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15912
文章数:188
评论数:45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乔春洋:北京名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及其评估方法 (2011/4/23 19:00:38)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乔春洋:北京名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及其评估方法
 
北京名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是于19952月成立的有资格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各类无形资产评估的专业评估机构,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从事品牌价值比较研究的专业机构,在全国评估界具有重要影响和极高信誉。
    中国最有价值品牌评估研究从1995年开始。10年来,这项研究工作克服了人们观念上、管理体制上、信息来源上、企业配合上等各个方面的困难,直接跟踪研究在我国最有影响的中国品牌,在大量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先后在我国率先提出以下论断:我国企业已经进入品牌竞争时代;品牌是最有价值的资产;在我国,国有企业创名牌更有优势;我国大名牌有可能在中西部地区崛起;公司品牌形式是产品品牌质的升华;充分开放的竞争环境是品牌发展的首要条件。
     这些结论已相继得到了社会实践的验证。历年研究报告和评价结果,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研究我国市场主导品牌以及名牌企业的重要参考,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引用。
最初的’95评价,是根据1992-1994年的全国500家企业以及轻工业200家企业销售收入及利润排名,选择消费品类,有中国自己品牌的企业进行研究的。1996年初,根据研究结果,从中选择了80个品牌作为’95中国最有价值品牌予以发布。应该说,这80个品牌是从全国几十万个企业中选出来的,几乎囊括了当时在我国市场上比较有影响的消费品行业品牌。
至如今,整个市场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从’95评价开始保留至今的品牌只有十几个。在中国最有价值品牌列表中消失的品牌中,有的成为ST股;有的创出历年亏损之最;有的被收购或兼并,品牌未来走势有待整合;有的产品产业方向发生重大变化,品牌价值内涵有待重新创建。
北京名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每年都对我国的强势品牌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均在《中国质量万里行》等媒体上公开发表。他们参照英特品牌公司的评估模型,结合中国实际,考虑未来发展,建立起自己的评估体系。这个评估体系以英特品牌公司的7项强度指标为框架,并考虑了品牌的市场份额、出口能力、超值创利能力、扩张能力、投资支持以及商标的法律效力等。然后将这些因素转化为3个评估指标:品牌的市场占有率(M),品牌的超值创利能力(S)和品牌的发展潜力(D),并给予不同权重,分别为433(不同行业略作调整)。其评估公式可以简单表述为:
              P(品牌综合价值)=M+S+D
市场占有率主要以品牌的销售收入为依据,同时要考虑不同行业规模中的企业规模。品牌的超值创利能力需要用不同行业的平等利润率进行调整。如果说市场占有率是品牌竞争力的数量指标,那么超值创利能力则是品牌竞争力的质量指标,它必须高于同行业的平均利润水平。也就是说,行业平均利润率只能是产品本身竞争力的表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超额利润部分,才体现为品牌竞争力,或者说是由品牌所带来的超值收益。这也是英特品牌评估模型中所谓净利润计算的思路。品牌的发展潜力主要看品牌未来的超值创利能力,是通过对品牌的技术开发投入、广告营销投入、企业文化状况、出口能力及国际化程度等因素的考察而进行测算。
    北京名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还对我国品牌的发展趋势作了深入研究。他们预测,今后几年品牌发展在我国会呈现这样的趋势:家电横盘,汽车强势,酒类集中;粮米油盐,呼唤市场主导品牌;品牌有可能在无度扩张中夭折;品牌有可能在投资或收购行为的资本运作中被弱化;金融、保险、电讯等服务行业将出现品牌竞争;品牌的市场集中度仍需加速;我国企业尚未进入品牌管理阶段。








阅读数:1725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