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2685
文章数:10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海信最缺少的与至今也没有找到的 (2009/8/25 9:57:52)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评价一个公司的优劣不需要太多的工具,只看一点,有没有持续的赢利能力。如果用这把尺子来卡海信的话,我们感觉它与优秀的公司之间还有很远的差距。
  如果有很多人或者有很多理由来为这个结论做翻案的话,对不起,请大家去翻海信自上市至今的年报就可以了,这几年的经营业绩里就有结论。
  也就是说,如果年年找理由为自己的赢利状况寻找托词的话,我们可以想象不是理由出了问题,而是企业出了问题。
掉入文化禁闭的陷阱
  文化禁闭是面对市场的明确威胁,企业仍然无法改变自己的企业文化,企业的架构失去活力,决策能力、控制体系以及思维模式的逐渐僵化。简单说文化禁闭其实主导企业运行的思维方式难以改变。思维方式是一个指令发出端的思考与处理问题的方式。
  仅仅在口头或者是类似大跃进式的活动化的改革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必须把这种破坏与创造设计在企业的架构中去,使其内化,只有这样企业的经营绩效才有改善的可能。
  企业的控制体系必须既能控制企业的经营运作,又能推动破坏与创造的速度。控制那些必须控制的事务,而不是控制能够控制的事务,必须时刻有强大的驾御管理能力,缩短再缩短指令与落实行为的时间差距是当务之急。
  企业的长期业绩有问题是因为改革的速度明显落后市场变化的速度。要和市场同步或者超越市场的话,必须在破坏与创造上用力,从现在看这一点恰恰是海信所不具备的。
  最近几年一直在学习跨国公司的一些管理方法以及一些微观的管理技术,其实这样的软件在海信已经被导入许多,但是,这些焦躁引进的东西好像并没有给企业注入多大活力。
  其实,创新的逻辑应该是这样的,首先是目标的创新,其次才是手段的创新,如果没有强烈、强硬的目标约束的话,尤其是在一个文化禁闭的公司中,这些东西没有战略面的导向意义,它们的角色仅仅是与自己血型有别的血液而已,输入进来就会引起原有基因的强烈排斥,它只能添乱而不能帮忙,有了硬的目标约束,组织就会有强大的管理技术或者实践手段的短缺渴求,如果现在这个时候加上组织由上而下的推动,这种变革的速度会更为加快,组织突破文化禁闭的可能就会越大。
还不会卖产品
  会卖产品的具体表现是找到独到的需求,造出独到的产品,拿到独到的利润。也就是说在正确的时间,把正确的产品,卖给正确的人。
  我个人的感觉中国很多大企业包括海信能有目前的规模,只是先期企业领袖的一些或然的警觉以及由此带来的对市场的适应才成就了今天的规模,但是,在企业来的成长过程中完全靠这些东西是不行。必须有系统的管控框架驾御这个企业。具体到海信,当务之急是将自己的技术资源与市场需求嫁接起来。
  从业务模式看,目前的海信基本上仍然处在供给经济时代的模式中,仍然在靠感觉在研发自己的产品,而不是靠精确地把握需求之后才研发产品。技术中心的定位更像计划经济时代国家的大的科研机构,在相对盲目地、缓慢地做着自己缺少市场方向的技术课题,我们不排斥一些基础性研究对一个公司成长所具有的战略性意义,但是,我们必定是一个追赶型的公司,很多现实因素比不允许我们像一些大的跨国公司一样幽雅地、天马行空地展开我们的研发活动,现实一点吧,为自己的研发找到商业化的落脚点,或者是更为确切、更为迅速地为市场需求找技术吧。
  这几年海信最大的变化是在形象上做了创新,在“创新就是生活”的主题下展开了品牌的重建,我并认为这是品牌的重建,这更像是一个大规模的品牌粉刷运动。品牌说白了是企业经营行为在消费者意识中的沉淀,它是一种为后续消费提供担保的信用资产,当然,这种信用资产也是有不同主题的,我们同常所说的品牌的核心价值,比如说海信提供的“科技与创新”的主题是不错的,但是,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完全靠品牌的粉刷是难以奢望的,也是根本办不到的,我们不要想当然的认为,时尚的广告牌竖立满全国的商业区我们的品牌就会自然而然地变强大,品牌强大的核心与实质过程是产品强大的过程,而不是粉刷技术变革的过程。
  所以,我个人认为,海信品牌重建最重要也是当务之急的工作是把研发与市场的流程理顺清楚,让自己的产品找到好的需求方向,让技术中心长出市场的翅膀,这样海信的优势可以得以发挥。其实,我一直感觉海信不缺好的销售人员,而是缺少好适销对路的产品。
  记住吧,躲开好的广告公司的骚扰吧,他们替海信干不了大事情,大事情只有靠自己。
  另外,海信最近开始对自己的销售架构动起有史以来最大外科手术,方向是没有问题的,但这仅仅是止血药,而不是生血剂,它只能在运做成本上做调整,并不能建立新的增长平台,降低成本,塑造低成本的生产者 ,但并不能解决利润的下降问题长久依托。
  市场已经从供给经济时代过渡到需求经济时代,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你必须彻底弄清楚市场需求,然后向市场提供产品,你才有可能从消费者当中夺回定价权,这样我们才能从基于需求的市场中赢得利润,这是根本的根本,而不是流程再造或者是并购或者是持续的质量改进等间歇化的运动,这些东西仅仅是在你血压高的情况下一吃就见效的“降压灵”。生血药剂则是另外的东西:制度化地倾听、理解、评估消费需求,测试其有效性,投放产品抓回又肥又大的鱼的生活流程,海信才刚刚学会吃降压药,生血药的事情还没有开始。
阅读数:178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