线被去掉,比如液晶或者等离子的技源被收获完了的时候,地里的麦子被收割掉了以后,下一代显示屏就出现了,那个时候你就很麻烦。3D对电视制造业来说,更像一个障眼法。
主持人:相当于外资企业在牵着中国企业的鼻子走。
罗清启:牵不牵鼻子不太清楚,但是有人想牵我们的鼻子。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感谢罗老师深入地解析。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观看。下次再见!
阅读数:191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