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章贡游子,没事乱写写,图个乐子,请勿模仿。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您还没有发布日志。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85788
文章数:14
评论数:46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我们的带宽是不是过剩了? (2007/10/26 18:01:41)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速率和带宽,似乎是通信业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通信展上众人所关注的焦点。本质上来看,3G也好,光纤到户也罢,都是为了拓宽通信的通道,相当于是修路搭桥的工作。“要想富,先修路。”的确是流传多年的名言。然而,逛遍了各个场馆,我却忍不住产生疑问——带宽这个主题,真的是我们最稀缺的资源吗?
 
4G——100M的带宽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目前,中兴所提供的TD-SCDMA手机,下行速率达到128k bit/s,很快将升级到384k bit/s。这样的传输速率已经能够支持电视节目较为流畅地实时播放了,遗憾的是,屏幕似乎还不够宽大,终端的选择余地还不够丰富。与此同时,另一个严重的问题在于,专门为高带宽设定的服务也还不够多,除了移动的手机电视,以及固网的IPTV,很难看到新的亮点。多半还是旧瓶装新酒,只不过这瓶子更精美些而已
从2G到3G,从HSPA到UMB和LTE,层出不穷的新名词,意味着不断升级的网络设备,当数十兆、上百兆的带宽摆在我们的面前,忽然之间就有些束手无策了——我们用这些带宽来做什么?当终端和业务成为难以突破的巨大瓶颈,作为用户,我们会很尴尬又哭笑不得地蓦然发现,手里的带宽过剩了。 
尽管本次通信展将增值业务作为三大重点之一,然而真正出现在会场的增值服务商却寥寥无几,连续几年参展的掌讯远景应该算是相对高调的一家了。他们所重点展示的内容叫做edou,提出的概念是“装在你口袋里的互联网”,通过一个免费下载的客户端,提供天气预报、新闻浏览、内容搜索、在线游戏、视频下载等等业务。看了半天,感觉3G的价值似乎仅仅在于让视频更加流畅,除此之外,在客户体验方面并没有带来显著的提升。网络是一种资源,如果资源的利用率得不到充分使用,就根本没有必要继续升级,至少从经济学成本上来说是不划算的,这是谁都能够想明白的道理,要靠业务来收费的运营商自然更是心中有数啦。
实际上,实用的业务并不是没有,却并不一定需要带宽,譬如NTT DoCoMo的手机钱包,二维码+RFID,就能让一款手机同时变成门卡、银行卡和交通卡。无论新业务是出于怎样的原因而姗姗来迟,为了平衡各方利益也好,为了配合控制全局也罢,这种趋势所影响的是整个产业链,进而阻碍了技术的总体进步。
虽然被高喊了好几年的3G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审美疲劳,却仍然有许多网民在期待它的来临。那么,在它即将到来的前夜,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应该调整心态,做好准备,因为带宽的量增所带来的未必是什么翻天覆地的惊喜,而只是不动声色的微调。
阅读数:4643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舞影じ☆酷少简介
    虞汉撒手扔了密诏,仰面倒下。虞翻也扑了过来,他搂住儿子,凄声唤道:“汉儿,怎么会这样啊?”虞汉惨然一笑,对父亲道:“谎言永远无法掩盖真相,现在是你付出代价的时候了,……而我的死,就是你要付出的最沉重的代价!”   原来,虞汉在对抗那些弓弩手的时候,心口处早已中了一支袖箭,只是他一直在拼死作战,没有留意自己已经受伤。当他发现心窝处射着的袖箭时,却已然迟了。   “汉儿,为父真的不该安排什么弓弩手啊,你明知道我有埋伏,为何还要孤身冒险?”虞翻老泪纵横,泣不成声。   “父亲,如果你的忏悔仅限于不该安排弓弩手,那么孩儿真是白死了。”虞汉的气息已经非常微弱,他用尽最后的力气说道,“也许象孙权这样的恶人不会有恶报,但是象您与顾雍、陆逊这样的帮凶,是肯定不会有好下场的。如果我的死能使您悬崖勒马,我在九泉之下,也就瞑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